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聚焦央視

總臺CCTV-8連續四年獲全國上星頻道收視份額冠軍!

發佈時間: 2021年01月11日 10:47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2020總臺再攀

電視劇創作領域新高峰

2020年,CCTV-8以絕對優勢領跑全國上星頻道,全年收視份額4.32%,連續四年位列全國第一!高收視、強主流、好口碑,總臺再攀電視劇創作領域新高峰!

閱讀量10000000000+!

讓正能量更強勁

2020年,總臺影視劇紀錄片中心堅持主流價值的倡導和引領,圍繞舉國上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等時代主題,創作、播出了一系列以總臺出品精品劇目為代表的誠意之作。

總臺出品首部抗疫題材電視系列劇《最美逆行者》播出後,在全媒體平臺引發熱烈反響,劇目相關微博話題閱讀量超過100億,主話題#最美逆行者#閱讀量突破30億,引發追劇觀眾共鳴、淚奔,激發舉國上下對平凡又偉大的逆行者們的感佩和敬意。

正在熱播的總臺出品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跨過鴨綠江》則以宏大的氣勢和格局全景式、史詩般展現了艱苦卓絕的抗美援朝戰爭和轟轟烈烈的抗美援朝運動,熱情謳歌了英雄兒女,弘揚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偉大精神。

作為由總臺出品且唯一一部在涼山全程拍攝、講述涼山脫貧攻堅故事的電視劇,《金色索瑪花》展現了涼山彝族同胞在脫貧攻堅戰中艱苦奮鬥,一步步走向富裕幸福的過程,在變化中奏響了時代主旋律的號角。

除此之外,脫貧攻堅題材電視劇《最美的鄉村》《一個都不能少》《花繁葉茂》《楓葉紅了》《吉他兄弟》以及講述改革開放時代浪潮下追夢故事的電視劇《追夢》《創業年代》......總有一部打動你!

連續4年全國第1!

CCTV-8實力領跑

2020年,CCTV-8共有218天收視份額排名全國第一,全年收視份額高居全國第一,實力領跑!

近十年來,CCTV-8頻道收視份額排名均位列全國上星頻道前十;2017-2020年,CCTV-8頻道收視份額均在4%以上,連續4年蟬聯榜首!

2020年,CCTV-8收視份額9個月位列第一,9月收視份額破5%!CCTV-8黃金強檔全年共播出電視劇24部,有13部劇收視率超1%!

2020年CSM全國網電視劇收視前20名,16部在總臺首播;收視前10名中,總臺首播劇目佔7部,分別是《我哥我嫂》《遠方的山楂樹》《絕代雙驕》《破局1950》《小娘惹》《大俠霍元甲》《誓盟》;其中,《我哥我嫂》《遠方的山楂樹》《絕代雙驕》包攬前三!

單劇提升30%!

年輕態傳播放大品牌價值

2020年,總臺影視劇紀錄片中心著力增強年輕人群、城市人群和高知識結構人群對總臺電視劇的共鳴和共情。2020年CCTV-8頻道分人群收視中,年輕觀眾佔比大幅提升。

憑藉以人民為主角的市井煙火氣的生動講述,《裝臺》這部似乎不屬於“爆款劇”的劇集火了;剛剛收官不久的歷史大劇《大秦賦》更是引發熱議,獲得收視和口碑雙豐收;年末播出的《隱秘而偉大》以主旋律作品的年輕化表達,讓夢想和初心深入人心;正在熱播的《流金歲月》由全明星陣容主演、講述兩個具有時代典型性的女性的情感生活故事;以女性、婚戀題材為主的《誰説我結不了婚》,聚焦年輕、城市人群的《安家》《三十而已》等劇集更獲得了輿論熱議和廣泛好評。

以《隱秘而偉大》為例,從觀眾結構來看,該劇播出期間,年輕觀眾佔比提升30%,大學以上學歷觀眾佔比提升35%;而《大秦賦》的播出則將大學以上學歷觀眾佔比拉升122%!

2021年,總臺影視劇紀錄片中心將毫不動搖地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唱響時代最強音,展現人間真善美,體現生活煙火氣。 

《大決戰》《紅船》《天望》《人世間》《熱血珠峰》《城中之城》等總臺出品原創大劇將接力出擊,用現實主義的創作精神記錄時代、擁抱時代、回報人民!

《叛逆者》《甜蜜》《危機先生》《理想之城》《王牌部隊》《生活萬歲》《溫暖的味道》等精品劇目已蓄勢待發,將繼續在代際之間架起橋梁,通過更多有共鳴的內容讓中老年人和年輕人一起看劇、實現同頻共振!

2020,再攀新高峰!

2021,大劇看總臺!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