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特別關注

總臺系列報道《領跑的密碼》觀眾規模超八千萬,揭秘製造業的“中國名片”

發佈時間: 2022年05月25日 18:06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製造業是一國經濟之本,也是國際競爭的焦點。5月15日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焦點訪談》播出系列節目《領跑的密碼》,關注我國製造業中那些悄然積蓄和發力、在國內國際市場成為領跑者的行業和産業,向觀眾展示了一張張製造業的“中國名片”。

根據CSM數據,截至5月23日,《領跑的密碼》整體觀眾規模8391萬人,收視率1.88%,各期節目同時段均排名第一,最高單期收視率2.06%、收視份額8.79%。

權威觀點 

聚焦五大典型性行業

領跑的密碼是什麼?是自強不息、自力更生、自主創新,是敢於衝上新賽道、勇於深入“無人區”。《領跑的密碼》每期節目都採訪包括兩院院士在內的權威專家,解讀專業、點評到位、觀點客觀, 深入淺出地講述榮耀背後的奮鬥歷程, 提振中國製造業的發展信心。

《領跑的密碼》聚焦機械製造、化工紡織、中國核電、新能源汽車、家用電器五個産業行業,展示它們從跟跑、並跑到領跑的歷程,講述産業發展故事,既有困難,也有努力,更有信心,展現中國製造業發展的韌性。

中國核電發展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形成了高水平的工業創新鏈和産業鏈,其技術水平和綜合實力已經躋身世界第一方陣;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我國新能源汽車第一次規模亮相,實現“從無到有”,並拉開了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化的序幕;上世紀七十年代末,中國家電從一無所有中起步,而現在中國名牌家用電器已經暢銷全世界,中國已成為當之無愧的世界家電強國……從跟跑,向並跑、領跑,技術的進步是一個行業能夠持續發展的非常重要的根基。

全媒體傳播

實現大小屏同頻共振

《領跑的密碼》不僅僅在大屏端收穫了不俗的收視成績,在新媒體端也同樣吸引了萬千網友的關注。央視頻號“焦點訪談”同步推出《領跑的密碼》相關節目內容,讓錯過電視直播的觀眾可以及時補課;央視新聞新媒體端推出《主播説聯播 | 跟跑→並跑→領跑!這些“中國名片”很提氣》《核電發電像燒開水?總臺探探解鎖“華龍一號”小知識》等頭條文章與短視頻,被多家媒體和微信公眾號轉發。網友給出積極評價:“期待中國製造業書寫更多傳奇,帶來更多驚艷!”“更硬核的是背後的科技人!”

根據CSM全國網數據,2022年一季度,總臺王牌節目《焦點訪談》收視率同比提升36%,日均觀眾規模同比提升32%。對比去年同期,15-24歲人群上漲64%,25-34歲人群上漲57%,35-44歲人群上漲55%,大學以上學歷人群上漲56%。作為總臺收視的“常青樹”,《焦點訪談》不斷創新節目形式,吸引年輕高學歷人群多渠道追看,呈現出朝氣蓬勃的傳播新氣象。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