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2015最美孝心少年徐永傑:孝老愛親的好孩子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09日 09:53

        徐永傑,男,1999年生,高良鎮雲貞村委會雲冷口人,是今年香山中學的高一新生。六年級的時候他的父親因病離世,為養家糊口,母親被迫長期在外打工,家裏只剩下徐永傑和他八十六歲的祖婆一起生活,祖婆耳聾聽不清楚了。小傑還有一個獨自生活的叔父,六十多歲,患有白內障,也需要他照顧。小小年紀的他就承擔起照顧家人的責任。他們的生活費就靠低保金每月300元。

        在學校,他尊敬師長,團結同學,認真刻苦學習,成績優秀,學習成績在全級排名前十名;在家裏,他放學回家就幫忙砍柴、煮飯、洗衣服等家務,每天起早抹黑為生計和照顧兩個老人忙裏忙外,週末和叔父一起到田裏幹活......他們唯一的經濟來源就是靠種田和叔父的低保費。至親的離去、家庭的貧苦,給這個小小的心靈帶來了巨大的痛擊,然而,小傑並沒有一蹶不振。他沒有淘氣、沒有逃學、沒有打架......相反,他變得比同齡人更加懂事,小小年紀就幫忙者照顧家庭,閒時與祖婆、叔父説説話,講講在學校的見聞,也向在外打工的母親講講近況。鄰里都稱讚他懂事,對他既同情又讚揚,小傑祖婆常常愛憐地對鄰居説:我有一個懂事聰明的好孫子。

        徐永傑年紀雖小,但是孝敬長輩,獨立意識強,主動承擔起照顧家庭的責任,他的堅強獨立、自強不息精神值得我們大家去學習、去推頌。

我要糾錯編輯:趙莉莉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