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長大後做一個善良而有用的人——孝心少年 唐梅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09日 09:43

 

      唐梅,女,11歲。

      走進一個簡單的小平房,眼前這個正在院子裏忙著收拾的女孩就是我們今天的主人公——唐梅。本來也有一個幸福家庭的她,有和藹可親的爺爺奶奶疼愛,有相親相愛的爸爸媽媽呵護,還有淘氣乖巧的妹妹。可是在2009年,這個曾經溫暖的家庭發生了變故,父母突然離異,母親再嫁,父親外出打工,遠走他鄉。家也散了,從此,她和妹妹一起跟著年邁多病的爺爺奶奶生活。

      5.12後房屋垮塌,房屋重建無疑對這個家庭來説是雪上加霜,家庭經濟的困難,小唐梅看在眼裏,急在心裏。她決心擔起家庭的重擔。家裏沒有什麼固定的經濟來源,為了生存,她找到了一條路子,上山去挖野生中藥材,撿野蘑菇,賣了錢來補貼家用。這裡的鄉親們總是能看見唐梅那瘦小單薄的身子,背著小背簍,在大山搜尋的背影。我們來的這天,正好趕上唐梅帶著妹妹上山採蘑菇。山路崎嶇難行,唐梅不禁得邊走邊尋找著蘑菇,還得時時刻刻關注並照顧著幼小的妹妹。

      回到家裏,唐梅顧不上休息,就急急忙忙的找來了工具。開始整理今天的勞動成果。把蘑菇分類,把蘑菇的雜質去掉。切蘑菇、曬蘑菇,所有的事情都做的井井有條。

      家庭的重擔讓這個才11歲的小女孩已經有了不屬於她這個年紀的成熟。 年幼的妹妹看起來要比唐梅活潑開朗的多。

      在妹妹眼裏,姐姐很辛苦,卻也很煩人。姐姐的用心良苦,相信只有妹妹長大後才能夠領悟。唐梅也告訴記者,她最期望的就是過年,因為只有過年的時候,爸爸才有可能回來。

      平常放假,除了挖藥材、採蘑菇外,她總有做不完的家務事,還會代替媽媽的職責給妹妹洗頭、梳辮子,總是任勞任怨,在鄰居的眼裏,這個年幼的女孩相比其他孩子,懂事不少。

      唐梅的鄰居説起唐梅,不禁的誇讚:“那個女兒是個還女兒,勤苦,放了星期回來,大人做什麼她就做什麼,扯豬草、掃地,這些活她都做,打掃清潔衛生,她得行,唸書看書。”

      儘管如此,唐梅始終沒有放棄學業,努力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還多次被學校評為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長大後做一個善良而有用的人,和爺爺奶奶好好地生活在一起是唐梅最深的願望。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