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擔負起照顧家人的重任——孝心少年 丁垚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09日 11:07

 

丁垚在做飯

丁垚在做飯

 

 

      丁垚:澇洼中心小學的一名學生。他品學兼優、堅強獨立、樂觀向上。他的家庭並不富裕,父母離異,小丁垚跟隨爸爸和奶奶生活。爸爸是一位農民,也許正是家庭的原因,13歲的小丁垚比其他同齡的孩子更加獨立、更加懂事。他用自己小小的雙手為這個艱難度日的家做著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他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擔負起照顧家人的重任。

      小丁垚在作文中這樣寫道:“我的母親得了癌症過世了,從我開始懂事起,我就知道,我要學會自立、學會擔當。年幼的我不能為家人掙錢,只能代替他們做些掃地、擦地等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因為個子太小,那時我只能幫著洗襪子。

      我5歲那年,也是我們家最困難的一年,奶奶每天給我的一元錢零花錢我全都攢了下來。在過年的前夕,我把360元錢交給了爸爸。我説:‘爸爸,你看!我攢了這麼多錢,我知道咱家今年錢緊,所以我把這一年攢的錢都給你。’爸爸當時很感動,他説:‘孩子,你在哪兒弄這麼多錢?’我説:‘這都是奶奶給我的,奶奶每天都給我錢,我沒花。’爸爸眼睛裏充滿了淚水。

      現在好了,我已經13歲了。什麼事都可以做了。可以幫家人洗衣服做飯了。更令人高興的是以前爸爸種地沒有幫手,一個人幹活很難,現在秋收的時候我可以幫爸爸開四輪車了。

      有一句話説得好:‘百善孝為先’。我們無論做什麼都應該想著父母和長輩。父母把我們帶到這麼一個美好的世界,我們應該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回報我們的父母。”

      一個13歲的孩子,本該盡情享受父母的龐愛。卻過早地承擔起家庭的責任。面對困難,小丁垚從沒有退縮。這種特別的經歷反而使他更加堅強。在班級裏,誰有困難他都會熱心幫忙;勞動中,他從不嫌臟,從不怕累;各種活動中他都表現優秀。學校每學期的各項獎勵名單中總會有他的名字。他勤奮好學,成績優秀,是老師得力的助手。

      堅強、善良的小丁垚像一隻快樂的小鳥。他終會變成一隻雄鷹,在更廣闊、更蔚藍的天空裏自由飛翔。他會讓更多的孩子明白:堅強、獨立才是這一代人最應推崇的“時尚”;孝心、責任才是新一代少年最具美感的“名片”!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