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聚焦央視

“和詩以歌”致敬英雄 《經典咏流傳》唱響慶祝建黨百年“第一聲”

發佈時間: 2021年01月06日 11:15 | 來源: 光華銳評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五千年文化,三千年詩韻,英雄主義的浩然正氣從來都是華夏文明最昂揚的底色。用優秀的文藝創作濃墨重彩地記錄英雄、塑造英雄、傳頌英雄,引導大眾尤其是年輕一代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是文化創新的一項重要使命。

1月2日晚八點,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和央視創造傳媒聯合製作的大型文化音樂節目《經典咏流傳》迎來第四季的首播。新一季節目立足“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圍繞“獻禮建黨百年,唱響英雄之歌”這一主題,將華夏文明中具有民族精神和英雄情懷的歲月經典“和詩以歌”,陪伴觀眾沿著詩詞的燦爛長河,重走英雄的淬煉之路,追尋他們偉大的足跡。

創新融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三大文化的《經典咏流傳》,在這一季更強烈地激蕩著觀眾對於崇高精神的體驗和對於人生價值的思考。從《大風歌》“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英雄呼喚英雄、《定風波》“一蓑煙雨任平生”的曠達樂觀主義、《從軍行》“黃沙百戰穿金甲”的戍邊男兒氣概,到陳輝烈士于戰火硝煙中寫下的《為祖國而歌》,再到透過《蝶戀花·答李淑一》追憶革命伉儷的血色浪漫……《經典咏流傳》回望百年崢嶸歲月,傳承千年經典篇章,情動於心地唱響了慶祝建黨百年的第一聲“英雄讚歌”! 

《經典咏流傳》第四季主視覺

走過英雄的2020年

用浪漫情懷致敬現實主義

習近平主席在2021年新年賀詞中説:“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每個人都了不起!”

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已經過去的2020年,相信很多人的腦海裏首先會想到“英雄”這個詞彙。是的,這一年,我們生活在無數平凡的英雄中間,忘記了軟弱,只覺充滿勇氣、信心和力量。

我們剛剛走過不平凡的2020,又昂首邁進不平凡的2021。歷史好像讓我們站在了又一個風起雲涌的渡口,眼前皆是波瀾壯闊,既有激流的挑戰,又有潮頭的風景。2020年發生的一切告訴我們——和平年代同樣需要不屈的英雄意志去直面當下和未來。因此,讚美英雄、致敬英雄,以及號召更多的人追隨英雄、成為英雄,顯得恰逢其時,意義非凡。

《經典咏流傳》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打造的大型文化音樂節目,三季以來始終緊緊圍繞經典詩詞的旋律新編、歌曲演繹進行融合傳播,傳遞向上、向善的主流價值,也成為唯一囊括星光、白玉蘭、亞廣聯三項大獎的電視綜藝節目。全新升級的第四季節目將“詩詞”和“英雄”結合,讓浪漫主義情懷和現實主義視角相遇,正在迸發出動人心魄的文藝之美。

首期經典傳唱人(從左至右)

俞灝明、屠洪剛、譚咏麟、譚維維、董寶石

屠洪剛的《大風歌》,把我們拉回到兩千多年前風雲變幻的時代,展現了威風凜凜、所向披靡的英雄氣概;譚咏麟借蘇東坡的《定風波》,勉勵今天在溫室長大的年輕人找到人生的氣勢,“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一定要樂觀積極地去對待人生中的每一天”;俞灝明在演唱《為祖國而歌》時,自然聯想到了疫情期間走上前線的年輕醫護人員,他們和陳輝一樣,能夠把個人的命運和國家、民族的命運聯結在一起;董寶石《從軍行》裏戍邊英雄的形象從未遠去,直到今天,無數年輕的邊防戰士在極為艱苦的地方,保衛著家與國,中國傳媒大學2019級學生葉爾森講述自己在黑龍江佳木斯戍邊的經歷時説,那是他一生中最驕傲的時光……回想2020年我們共同經歷過的波折和困難,我們能夠感受到,千百年前為了同一種使命衝在前線身穿“明光鎧甲”的英雄還在我們身邊,甚至就是我們自己。

《大風歌》經典詩詞意境海報

可以説,《經典咏流傳》第四季沿著被2020年再度喚起的“英雄主義情結”溯流而上,一頭扎進更加悠久的時間長河,去扣問融于每一個中國人血脈深處的英雄主義情結到底從何而來,以及這種崇拜還在如何塑造今天的我們。

在傳唱經典中與“青春的英雄”

展開跨時空對話

建黨百年征程,無數英雄為了信仰和理想,前仆後繼。若深入了解歷史,會發現我們所敬稱的“老一輩”,在他們身處的奮鬥時空裏,絕大多數都是風華正茂的年輕人。他們懷著一顆顆炙熱而堅定的心,在青春芳華寫就了不朽與偉大。

新一季《經典咏流傳》應時而作,在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融入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以英雄故事和經典文本為創作題材,深度挖掘作品的當下價值特別是感召人心的青春內涵。

《定風波》經典詩詞意境海報

首期節目中,俞灝明的《為祖國而歌》和譚維維的《蝶戀花·答李淑一》,集中代表了第四季在立意升級後的全新氣象。儘管這兩組經典不是《大風歌》《定風波》《從軍行》那樣流傳了千百年的詩詞,但它們在演繹中所煥發的情感衝擊力和精神感召力,絲毫不遜色。

《從軍行》經典詩詞意境海報

每個人都有過24歲,24歲的你在做什麼呢?仍然在校園裏讀書,踏入第一份工作,還是正在進行一段美好的戀愛?本期《經典咏流傳》帶著這樣的共情,講述了一個可敬的青春故事:一位24歲的年輕人,在戰火紛飛的抗戰前線,寫下一萬多行愛國的詩句。他的志向並不是當一位詩人,而是做一個直面敵寇的戰士。1945年2月8日,他唱著勝利的進行曲,拉響手中最後一顆手榴彈,在一聲巨響之後,倒在了華北的原野。“我高歌,祖國呵,在埋著我的骨骼的黃土堆,也將有愛情的花朵生長……”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他帶著對未來無限的憧憬,毅然決然地獻出一切,來換取腳下土地的安寧。

《為祖國而歌》經典詩詞意境海報

這位用鮮血寫下《為祖國而歌》的赤子,名叫陳輝。在本期《經典咏流傳》之前,相信很多觀眾都和俞灝明一樣,從未聽過他的名字。在那個炮火紛飛的年代,還有無數像陳輝一樣的年輕人,完全投入了戰鬥,為人民、為祖國、為世界寫下崇高的讚美詞,卻連名字都沒有留下。

正如節目嘉賓、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康震所説:“在歷史的長河中,不是所有英雄的詩篇都一定家喻戶曉,英雄是在最關鍵的時候挺身而出的那個普通人,是在祖國最需要的時候敢於獻身的我們身邊的每一位兄弟姐妹。”

一代領袖毛澤東創作了眾多膾炙人口的詩詞,僅在《經典咏流傳》的舞臺上就曾演繹過《卜算子·咏梅》《沁園春·雪》等經典,譚維維此次帶來的《蝶戀花·答李淑一》較為特殊,這是毛主席寫于1957年5月11日的一首悼亡詞,他站在和平光明、一切欣欣向榮的新中國大地上,紀念革命伴侶楊開慧和他年輕時的摯友柳直荀。“忽報人間曾伏虎,淚飛頓作傾盆雨”,字字血淚間,道出的是錚錚鐵骨的革命先輩埋藏於心的兒女柔情。

《蝶戀花·答李淑一》經典詩詞意境海報

1957年,毛主席在給李淑一的書信中,表達“我失驕楊君失柳”的悲傷。如今,《經典咏流傳》再度開啟跨越時空的對話,試圖去讀懂英雄的選擇,感悟英雄的付出。1930年楊開慧犧牲時,年僅29歲。《蝶戀花·答李淑一》是一首悼亡詞,更是一曲忠魂頌,革命先烈用生命捍衛信仰,換來如今的山河無恙,也激勵著今人繼續向前。

重溫崢嶸歷史

激活文化自信與時代使命

詩詞是中華文化的瑰寶,英雄是民族閃亮的坐標,二者共同映照出我們精神的原鄉,交融激蕩出深情的禮讚。本季《經典咏流傳》除了一以貫之的音樂高水準外,進一步強化了對經典的故事解讀和意義延伸。

節目總策劃、央視綜合頻道負責人許文廣表示:“在中華民族數千年從未斷流的文脈當中,英雄主義的浩然正氣從來就是我們最昂揚的底色。2021年,正逢中國共産黨建立100週年。《經典咏流傳》第四季回望百年崢嶸歲月,傳唱千年經典篇章,為時代畫像,向英雄致敬。圍繞這一立意,本季節目進行了全方位的升級與創新。”

(從左至右)

廖昌永、撒貝寧、康震、王嘉寧

節目在流程上增設“康震解讀詩詞”環節,同時由主持人撒貝寧與康震、廖昌永共同擔任訪談嘉賓,與經典傳唱人和故事講述者一起深入交流、分享感受。《2019主持人大賽》新聞類銀獎獲得者王嘉寧傾情加入主持陣容,在第二現場迎接經典傳唱人登場,並與其共同聆聽詩詞解讀,分享歌曲創作背後。

此外,為提升“沉浸”感受經典的氛圍,節目還引入了一系列珍貴的影像資料、老照片、老物件,例如楊開慧藏在墻縫裏52年的家書、抗戰詩人陳輝《為祖國而歌》的手稿、105年前的《新青年》雜誌等,希望用歷史物證的真實力量喚醒記憶、震撼人心。

為了深入揭開“我失驕楊君失柳”背後的故事,本期《經典咏流傳》專門去到湖南長沙市板倉,探尋楊開慧紀念館,追憶一對革命伉儷曾經是怎樣暢談理想、並肩作戰的。在楊開慧烈士英勇就義前的日子裏,她無時無刻不在思念毛澤東。她將充沛的情感付諸筆尖,化為家書。因為當時音信不通,形勢險惡,她只能把這些寄不出去的書信秘密藏在墻壁內的小洞,直到1990年故居修繕才被發現。

當嘉賓們在節目中朗讀這些文字,“無論怎樣都睡不著”的輾轉難眠,“誰把我的信帶給你,誰就是我的恩人”的相見時難,“説到死,我並不懼怕”的托孤之詞……直擊淚腺,譚維維表示自己唱的時候一直顫抖,手心出汗,她發現康震、廖昌永、撒貝寧三位男士也眼眶泛紅。若不是這些沉睡多年的家書捎來的信息,我們很難想象和理解在那段艱難的歲月裏,楊開慧是憑藉怎樣強大的意志度過的。

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對歷史的銘記、對英雄的崇尚,是鼓舞我們砥礪前行的強大動力。激活經典的過程,就是激活對滄桑歷史的理性認知的過程,也是激活文化自信與時代使命的過程。《經典咏流傳》借經典咏嘆英雄,在經典傳唱與真情詮釋中激蕩中華兒女的愛國情懷,讓“經典之聲”不僅僅局限于詩詞的韻律和美感,而是更具歷史溫度和文化內涵,以及新時代的嶄新風貌。

本文來源:光華銳評

 本文作者:華平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