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聚焦央視

《故事裏的中國》:潤物無聲動人心弦,中國故事就該這麼講

發佈時間: 2020年10月12日 17:17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10月,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綜合頻道聯合央視創造傳媒、中國國家話劇院共同推出的大型文化節目《故事裏的中國》第二季正式回歸。首期節目《扶貧路上》通過生動講述駐村第一書記黃文秀的感人事跡,站在2020脫貧攻堅決勝之年的關鍵節點,致敬為這一壯麗的人類事業付出熱血、青春甚至是生命的廣大基層奮鬥者。

文藝是講述中國故事的重要手段,今天,我們可以自豪地説,中國的影視創作者已然精準拿捏住了“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精髓,遒勁書寫著彰顯中國氣派的時代大片。

在評價《故事裏的中國》第二季時,中國文聯榮譽委員、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原副主席仲呈祥表示:“節目蹚出了一條創新之路,不僅是對電視綜藝,對整個中國文藝的發展都具有普遍的借鑒意義。”

創新為魂,講述“動人心弦”的中國故事

2020年對於中國的文藝工作者來説,是時不我待的一年,是必須拿出只爭朝夕的精氣神兒勇攀高峰的一年。因為在脫貧、戰疫、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大事之年,時代的火熱值得大寫特寫;身處國際形勢風雲變幻的多事之秋,我們在眾聲喧嘩中也迫切需要“一錘定音”的嘹亮號角,鼓舞我們凝心聚氣,繼續奮勇向前。 

去年的第一季《故事裏的中國》,誕生於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大背景下。節目“讓經典照進現實”,擦亮了《永不消逝的電波》《智取威虎山》《橫空出世》《烈火中永生》《白毛女》《平凡的世界》《焦裕祿》等經典影視作品背後不容忘卻的歷史記憶。

如果説第一季側重於回望歷史、銘記不朽,今年的第二季則在繼續致敬經典的同時,開闢了新的敘事場域——節目懷著為時代畫像、立傳、明德的創新魄力,勇於回答時代課題,努力描繪屬於當下這個時代的精神圖譜。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張德祥表示:“新聞結束的地方,就是藝術開始的地方。新聞展示的是‘怎麼樣’,而藝術要挖掘的是‘為什麼’,也就是表達清楚人物的行為動機和邏輯關係。在看了《扶貧路上》以後,我對黃文秀的認識遠遠要深于新聞報道裏的她,因為新聞是理性的講述,藝術是情感的演繹。《故事裏的中國》以戲劇和訪談相結合的形式聚焦新時代的中國故事,是一種全新的藝術呈現,它以戲劇為主體,並用訪談來進行情感的鋪墊和昇華,讓真實和藝術相互輝映,塑造出動人心魄的藝術形象,進而讓真實的中國故事被人銘記,我覺得這檔節目是帶有探索性的和創新性的。”

中國文聯榮譽委員、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原副主席仲呈祥將首期節目形容為“新時代的青春之歌”,“在楊沫創作的《青春之歌》中,追求真理的青年女性知識分子林道靜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通過《扶貧路上》,我們看到了新時代青年女性知識分子的心靈史,也以小見大地見證了精準扶貧的‘中國奇跡’是如何誕生的,這樣的中國故事本身所承載的文化意蘊和精神高度,註定了《故事裏的中國》天然具有‘培根鑄魂’的使命和價值。”

《人民日報》文藝部主任袁新文認為,本季節目緊扣時代焦點和時代脈搏,生動表達了精神的基點、人性的亮點和情感的燃點。它通過黃文秀所致敬的,是犧牲在脫貧攻堅主戰場上的700多位時代英雄,是奮戰在攻堅一線的近300萬扶貧幹部;而即將通過鐘南山院士以及年輕的抗疫代表們所致敬的,是4.2萬逆行武漢的白衣天使,是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14億中國人民……本季《故事裏的中國》格局更大、立意更高,體現出了身為“劇中人”、當好”劇作者”的創新渴望。

勇攀高峰,在“融合求索”中創造經典

抬望文藝的星空,那些最為閃亮的星辰,除了銘刻了一個時代的光榮印記,更重要的是用高超的藝術手法,將中國故事講述地有血有肉、有情有義,歷經時光考驗也經典依舊。

當下這股“為時而著”的創作風潮,緣起于我們站在了一個不容辜負的時代節點。至於哪些作品能夠成為未來的經典,答案只給交給時間,但也不是毫無規律可循,優秀的作品從來都是盪氣迴腸的精神史詩,對觀眾來説,必須是動人心弦、催人淚下的。

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打造原創精品的品牌戰略下,文化精品甚至是超級爆款持續涌現。在表現形式上融“戲劇+影視+綜藝”于一體的《故事裏的中國》,以“讓經典照進現實”的全新視角,構築起了文化節目的新標桿。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冷凇認為,《故事裏的中國》第二季極大提升了中國電視的藝術美學,“節目將劇院時空、電影時空,歷史時空、訪談時空、創研時空這五重時空水乳交融,形成了獨有的‘融合性時空互動藝術’。”在揚州大學文學院教授、魯迅文學獎獲得者王幹看來,“節目充分運用了布萊希特 “推倒四堵墻”的理論,講述新時代的新生活、新人物、新英雄。”

回歸現實、紮根生活、致敬平凡,是這一輪現實主義優秀作品共同的閃光點,但《故事裏的中國》作出了更進一步的藝術創新,它在融合求索中勇攀高峰,這樣的果敢和雄心,值得我們繼續期待後續的精彩。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