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2015最美孝心少年吳天璽:逆境中積極進取 校園裏品學兼優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09日 10:01

1

        吳天璽,男,2000年10月28日出生,撫順市新賓縣木奇鎮中學八年二班學生。他是一名八年級學生,老師和同學一致認為他在日常學習生活當中各項都很優秀,在班裏也總能起到模範&&作用,得到了老師同學的一致好評,這與他平時的好習慣是分不開的,正因為平時優秀習慣的養成,才有了他各項的優秀表現。

        他是一個農村家庭長大的孩子,在他的成長過程中,經歷了很多的磨難,他的父親在他五歲時外出給人開車,不幸遭遇劫匪遇害。一年後母親離家再嫁,幼小的他和年邁的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2010年,爺爺患上了腦血栓,為了給爺爺治病,花去了家裏所有的積蓄,2012年爺爺病逝,奶奶也被診斷為肝硬化,2013年初奶奶被確診為肝癌晚期,臥床不起。為爺爺、奶奶治病使這個不幸的家庭舉債纍纍,但他沒有放棄讀書,用稚嫩的肩膀擔起了家庭的重擔,那一年他不滿13歲。

        2013年秋季,吳天璽以優異的成績升入木奇鎮中學,成為一名中學生。升入中學後,他為了繼續照顧一天比一天病情嚴重的奶奶,和遠在深圳的姑姑商量,在距離學校較近的地方租了一處房子,便於他隨時照看奶奶,奶奶由於肝病嚴重,時常出現昏迷狀態,天璽只能利用課間操時間,跑回家給奶奶端水、喂藥,再匆匆趕回課堂上課。晚上放學回到家裏,急忙給奶奶做飯,陪奶奶説話,幫奶奶捶背、洗腳,料理生活,做完這一切,他趕緊將課本拿出來,完成作業、預習功課,每天都是11點後才能睡覺。2015年4月,奶奶由於昏迷摔倒,導致右臂骨折,被村裏人送到了新賓第二人民醫院住院,由於姑姑暫時回不來照看奶奶,天璽只能請假在醫院每日陪護,為了不耽誤學習,他總是用電話向老師和同學詢問當天的課程,在病房完成作業,醫院的醫護人員了解天璽的情況後,主動幫助他白天照看奶奶,讓他回學校上學,晚上天璽再來陪護。一直到姑姑從深圳趕來......看到每日忙碌的孫子,奶奶很是心疼,找來一些親屬商議,懇求他們把天璽接走,好讓他能夠安心讀書,但是天璽説什麼也不肯離開奶奶。他早早的經受住了生活的考驗,有了良好的心理素質,這對他以後的進步,有十分重要的推進作用;“窮人的孩子早當家”,作為一個懂事的孩子,他一方面承擔著照顧奶奶,料理家務的重擔,一方面刻苦學習,在逆境中積極進取。在學校和社會各界的關懷下,成為一名品學兼優的中學生。

        特殊的生活狀況使小天璽得到了學校和社會好心人士的關注,中心校領導和老師都不定時的深入到他的家庭,為他和奶奶送去生活必需品以及現金,在生活中關心這個不幸的家庭;大連美森木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紅女士、撫順商業學雷鋒協會王曦等好心人士得知他的生活和學習情況後,都紛紛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捐物,並對他進行心理疏導。愛心人士的鼓勵和幫助,促使他形成了樂觀向上的積極生活態度,更養成了他思想端正,吃苦耐勞、樂於助人的好品質。在學校,他努力做到嚴於律己,寬以待人。 在學校,他連續被學校評為學雷鋒標兵、愛護環境標兵、“撫順市五小(節約小能手)標兵;在家裏,他除了做好自己學習上的事;還得做飯、料理家務,替生病的奶奶洗衣服、煎藥......在社會上,他以他的孝心感化著鄰里,受到大家的好評。

        課前做好預習、帶著問題聽講、留心每一個細節、認真做好課上的筆記......這就是課堂上的天璽。他努力跟著老師的的思路走,向老師提出自己的見解、問題,從不留下漏洞。在知識的海洋中,他是個貪婪的索求者。在學習上,吳天璽同學勤奮努力,刻苦鑽研,認真學習各科知識,本著“不讀死書,靈活學習”的原則,合理安排學習時間,運用科學的學習方法學習。學習成績一直穩中有升。

        受爺爺影響,天璽從小酷愛書法,多次在學校組織的書法競賽中獲獎。班級的板報和班級板報的設計、書寫都有他的身影。他是同學們的偶像,他是同學們的好友,他身處逆境,卻能自強不息。2015年5月學校推薦他為撫順市”優秀中學生“候選人。 

        如今,吳天璽同學正憑著自己頑強的毅力,踏踏實實的努力,在浩瀚的學海中奮力遨遊。他正以堅強與善良為歌,以陽光和快樂為曲,彈奏著一曲質樸的青春樂章;他用理想和追求做筆,進取和奮發為墨,書寫著一張多彩的人生畫卷。

我要糾錯編輯:趙莉莉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