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特別關注

總臺多部紀錄片熱播,CCTV-9收視份額創近兩年新高

發佈時間: 2022年05月20日 09:41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近期,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播出的《新疆滋味》《千里江山萬里歌》《“字”從遇見你》《雜交水稻之父 袁隆平》等紀錄片以多樣的形式和上乘的質量,呈現了傳統文化的深厚內涵和人文氣息,講述了偉人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獲得了億萬觀眾的青睞。

在《新疆滋味》《千里江山萬里歌》《“字”從遇見你》等紀錄片的帶動下,CCTV-9紀錄頻道收視份額穩步增長。根據CSM全國網數據,5月1日-18日,頻道收視份額比4月份提升了11%,其中5月15日頻道份額達1%,為近兩年以來最高。

5月12日至17日,總臺大型人文紀錄片《新疆滋味》在CCTV-9晚間黃金時間播出,新疆炒米粉、拉條子、烤包子、沙灣大盤雞、托雲鄉手抓羊肉、庫車大馕餅等,這些隔著屏幕挑動觀眾舌尖味蕾的美食在片中一一呈現。《新疆滋味》首播全國網收視率和35中心城市收視率較CCTV-9紀錄頻道4月份的收視均值,分別提升了32%和38%;相關微博話題#我從新疆來#累計閱讀量達4.2億次,#新疆滋味# 話題閱讀量達4893.1萬次。

《新疆滋味》分為《大盤小膳》《面面俱到》《有米之炊》《魚羊為鮮》《果味人生》《流光溢彩》六集,通過千滋百味的食物,繪製出一幅幅新疆美食地圖。在長達一年的前期採訪中,該片攝製團隊挖掘並記錄了新疆美食背後的故事。在紀錄片中,觀眾不僅可以通過新疆特色美食感受一個又一個真摯又動人的故事,更能感受到這片土地兼容並包的民族真情。

5月16日至22日,總臺又一部紀錄大片在CCTV-9隆重播出,這就是大型音樂旅行系列紀錄片《千里江山萬里歌》。這是一部記錄當代中國原創音樂人如何走進戶外自然,感悟中國多樣地域風貌與多元音樂風采,用音樂創作傳遞表達並講好中國故事的系列紀錄片。片中的音樂工作者通過定制設計的戶外行程,跨越不同地域和城市,充分利用各地不同民族音樂元素並結合自己的音樂風格特點,創作原創音樂作品,傳播中國文化。該片拍攝製作歷時3年,跨越了456萬平方公里土地。截至5月18日,《千里江山萬里歌》整體觀眾規模已突破千萬,達1221萬人。

此外,以全新視角帶領觀眾認識生活中常見文字的系列紀錄片《“字”從遇見你》在CCTV-1、CCTV-9播出以來,不斷掀起收視和話題熱潮,截至5月18日,該片整體觀眾規模破億,達1.06億人;#字從遇見你# 微博話題閱讀量也達1.1億次。

CCTV-4中文國際頻道也于5月16日起推出五集紀錄片《雜交水稻之父 袁隆平》,從袁隆平幼年時的“田園夢”開始,講述雜交水稻之父一生致力科學研究的感人故事,探索偉業背後不為人知的艱難險阻。截至5月18日,該片單集收視率最高達0.82%,收視份額3.28%,觀眾規模已達4079.3萬人。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