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公益廣告

廣播公益廣告丨點亮鄉村女孩人生夢想的優秀人民教師

發佈時間: 2021年01月15日 11:40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在舉世聞名的旅遊勝地雲南麗江,有一所鮮為人知的高中,叫做華坪女子高中。它的創辦者,叫張桂梅。

清晨,巡查華坪女高校園的張桂梅

多年擔任教師和兒童福利院院長的經歷讓張桂梅意識到,貧困的女孩成為貧困的母親,貧困的母親又將養育貧困的下一代。不改善女性的知識水平和生活狀況,就無法真正斬斷貧困的代際傳承。2008年,張桂梅主持創辦了華坪女子高中,一所免費的女子學校。在這所學校的教學和管理中,張桂梅的很多做法嚴格到幾近苛刻,但當就讀這學校的女孩們拿到大學的錄取通知書時,才明白了張老師的良苦用心:這一紙錄取通知書,對她們來説,正是那張改變命運的門票。12年來,1800多名女孩從張桂梅的學校走出大山。這也意味著,1800多名女性,1800多名未來的母親,1800多個家庭從此扭轉了囿于大山的命運。所謂“逆天改命”,不過如此。

張桂梅和學生們在一起

2020年12月,中宣部授予張桂梅“時代楷模”稱號。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廣播公益廣告《點亮鄉村女孩人生夢想的優秀人民教師-時代楷模張桂梅》從華坪女子高中平常的一天開始,綜合多種素材串聯起張桂梅的教師生涯,展現她不忘初心、踐行誓言的感人事跡。

人生,不止一面,張桂梅亦然。從她擁有過的那些“外號”裏,你能看到一個更加鮮活的張桂梅。

“五猴子”與“老妖精”

張桂梅1957年生於黑龍江。小時候,張桂梅性格活潑開朗,幾乎可説是調皮搗蛋。她會哄騙鄰居家的小女孩,把人家的長髮剪掉,還會抓毛毛蟲嚇別的孩子。因為在家排行在五,人稱“五猴子”。17歲時,她來到雲南支邊,當過播音員、宣傳隊隊員。80年代,她做起了教師。年輕老師張桂梅同樣不改自己活躍外向的本色,她愛美、愛化粧,喜歡穿著漂亮的長裙子和孩子們唱歌、跳舞。學校裏關係好的老師甚至給她取了個外號,“老妖精”。

年輕時的張桂梅

然而簡單快樂的歲月並不長久。1995年,同為教師的丈夫去世,張桂梅悲痛萬分。那時她覺得“自己愛與被愛的生活都結束了。”然而,她終究還是挺了過來,因為她找到了愛的來源和對象——她的學生們。

“大魔頭”與“奇跡校長”

1996年,張桂梅來到華坪,在民族中學繼續擔任教師。2001年起,她也兼任當地“兒童之家”的院長。在那裏,她發現,被送到福利院的男孩中多數是孤兒,而女孩則經常僅僅因為是女孩而被家庭丟棄。在貧窮的山村,貧困和悲苦就這樣在一代代母女之間傳遞著。從那以後,她産生了創辦免費女子高中的想法。

張桂梅和“兒童之家”的孩子們

2008年,華坪女子高中在張桂梅的多方奔走中得以開辦。這所學校在教學和管理方面極為嚴格:五點半起床,晚十二點熄燈,每週真正的休息時間只有星期天中午的3個小時。所有學習以外耗費的時間都經過張桂梅嚴格的計算和壓縮,每一餐的吃飯時間都不超過10分鐘。學生們私下裏都管張桂梅叫“大魔頭”。可張桂梅明白,對於這些基礎差,又接觸不到額外教育資源的學生來説,拼搏是唯一的出路。

授課中的張桂梅

果不其然,華坪女中的第一屆96名學生中有69名考上了本科;2019年畢業的159名學生中,有150名考上本科。12年間,1804名華坪女中學生拿到了大學錄取通知書。張桂梅也因此得到了“奇跡校長”的美稱。

張桂梅帶領教師和學生們宣誓

“我是女高人,我生來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巔俯視平庸的溝壑。我生來就是人傑而非草芥,我站在偉人之肩藐視卑微的懦夫。”這是紅遍全網的華坪女高誓詞。也許對於很多人來説,這幾句話未免過於堅硬。但對於那些渴望走出深山的鄉村女孩來説,沒有什麼比這幾句豪邁的誓言更能體現她們改變生活、改變命運的決心。女孩們終將長大,成為社會棟樑,成為母親。到那時,張桂梅們的努力和堅持將會閃現出不可磨滅的光芒:改變一個人的未來,就是改變整個世界。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