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特別關注

《經典咏流傳》:沿著詩詞長河 高唱英雄讚歌

發佈時間: 2021年01月20日 10:17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2021年正逢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青花郎《經典咏流傳》第四季圍繞“獻禮建黨百年,唱響英雄之歌”主題,于1月初在總臺央視一套開播。節目將華夏文明中具有民族精神和英雄情懷的歲月經典“和詩以歌”,陪伴觀眾沿著詩詞的燦爛長河,重走英雄的淬煉之路。

已播出的兩期節目呈現了10首詩詞的旋律新編,從《大風歌》“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英雄呼喚英雄、《使至塞上》“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英雄氣概,到李大釗百餘年前創作的喚醒無數青年志士之作《青春》、陳輝烈士于戰火硝煙中寫下的《為祖國而歌》,再到《春日偶成》展現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少年心、《蝶戀花·答李淑一》追憶革命伉儷的血色浪漫……詩詞是中華文化的瑰寶,英雄是民族閃亮的坐標,二者共同映照出我們精神的原鄉,交融激蕩出深情的禮讚。

除了一以貫之的音樂高水準外,本季《經典咏流傳》進一步強化了對經典的故事解讀和意義延伸,流程上增設“康震解讀詩詞”環節,同時由主持人撒貝寧與康震、廖昌永共同擔任訪談嘉賓,與經典傳唱人和故事講述者一起深入交流、分享感受。

為提升“沉浸”感受經典的氛圍,節目還引入了一系列珍貴的影像資料、老照片、老物件,例如楊開慧藏在墻縫裏52年的家書、抗戰詩人陳輝《為祖國而歌》的手稿、105年前的《新青年》雜誌等,希望用歷史物證的真實力量喚醒記憶、震撼人心,讓“經典之聲”不僅僅局限于詩詞的韻律和美感,而是更具歷史溫度、文化內涵以及新時代的嶄新風貌。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