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公益廣告

廣播公益廣告丨鯨歌

發佈時間: 2021年03月24日 10:45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你聽過鯨發出的聲音嗎?這種獨特的聲音被人們稱為“鯨歌”。研究人員認為,“鯨歌”是鯨在海洋中“呼朋喚友”“傳遞信息”的方式。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推出廣播公益廣告《鯨歌》,展現鯨不容樂觀的生存環境,呼籲人類保護海洋,保護野生動物。

2020年10月6日,科研人員在我國北海拍到了布氏鯨的罕見身影。這是迄今為止在中國大陸發現的首例近海岸分佈的大型鯨類,並且是群體。

消息公開後,一些旅行社很敏銳地嗅到了“商機”,向遊客推出觀鯨項目。然而錯誤的觀鯨方式給鯨帶來不可逆的傷害。船太靠近時,鯨很容易被船隻所帶的螺旋槳擊中,有的是尾部出現大的裂口,有的是一整個背鰭都被削掉。

近幾十年,鯨的生存環境真的不容樂觀。2018年11月24日,145頭領航鯨在新西蘭圖爾斯特島的海灘上擱淺。虎鯨群三年來唯一一條新生命,出生剛半個小時就夭折了。這只悲痛又不捨的母鯨,托著孩子的屍體整整漂流了17天,1600公里。

來自人類過多的關注和入侵,對鯨來説就是一個干擾。鯨的存在狀態,或許會從“瀕危”變成“極危”,最終再走向“滅絕”。我們痛恨那些濫殺無辜的捕獵者,然而打著“愛”的名義侵入鯨的世界,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難道不也是一種自私嗎?

對鯨最好的愛,就是不打擾。期盼有一天“鯨歌”能夠引來更多的同伴,越來越多的物種可以長存,人與自然能夠和諧共處。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