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2015最美孝心少年趙平平、趙強:稚嫩雙肩撐起一個家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09日 10:20

        少年兒童時代本應是父母疼愛,無憂無慮的一段寶貴時光。然而對於黃平縣一碗水鄉一碗水村的趙平平、趙強這倆姐弟來説,卻經歷了太多的艱辛與磨難。“爸爸去世,媽媽出走,爺爺癱瘓”。姐弟倆面對挫折不甘示弱,用稚嫩的雙肩撐起了一個家。

        姐姐趙平平,今年15歲,現在黃平湖裏中學讀初三,弟弟叫趙強,今年12歲,現在一碗水鄉九年制學校讀六年級,他們小小年紀,照顧73歲的癱瘓爺爺趙大成已有三年多。

        2000年7月,姐弟倆的爸爸不慎從樹上摔下去世,那年姐姐趙平平僅兩歲多,而弟弟趙強還是媽媽腹中的胎兒。第二年他媽媽生下趙強後僅六個月就離家出走。從此,兩姐弟就靠當時已失去老伴的爺爺趙大成一人下地幹活,維持爺孫三人的生計,雖然身邊失去了父母的呵護,但在爺爺的悉心照料下,姐弟倆同樣是象其他孩子一樣快樂成長。

        2011年初,災難再次降臨。爺爺趙大成因患腦血栓造成左側肢體偏癱。不但失去了勞動能力,反而吃喝拉撒都得別人照顧。

        面對兩雙迷茫的目光,面對兩張稚嫩的臉龐,想到這個支離破碎的家庭,趙大成不知多少次老淚縱橫,焦慮萬分。這時,懂事的姐弟倆毅然安慰起爺爺來,“爺爺,不要哭,我們已經長大了,你照顧了我們那麼多年,現在,您病了,就讓我們來照顧您吧。”

        從此,姐弟倆一邊讀書,一邊照顧癱瘓的爺爺,用那雙稚嫩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擔。

        照顧爺爺的飲食起居是最麻煩的。每一次從床舖上抬下來或扶上床,姐弟倆都要齊心協力,一人抬上半身,一人抬腳,才能完成爺爺的起居。趙大成老人擔心長此下去會影響孫子女們的學習,便自我控制飲食和飲水,儘量減少大小便的次數。這樣堅持半年下來,趙大成老人的體重從原來的100多斤減少到了80多斤。看著爺爺一天天的日漸消瘦,懂事聽話的姐弟倆非常心疼,總是想方設法把最好吃的東西留給爺爺,只要一有空就陪在爺爺身邊,給他講故事,拉家常,儘量讓爺爺有一個好的心情,祖孫三人就是這樣你疼我,我愛你相依為命生活下來。

        2012年,姐姐趙平平成績優異,從一碗水中學轉入縣城的湖裏中學尖子班就讀。這樣一來,照顧爺爺的重擔就落在了12歲小趙強一人的肩上。

        沒有姐姐的陪伴,鄉村的夜晚更顯得格外的寂靜,小趙強不僅感受到從未有過的孤獨,而且還常常擔驚受怕。儘管如此,聽話懂事的小趙強從不貪玩,大多數時間都是依偎在爺爺身旁。每天放學後小趙強總是按時回家,幫爺爺煮菜煮飯,為爺爺端水送藥。替爺爺倒屎倒尿,小趙強一人堅強地扛起了照顧爺爺的重任。照顧爺爺起床睡覺,是最吃力的事。小趙強力氣太小,無法把爺爺從床上直接抬起來,於是,聰明的小趙強就想出一個很巧妙的辦法,他在床的另一頭栓上一根布帶,爺爺借右手的力拉住這根布帶往上拉,小趙強扶著爺爺的身子往前推,這樣才能將爺爺扶起來。睡覺的時候同樣是由小趙強扶著爺爺身子,爺爺借助這根布帶一點一點往下放才能平穩的躺下去。每逢節假日,無論學習如何緊張,姐姐趙平平都要趕上一個多小時的汽車,回到距縣城40多公里的家裏,同弟弟一起幫爺爺洗衣、洗被,擦洗身子,扶爺爺坐上縣殘聯送來的輪椅車到戶外去曬太陽。

        趙大成老人癱瘓三年來,在趙平平倆姐弟的悉心照料下,他的爺爺從未生過痱子,長過褥瘡。

        這種常人無法想象的艱苦條件,絲毫沒有影響他們的學習的熱情,倆姐弟刻苦學習,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姐姐趙平平從小學到初中,先後多次被評為三好學生,三年前以優異的成績升入湖裏中學實驗班,今年,由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黃平縣民族中學。弟弟趙強也一直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成績一直保持在班上前5名,今年,又以優異的成績升入湖裏中學。

        今年9月,趙強就要到縣城讀初中了,倆姐弟都進城讀書了,爺爺怎麼辦?這成了爺孫三人共同的一塊心病。“我要背爺爺去縣城讀書”懂事的小趙強堅定地説。

        如果説苦難的經歷是一筆財富,那麼趙平平、趙強倆姐弟一定是富有的人。他們特殊的家庭,集中了世上太多的苦難,姐弟倆稚嫩的雙肩,扛住了生命的力量。他們與堅強為伴,迎著朝霞勇敢前行,我們理當為這倆姐弟喝彩。

我要糾錯編輯:趙莉莉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