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特別關注

“品牌強國工程”入選企業藍月亮總市值突破千億

發佈時間: 2021年01月22日 10:48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洗護用品在家庭日常生活中的地位再度提升,同時也獲得了資本市場的認可和關注。2020年末,總臺“品牌強國工程”入選企業藍月亮正式登陸港交所。目前,藍月亮總市值已突破1000億元。從一家地方日化公司,到成長為全國性洗護用品的龍頭企業,在近30年的發展歷程中,藍月亮敏銳地把握住行業先機,佈局洗護藍海市場,成長為中國知名的全套家庭清潔解決方案提供商。

坡長雪厚 品牌是核心競爭力

對於傳統快消企業而言,品牌力就是核心競爭力。2000年,藍月亮推出抑菌型洗手液,但並未掀起太大的水花,當時洗手液市場整體規模狹窄、增速緩慢,國人依舊普遍習慣用肥皂洗手。然而,2003年“非典”疫情,讓中國人的健康意識進一步提升,對抑菌洗手液也有了更深刻的認知。藍月亮在通過捐贈産品、組織線下洗手等活動踐行公益進行科普的同時也打開了洗手液市場,一度在消費者的認知中形成了“洗手液=藍月亮”的概念,很快蜚聲全國。

2008年奧運會期間,藍月亮借勢推出旗艦版深層潔凈洗衣液産品,並選擇郭晶晶作為品牌代言人。借著奧運的浪潮,藍月亮契合國民體育熱情的高舉高打尤其奏效,一句"開創洗衣新時代"的廣告語助力藍月亮和整個洗衣液品類打開了局面。

2015年,藍月亮戰略性推出濃縮洗衣液産品,是中國首批採用濃縮技術的洗衣液之一。歷經29年的發展,藍月亮已構建起包含衣物清潔護理、個人清潔護理、家居清潔護理三大系列覆蓋家庭全場景的清潔産品矩陣。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藍月亮在中國洗衣液市場的市場份額連續11年位居第一、連續3年在中國所有濃縮洗衣液公司中排名第一、連續8年在中國洗手液市場公司中位居第一。

疫情期間,消費者健康防護意識進一步提升,相關産品的需求也同步提升。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藍月亮洗手液和家居清潔護理分別增長了158.5%、64.2%。

渠道與研發並舉 成就日化洗滌龍頭

消費品最重要的有兩方面,一為品牌,一為渠道。除了來自産品強大的品牌壁壘,渠道佈局也成為了藍月亮加固品牌護城河的重要發力點。

從渠道佈局來看,藍月亮已逐步建立起“電子商務平臺 + 直銷大客戶 + 線下分銷商”的全渠道佈局,助推品牌深入消費者所在的各個渠道和場景。資料顯示,2017-2019年,按零售銷售價值計算,藍月亮在中國線下洗衣液市場一直保持份額第一。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報告,2019年藍月亮的洗衣液線上渠道零售銷售額排名第一,市場份額為33.6%,為排名第二的中國洗衣液公司市場份額的兩倍以上。截至2020年6月30日,除全國性及地區性超市外,藍月亮近70%的線下分銷商位於三線及以下城市,覆蓋分佈于全中國超過2600個區縣的零售銷售點。下沉式渠道拓展,加固了企業的品牌力,讓藍月亮迅速深入消費者心智且難以撼動,為長期拓品類綜合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在研發方面,藍月亮始終以創新為驅動力,堅持科技賦能産品升級。事實上,其持續的市場洞察與技術創新,使得藍月亮能頻頻推出“爆款”新品。從2000年研發推出蘆薈抑菌洗手液,帶火了中國洗手液市場;到2008年率先推出洗衣液推動中國進入洗衣“液”時代;再到2015年,推出國內首款採用泵頭計量式包裝“濃縮+”洗衣液機洗至尊推動行業濃縮升級;2018年加碼濃縮推出至尊生物科技洗衣液;這一系列有利於打造企業護城河、符合傳統製造業發展規律的理念與佈局,也伴隨消費升級的趨勢逐漸彰顯出巨大優勢,也逐步成就和奠定了藍月亮的行業地位。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