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聚焦總臺

《金牌喜劇班》:選、演、評俱佳

發佈時間: 2021年03月10日 11:50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近年來,集合性、關聯性的喜劇綜藝節目層出不窮,收視率似乎都不錯。2021年2月,CCTV-3播出的《金牌喜劇班》,讓我又一次眼睛一亮,歡笑之後,覺得可圈可點、值得細究的東西不少。

除了喜劇演出外,這些喜劇綜藝節目都有選拔、評判、打分(等級)、競賽和評點等內容,但相比較之下,《金牌喜劇班》表現得更加週全、突出與鮮明。

《金牌喜劇班》的,有著寬泛的選擇、選評、挑戰、競技等形式和內容的比拼。它首先讓選手在小品、相聲、情景劇、啞劇、歌劇、戲曲等方面,盡情地發揮專業和跨界的創作和演出的水平;其次是配備導師的權威和對接,即安排了傑出的小品演員陳佩斯、著名相聲演員郭德綱和情景喜劇編劇英達三位金牌前輩,擔任選拔、評點和指導的導師;最後是導師給予的“錄取、推薦和落榜”這三個選擇和判定。

《金牌喜劇班》的,極富觀賞性與高水平。有意的詳略處理,將喜劇效果極佳、現場觀眾和導師認可度較高的節目細膩地展現出來,讓觀看的人們或開懷大笑,或悲喜交集。

《金牌喜劇班》的,既有一般的鼓勵和肯定,更有不留情面的批評和揭短,但基本都能做到讓參與和旁觀演員心悅誠服。

該節目較為獨特的選、演和評,不僅讓參與的演員時而緊張害怕,時而激動興奮,也讓電視機前面的我們感受文藝創作的艱辛、審美的多樣和專業的熏陶。

2月播出的四集《金牌喜劇班》,屬於第一階段考核,接下來是導師輔導學員上課、排練、再挑戰競賽等內容。選手分到陳佩斯、郭德綱、英達和旁聽四個組後,都急盼著金牌導師的講課和輔導。這也是電視觀眾的期待心理,因為這種幕後的編戲、排戲、導戲等,也是觀眾看不見但又極想親眼瞧瞧的場景。

(作者為華東師範大學國際漢語文化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