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大山裏的“雪蓮花”——孝心少年 曾長蓮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09日 09:31

      曾長蓮,女,17歲。

      循著瑯瑯書聲,我們來到了曾長蓮所在的班級。老師告訴我們,眼前這個正在上課的女孩,就是曾長蓮了。這一講是英語課,儘管因為家庭原因,入學時間比其他同學都晚,不過這絲毫影響不了他的學習進度。課堂上的她總是能夠積極地回答出老師提出的問題。

      作為班長,對於班上的學困生,遇到不會的難題,她也總能拿出耐心和熱心,不厭其煩的認真輔導和講解,大家遇到不開心的事情,她也總是第一個幫助和鼓勵他們的人。始終挂著微笑的臉上絲毫沒有露出因家庭負擔所展現的憂鬱。

      因為家裏只有一個患有精神疾病的媽媽,和一個侏儒症的奶奶,所以每到週末放假,曾長蓮總是早早的收拾好書包,趕著回去照顧她們。

      曾長蓮的家在大山深處,下了車還要上山步行兩個多小時,因為下雨的原因,泥濘的路上坑坑洼洼,還有的地方早已坍塌。儘管回家的路並不好走,可是一想到家中還有正在等著自己的親人,她也不由得加快了腳步。

      走進曾長蓮的家,四間土墻瓦房,母親呆滯的看著遠方,奶奶佝僂著身體,坐在門口,以往的她一回到家,總是先詢問母親、奶奶的身體情況,然後一股腦的投入到家務中。不過今天有些意外,因為外出務工的爸爸回來了,這似乎讓曾長蓮感到了驚喜萬分,

      放下書包的曾長蓮徑直走進了廚房,做晚飯已經是她的必修課了。熟練的身影在灶臺打著轉,忙碌卻不失慌亂。

      收拾完家裏的大小瑣事,夕陽早已不在。夜幕悄悄地降臨,本該是一家人坐在電視機前享受天倫之樂的時候,卻容不得她休息片刻,接著屋外微弱的光,她還要再學習一會,因為再過兩天就要期末考試了。

      空谷傳響,百叫無絕。當大家都還在睡夢中的時候,曾長蓮早提著水桶,到離家幾百米的地方提水做飯了。

      回到家中,放下水桶,幫奶奶整理好所謂的床舖,再幫媽媽分好藥,美好的早晨就在這樣的忙碌中過去了。

      曾長蓮説:“以前媽媽病了,然後感覺有一份責任感就落到我和哥哥身上,所以説我們倆姊妹就想到要團結,把媽媽好好的養起來,把她身體養起來,把我們的家好好弄一下,感覺這份責任感非常的重。最想幹的就是去學廚師,因為的就是我媽媽,她有一段時間就是自己控制不了,她就不吃飯,成天的不吃飯,有十多天嘛,沒怎麼吃飯,隨時就是喝點開水那種,我看她的身體一天一天在減弱,有接近一兩個月,那個時候身體就是從一百三四,突然下降的六七十斤,那個時候我感覺她身體變化特別大,我多想自己能煮一頓她特別愛吃的飯看著她吃下去。”

      交流中,我們知道了曾長蓮還有一個哥哥,可是因為家庭條件,為了讓曾長蓮有一個好的學習環境,當時還在讀初一的哥哥毅然決定放棄學業,外出務工,貼補家用。原本想著跟哥哥打通電話講講家裏的近況,可是因為山裏的信號實在不好,等了許久也沒有打出去。

      時間過得很快,短短的週末就這樣結束了,收拾好書包,還不忘叮囑媽媽要好好吃藥,在家裏注意身體,經過一番仔細的交代,才戀戀不捨的離開。看著遠去的身影,家庭的苦難並沒有打垮她弱小的身軀,我們也相信,曾長蓮一定會一步一個腳印的走下去,並且走得更遠更長。

我要糾錯編輯:周金娟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