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特別關注

賡續紅色血脈,凝聚文藝力量,總臺《從延安出發》掀傳播熱潮

發佈時間: 2022年05月31日 15:13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重磅集結“文藝國家隊”,以青春力量奮進新征程。為紀念延安文藝座談會召開80週年,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製作推出大型文化節目《從延安出發》,迅速在全網掀起紅色文化傳播熱潮,節目開播首期即憑藉高立意高站位,以及獨特的青春視角,創新的文藝串聯收穫高度關注。

節目共五期,目前總臺央視綜藝頻道已播出的兩期觀眾規模達3106.5萬人,相關短視頻播放量4817萬次,相關熱搜話題累計閱讀量達2.7億次,總曝光量超25億人次,成功實現了融媒體破圈。

總臺首度集結國家京劇院、中國國家話劇院、中國歌劇舞劇院等16家國家級文藝院團、院校及演出機構,以《從延安出發》回首八十年前那座不滅的燈塔,用匠心和真心講好中國文藝故事,展現主流媒體的文化自覺和責任擔當。

《從延安出發》立足歷史重要節點,以獨特的青春視角,透過新時代的文藝精品,體現新征程上的文藝工作者賡續紅色血脈、傳承延安文藝座談會重要精神的生動實踐。節目通過展演話劇、歌劇、舞劇等多類型精品力作,全面展示新時代文藝成果,向延安致敬,向時代彙報,奏響“為人民抒寫”的文藝強音。

節目創新採取“90對90”的節目形式,以平均年齡90余歲的老一代文藝工作者和90後青年文藝工作者的對話串起整期節目,實現了紅色文化青春化表達。每期節目都會以一部延安時期的經典文藝作品作為追尋“線索”展開敘述,5月29日播出的第二期節目中出現的紅色經典,便是開創中國民族歌劇之先河的歌劇《白毛女》。它被譽為“人民文藝”奠基之時的雛鳳新聲,以烙印著延安文藝精神的革命舞步,走出了為人民歌舞的道路。 

前輩藝術家喬佩娟與青年追尋者關曉彤

“為什麼《白毛女》會在當時産生巨大的影響?人們被什麼觸動?當下,我們怎麼理解這部經典?”節目中,來自中國國家話劇院的青年演員關曉彤帶著新生代文藝工作者的追問,在與90歲的著名歌劇表演藝術家、2015年版歌劇《白毛女》顧問喬佩娟的時光對談中,開啟了向朱亞林、王舸、黃建新、趙聰、李大康等文藝前輩探尋答案的初心溯源之旅。

節目中,“從人民中來,到人民中去”的文藝情懷貫穿始終。無論是歷久彌新的新歌劇《白毛女》,還是閃耀在舞劇《天路》、電影《我和我的祖國》、民族管弦樂《春節序曲》中的藝術之火,最終都指向了青年文藝工作者所領悟到的答案——要先腳踏實地,再去仰望星空。

舞劇《天路》

《從延安出發》從新一代文藝工作者的青春視角出發,在追問、求教、體驗、收穫的過程中,串聯起一條從昨天通向今天並指向未來的“文藝之路”。文藝前輩們無我的信念、忘我的態度、舍我的傳授,更是《從延安出發》交予年輕一代的寶貴財富。

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閻晶明高度評價《從延安出發》是“歷史辯證、廣闊視野融合先進技術的精良創制”,也是總臺在文化節目賽道守正創新的精品力作。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