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用微笑面對一切——孝心少年 赫儷君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09日 10:35

 

      她是一名五年級的小學生赫儷君,因為家庭的變故,她從小就由爺爺奶奶撫養長大。小時候,爺爺奶奶就用自己的愛教誨她如何做人:教她尊敬老人,幫助同學,勤奮努力,善待他人。上學後教師們對她的關懷與呵護,讓她懂得什麼叫嘔心瀝血,無私奉獻,這使她的心裏充滿了樂於助人,盡職盡責,團結互助的思想,更給了她很多潛移默化的影響。爺爺奶奶的言傳身教,老師們良好的感染和熏陶,在她幼小的心靈裏種下了一顆健康向上的種子,使她一天天茁壯成長起來。

      以前,她孝順的方法是勤學,省吃儉用而且不挑吃不挑穿。説真的,從上學到現在為止,每次作業她從來不需要別人的指導,也沒上過補習班,有時一些不會的題只有問姐姐,為了不打擾到姐姐的學習,她每一次都輕手輕腳地進姐姐的屋子,並且每次作業幾乎都能拿到滿分,因為她不想讓勞累的爺爺奶奶再為她操心。還記得上四年級時,她為了省錢,連上學用的新文具都不買了,連包書的書皮都是一些以前用過的很舊的書皮。那時很多同學都圍在一起紛紛拿出新買的文具沾沾自喜。可她從來不敢圍過去,因為她怕同學們的笑話,笑話她那文具還是以前用過的。不過她那時想就算她被嘲笑了,她也不難過,因為她知道爺爺奶奶撫養她已經很不容易了,那微薄的工資她根本不敢再奢求什麼。從那時起,她就下決心要好好學習,用實際行動來報答爺爺奶奶。

      她微笑待人,在學校,她見到老師會主動問好,幫助有困難的同學;從不在樓梯上追逐打鬧,輕上樓,靠右行。她不攀折花木、踐踏草坪;不大聲喧嘩、亂丟雜物,見到紙屑總能主動撿起;不在墻上蹬踢;不在課桌上亂涂亂畫;她能主動打掃教室,保持教室、校園整潔美麗,她關心集體,有主人翁意識,能經常主動為學校、班級做力所能及的事。她行為得體,是同學們的表率。

      在家裏,她尊重長輩、孝敬父母,經常承擔力所能及的家務活,每天,她都會堅持幫奶奶刷碗,為奶奶減輕負擔;晚上,她總會為他們準備好洗腳水,讓爺爺奶奶舒舒服服地泡個腳,每當爺爺奶奶給她吃好東西時,她都會給他們留一點。

      在兩年前的冬天,奶奶為了給她買吃的,一時著急摔了一跤,手腕嚴重骨折,生活不能自理,穿衣服、穿襪子、出門穿鞋都是她給穿。從那時起,生活的重擔都落到了她和姐姐身上。他看姐姐忙就不用她,儘量自己幹。為了讓奶奶養好傷,她每天寫完作業總會做很多家務,家裏的衣服全是她洗。每當晚上爺爺做飯時,她都會在旁邊幫爺爺切菜,一次菜刀不小心切到了自己的手,為了不讓奶奶擔心,她一聲不吭,默默地去衛生間把傷口沖洗凈,但她從沒有打退堂鼓。

      她還有一個絕活,那就是拔火罐。因為奶奶不捨得錢去別的地方拔火罐,機靈的她想自己為奶奶拔火罐。一開始的技術很生疏,有時不小心還會把自己燙傷,但她從沒有退縮,她説:“只要努力,就沒有什麼事做不到。”如今的她已經可以很熟練地給奶奶拔火罐了,每一次拔完,她都會很貼心地幫奶奶把被子蓋好。

      不同的困難與挫折使她漸漸地堅強起來,練就了她不畏困難,勇敢奮鬥的精神。她比平常的同齡孩子多了份穩重,她從來不會絕望,她相信,絕境的隔壁是天堂。她就是赫儷君。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