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孝心少年 段雪梅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09日 11:14

 

      段雪梅今年17歲,是高中在讀生,家住廣西來賓市忻城縣大塘鎮六安村。母親雙腿完全萎縮不能行走,當年出嫁時是由家人背著來到同樣身有殘疾的新郎家。從此,兩個身有殘疾的年輕人擁有了一個完整的家。

      1998年1月份,健康的段雪梅出生,給這個家庭帶來了歡樂與喜悅。俗話説“三歲看小,七歲看老”。在她兩歲多時,就懂得了把臟衣服拿給媽媽洗,然後踉踉蹌蹌地拿著小件衣服曬到家邊的草叢中,村裏人每每看到乖巧懂事的段雪梅就會讚嘆有加,都説“這女孩長大後,這個家會好的”。

      “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當別的孩子在四歲跌倒,躺在地下哇哇大哭等爸爸媽媽抱時,雪梅已經用她小小的胳膊、小小的手拿起了鍋碗瓢盆,每天煮飯洗碗等待身有殘疾的父親做工回家。

      “屋漏偏逢連夜雨”,2008年6月12日,本就簡陋的房子被洪水沖走,慶倖的是政府幫助部分款項,讓他們重建家園。可家園尚未建好,7月24日父親因意外而身亡。當時的段雪梅才10歲,為了生活,為了疼愛自己的母親,段雪梅堅強勇敢地挑起了家的重擔。雖然每月能領到一些“五保”補貼,但生活卻依然艱辛,那時段雪梅從未敢跟母親講過想要一件新的衣服,雖然她冬天的外套看起來補與不補已經沒有太大差異。放學後的段雪梅,總是飛奔回家,為不能外出的母親幹好所有的家務。洗衣,種菜那些事情對於尚讀小學的她,已是熟能生巧;在週末,段雪梅則常常翻山越嶺去撿柴火。數年來,她一直風雨無阻,以這樣的方式來兼顧讀書與生活。

      吃苦受累段雪梅不怕,她最怕的就是母親會自卑,最大的願望就是帶母親出去遊玩一趟。在今年暑假,已經長大而且有力氣背得動媽媽的段雪梅,終於實現了自己的願望,背著媽媽到縣城逛了一圈。雖然一路很累流了很多汗,但是她卻和媽媽一路歡笑,一起看山外的美好世界。

      媽媽愛看書本上的風景插圖,雪梅就從小給從沒有讀過書的媽媽講課本上的名勝古跡,還特意從舊書攤淘回來一些地理雜誌,讓媽媽了解更多。段雪梅説,以後還要背著媽媽到更多的地方去,她認為“孝敬”就是照顧好媽媽,做媽媽喜歡和開心的事情。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