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特別關注

期期火爆、首首刷屏,總臺《經典咏流傳·大美中華》用“中國式浪漫”打動人心

發佈時間: 2022年05月23日 11:07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型文化音樂節目《經典咏流傳·大美中華》自開播以來,積極弘揚中華美育精神,不斷用“和詩以歌”的創新方式譜寫傳遞中華歷史之美、山河之美和文化之美的動人樂章,獲觀眾稱讚是一堂“收百世之闕文,採千載之遺韻”的詩樂美育公開課。

5月14日晚,節目第六期在總臺CCTV-1綜合頻道播出。王錚亮、曹媛源以《峨眉山月歌》展開一幅“千里蜀江行旅圖”,楊宗緯用《念奴嬌·中秋》陪伴觀眾感受傾注在月光裏的生命況味,張曉龍借《鹿鳴》詮釋中華禮樂之美,陳松伶唱響《南軒松》裏“直上數千尺”的淩雲之勢,蘇運瑩則在《舟夜書所見》的空靈歌聲中,再現了“微微風簇浪,散作滿河星”的月夜漁火畫卷。

收視火爆,觀眾破億

《經典咏流傳·大美中華》為總臺品牌節目《經典咏流傳》第五季,4月3日在CCTV-1首播,當晚即火爆全網。節目播出六期以來,電視端累計觀眾規模已達到1.24億人,首播收視率0.54%,收視份額2.56%,較上一季分別提升了18%和26%。

截至5月19日,節目相關的21個熱搜話題累計閱讀量達10.5億次,討論量29.8萬次,其中第四、第五兩期節目播出當晚,主話題閱讀量均12小時內破億。節目相關短視頻的播放總量達2.4億次,其中“鄧翠雯萬綺雯20多年後同臺回憶殺”抖音單條短視頻播放量超4000萬,“鳳凰傳奇經典咏流傳雲山舞臺” 抖音單條播放量超3000萬。

除觀眾及網友關注熱議外,人民日報、環球時報、中國婦女報、中國青年網、北京青年報、新民週刊等主流媒體官方微博也持續轉發節目內容,《新華每日電訊》等專門刊文報道,稱節目鋪展開一幅充滿故事感的“大美中華”畫卷,用“中國式浪漫”打動了無數國人的心。

詩串古今,歌繪山河

“和詩以歌”是《經典咏流傳》的首創模式,行至第五季,這一表現方式仍然給觀眾帶來了驚喜。從具體的舞臺表現,到詩詞的豐富意象,再到專家的深入解析,節目通過自我革新展現中華歷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

用山河湖海、花鳥飛禽等具體的意象來展現美的感受,是經典詩詞創作繞不開的手法。《憶江南》裏的江南春景,《涼州詞》裏的塞外風光等,這些被記述在經典詩詞中的山河美景,得到了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公認。因此,當節目中楊千嬅唱起《大林寺桃花》時,網友評論“感覺灼灼桃花在眼前”,當郭採潔唱起《家香》時,網友寫到“想去大草原了”,節目引發了大家對山河之美的想象與共鳴。

詩詞、樂器、舞蹈等傳統文化載體,在《經典咏流傳·大美中華》也被巧妙融合創新。78歲的馬頭琴演奏家齊·寶力高用悠揚的馬頭琴,演奏《上京即事五首·其三》中的“牛羊散漫落日下,野草生香乳酪甜”;周昭妍、王恒屹的舞臺上,數位10後小朋友組成的古風樂隊,用8種民樂演繹出他們心中《逍遙遊》裏的世界。詩詞與傳統樂器的表演方式,讓傳統文化之美在“和詩以歌”中活了起來。

《經典咏流傳·大美中華》播出以來,很多網友用“絕美”來評價新一季節目的表現,“好聽”“山河美”“文化自豪”等熱詞也被廣泛提及。網友留言寫道:“不僅能學到詩詞,欣賞音樂,還有無數的感動,能看到整個節目組的用心程度。”

作為唯一囊括星光、白玉蘭、亞廣聯三項大獎的電視綜藝節目,總臺《經典咏流傳》立足經典詩詞,不斷創新突破,將“美”的維度拓展到國家與時代、人民與生活、文化與傳統,生動展現出中華文化的時代新意與永恒魅力。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