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特別關注

總臺“買遍中國”來北京,這場直播“年”味濃郁相當“京”彩!

發佈時間: 2021年01月26日 10:49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剛剛過去的週末,“買遍中國·助力美好生活”央視新聞聯合國美零售全國巡迴帶貨直播北京站專場歡樂落幕。主持人張斌、張越、春妮品嘗“京”味,分享“京”品北冰洋橙汁、牛欄山白酒、烤鴨、醬肉、腐乳……

多款産品被網友搶購一空,直播觀看量超650萬,銷售額超1.2億元。

俗話説“過了臘八就是年”。直播間裏,大紅燈籠、七彩風車高高挂起。剪紙、兔爺、面人兒齊上陣,洋溢著濃濃的年味兒。

年味,是舌尖上故鄉的味道

無論走到哪,最濃的年味,就是舌尖上家的味道。小小一口,就能帶來久違的慰藉。腐乳于老北京人而言,就是這樣的存在。

在那個物質不夠豐富的年歲,走街串巷售賣的臭豆腐、醬豆腐,是每家每戶都會採購的“山珍海味”。如今,即便吃了很多真正的山珍海味,腐乳仍是老北京的心頭愛。抹在饅頭片上,擱點在麻醬裏,一家人圍坐在桌前,即使吃得簡簡單單,也有滋有味。

除了筷子尖上一口鹹香的腐乳,北京人的年味還藏在一瓶汽水裏。“橙橘香氣”的北冰洋,味兒濃,氣兒足,不論是涮羊肉、滷煮、炒肝,還是黃燜雞、烤肉拌飯,只要是你愛吃的,就沒有跟它不搭的。當“潑辣”的汽水流過喉嚨,辣嗓子並快樂著。一瓶汽水為何有如此大的能量?他們説:“我喝的不是汽水,是鄉愁。”

年味,是耳邊縈繞的鄉音

工作在外,如果偶爾遇到,一個與自己操同樣語音語調的人,就算“老鄉見老鄉”了。一口鄉音,像是一根無形的風箏絲線,一端係著自己,一端牽著家鄉。“兒化音”便是北方孩子手中緊握的絲線,兒化音在北方方言中很常見。而一個北方人對於兒化音的執著在於,打字也要把兒化音打出來。如果北方人説話不加兒化音,會是啥樣?

年味,是時光裏的記憶傳承

春節,是中國人心中,最隆重最有儀式感的一期一會。一身新衣、一桌年夜飯,廟會上各式各樣的民俗技藝,都傳承著濃濃中國味兒。無論是一柄鐵勺、一鍋粘糖,行雲流水般來回澆繪而生的糖畫,還是一把剪刀、一張紅紙,手指輕盈舞動下誕生的窗花。

無論是一塊麵糰,些許顏料,揉捏裝飾而成的面人兒,還是膠泥制臺,拋光彩繪而成的北京“萌寵”兔爺,都鐫刻著時光,記錄著你我歲歲年年的成長。説起這位風靡老北京數百年的兔爺,它到底是男還是女?它的來歷你知道嗎?

關注總臺,“買遍中國·助力美好生活”,全國巡迴帶貨直播精彩繼續!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