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聚焦總臺

“何以中國”文物特展在故宮舉辦,央視新聞即將特別直播

發佈時間: 2022年04月14日 09:41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如何走最少的路,看最多的國家寶藏?答案是到故宮博物院看“何以中國”主題展覽。

由國家文物局指導,故宮博物院、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29家博物館舉辦的“何以中國”展正在故宮文華殿展出。從三星堆的青銅太陽輪、到銘文中刻有“中國”字樣的西周何尊;從“五星出東方利中國”漢代織錦護臂、到典雅莊重的長信宮燈,來自全國各地的博物館紛紛亮出了自己的看家寶物。

位於文華殿“工字形”展廳中心的這件明星文物——“何尊”,是展覽主題的點睛之筆。它的造型渾厚,工藝精美,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觀賞,而它更著名的,是尊內的銘文。

銘文中刻有“中國”字樣的西周何尊

這件西周早期青銅禮器的底部,鑄有銘文122字,其中“宅茲中國”,就是關於“中國”一詞最早的銘文記載。

從“何尊”開始,展覽中這一百三十余件/套文物,如同電影裏的一百三十多名演員,共同演繹了這部關於“華夏大地何以中國,中華民族何以偉大,中華文明何以源遠流長”的史詩。展覽將中華文明視作一條從未中斷過、波瀾壯闊的大河,將文明的起源、傳承、發展比擬成河水的源、流、匯。

“中華第一燈”漢代長信宮燈

長信宮燈是北京冬奧會火種燈原型,材質為銅質鎏金,造型為一名跪坐執燈的年輕宮女,煙灰通過右臂吸入體內,以保持室內清潔。

新石器時代紅山文化玉龍

這件玉龍是目前所見同類器中最大的一件。它是史前紅山人的神靈崇拜物,也是中華龍文化文明的源泉之一。

何以中國?什麼是中國?這也是總臺大型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從2017年開播以來一直在試圖解答的問題。而這次的實體特展,算得上是三季以來,《國家寶藏》交上的一份答卷。

《國家寶藏》總導演、 “何以中國”文物特展策劃于蕾表示,其實每一件文物所代表的是中國人歷史發展或者它對今天關照的一個側面,當我們把這麼多文物故事一個個講下去的時候,其實就是對“我們之所以成為我們”的答案的一個持續不斷的探索。

4月18日上午央視新聞特別直播

總臺主持人康輝、張韜

將在故宮文華殿

帶你一起找尋“何以中國”的答案

還有故宮春天賞花路線推薦

一起期待!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