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公益廣告

致敬英雄——南仁東 · “人民科學家”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

發佈時間: 2020年08月12日 11:37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南仁東

“人民科學家”

南仁東,男,滿族,群眾,1945年2月生,2017年9月去世,吉林遼源人,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原首席科學家兼總工程師。他潛心天文研究,堅持自主創新,1994年提出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工程概念,主導利用貴州省喀斯特洼地作為望遠鏡臺址,從論證立項到選址建設歷時22年,主持攻克了一系列技術難題,為FAST重大科學工程的順利落成發揮關鍵作用。榮獲“改革先鋒”稱號。

拍攝花絮:

雖然時隔多年,但作為與南仁東共事十多年的工作夥伴, 在受訪時回憶起南仁東生前的工作場景,言語間仍然滿懷感傷,潸然淚下。

雖然南仁東已去世多年,但他曾經的辦公室依然保持原樣,作為對他的紀念和緬懷。

在結束拍攝前,攝製組特地在南仁東生前辦公室的沙發上擺放了鮮花,以表達對這位一生奉獻祖國科學事業的“人民科學家”的敬意。

識別二維碼,關注“CCTV公益傳播”央視頻號,觀看更多《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系列人物宣傳片》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