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特別關注

紀念延安文藝座談會80週年,總臺推出大型文化節目《從延安出發》

發佈時間: 2022年05月24日 11:50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歲月無聲,精神永存。80年前,毛澤東主席主持召開了延安文藝座談會;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作重要講話。兩次座談會有著深深的歷史相續,文藝為人民服務的根本方向一直未變。是什麼讓經典文藝作品永葆魅力?是什麼讓延安精神燎原星火?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以紀念延安文藝座談會80週年為契機,結合新時代優秀文藝精品,推出大型文化節目《從延安出發》,5月23日起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綜藝頻道播出,共五期。節目如同一部穿越時空的留聲機,以青春視角重溫歷史,讓新時代的光輝與延安文藝的“燈塔之光”遙相呼應,講述文藝作品“人民至上”的創作初心。

 《從延安出發》

前輩藝術家孟于與青年追尋者吳磊溫馨相見 

傳承文藝初心

《從延安出發》五期節目在高度凝練延安文藝精神內核下,立足呈現新時代新征程恢弘氣象的文藝精品力作,展示新時代文藝取得的卓越成果。為打造一場兼具高規格和儀式感的初心之旅,總臺聯動國家京劇院、中國國家話劇院、中國歌劇舞劇院、中國東方演藝集團、中國交響樂團、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中央歌劇院、中央芭蕾舞團、中央民族樂團、中國煤礦文工團、北京人民藝術劇院、中央美術學院、中央音樂學院、中央戲劇學院、中國美術學院、國家大劇院等16家國家級文藝院團、院校、演出機構,集結“文藝國家隊”的力量,在節目中推出十余場文藝精品節目,為觀眾貢獻一場場頂級視聽盛宴和精神洗禮,向延安致敬,向時代彙報。

 《從延安出發》

中央芭蕾舞團演繹《山河》  

啟迪青年成長

對於青年文藝工作者來説,如何守正道,走大道,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文藝先鋒力量?《從延安出發》採取“90對90”的節目形式,以平均年齡90余歲的老一代文藝工作者和90後青年文藝工作者的對話串起整期節目。屆時,觀眾將跟隨青年演員吳磊、關曉彤、劉昊然、李光潔、張雪迎的身影,與前輩藝術家孟于、喬佩娟、田華、楊先讓、顧威促膝長談,向文藝前輩請教,在追問前輩、徜徉歷史、欣賞經典之中,悟出對時代的答案,傳承的主旨貫穿始終。 

 《從延安出發》

國家大劇院舞劇《天路》

  走進延安歲月

《從延安出發》從“思想+藝術+技術”融合創新的思路出發,創作團隊專門遠赴延安本地采風,以黃土高原沉澱的深厚文化,在舞臺上再現延安革命歲月的寶塔山、楊家嶺中央大禮堂等標誌性建築。同時,創作團隊在實地走訪了多家博物館、藝術館,並訪問多名美術和歷史專家後,在舞臺上打造“時光藝術館”,佈置了近百件藝術展品,並結合XR、AR虛擬現實等技術手段,讓觀眾穿越時間長廊,沉浸式感受延安時期火熱的文藝創作情景。此外,節目還邀請曹磊、張佳寧、雷佳等實力派青年演員以舞臺戲劇的形式,再現冼星海、郭蘭英、吳印鹹、古元、周立波、柳青同志為人民激情創作的日日夜夜。 

 《從延安出發》

中央歌劇院《命運》的精美視覺呈現 

讓我們從延安出發,在時代與時代的對話中,在青春與青春的和鳴中,在精神與精神的接力中,聽一曲“為人民抒寫”的文藝強音!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