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地球兩端的考場:《主持人大賽》網絡面試探索融媒體節目製作新模式

< 返回首頁|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2019年07月26日 14:59

日前,《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19主持人大賽》面試工作已全部結束,以融媒體理念設計的網絡面試成為了大賽新的亮點。《主持人大賽》通過可視雲技術打造了網絡面試平臺,突破物理空間的限制,為來自全球各個地區的參賽者提供了實現夢想的機會,也為總臺融媒體節目製作探索了一種新的模式。30余位選手在上千名報名者中脫穎而出,通過初選後進入網絡面試環節。

全球化:選手橫跨東西半球“來相會”

本次《主持人大賽》網絡面試讓身處世界各地而無法回國參與地面面試的選手都有了展示的機會。這些遠在北美洲、歐洲、非洲、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的參賽者,通過聲畫同步的網絡可視雲技術,實時連線現場評委進行了面試。

一位目前就職于華爾街多媒體公司的選手因工作原因無法回國,他在美國紐約參與了網絡面試點的實時連線。通過流暢的中英雙語播報,這位選手在網絡面試中展示了自己在科技及財經領域的豐富知識儲備。他表示,在華爾街多媒體公司的工作,使自己接觸到了許多名家,豐富的閱歷也讓自己有所思考且逐漸具備全球化視野。在他看來,媒體不僅是社會的傳聲筒,也是社會的標桿。另一位遠在非洲埃塞俄比亞的選手,因出差賓館供電時間的限制,在參與網絡測試時畫面傳輸受到影響,經過與節目組的協調,將原定於當地時間清晨的面試挪至中午,以確保在賓館供電後能夠準時出現在網絡面試現場。這位選手在面試當天順利地完成了面試,一句“謝謝各位!在非洲向你們問好”讓在場工作人員的臉上揚起了笑容。

參與本屆大賽網絡面試點的選手橫跨東西半球,在時間上跨越13個時區,空間上遍佈四大洲,雖然身在美國、英國、法國、塞爾維亞、新加坡等多個國家和地區,卻都準時“出現”在了北京。為確保網絡面試工作的有序開展,大賽節目組在確定選手地理位置後,第一時間進行了選手所在地的連線測試,同時通過計算選手所在時區,合理對選手的面試時間進行了安排。不僅如此,大賽節目組于正式面試前一天,邀請選手參與網絡簽到,並對選手面試時將使用的網絡環境狀況進行確認。

 

1

多元化:這是融媒體主持人該有的樣子

網絡面試不僅給《主持人大賽》帶來了更多的選手,帶來了全球化的視野,也給比賽帶來了更多元的選擇。不同於面對面的交流和考核,網絡面試更直觀地考察了選手在新媒體“屏幕”的表現,“網絡直播”式的測試,讓選手的多媒體應用能力和人格化傳播能力得到了充分展現,這也是融媒體時代下主持人應具備的基本能力和素養。

簡單而獨具特色的布藝家飾、一身亮眼的藏裝,當一位漂亮的藏族姑娘站在屏幕前時,在場評委眼前一亮。“雖然我的行業與主持並不相關,但我從來沒有放棄過主持這個行業。”姑娘認真地説道,“我一直都在尋找鍛鍊自己的舞臺——從未因為舞臺小而拒絕,也從未因為舞臺大而自傲。”這位可愛的藏族姑娘句句誠懇,通過網絡面試表達著自己對於主持行業的堅持與嚮往。然而就在網絡面試點比賽當日,西藏自治區部分區域突遭暴雨天氣。與這位藏族姑娘同樣來自西藏自治區的幾位選手,都險些因惡劣天氣造成的網絡不穩定而延誤比賽。工作人員幾經測試,最終在確保選手網絡順暢的情況下,如期連線選手並完成了面試工作。同樣因距離較遠而選擇網絡面試的,還有一名位於新疆烏魯木齊的女孩。女孩戴著一頂小花帽,在自備稿件環節繪聲繪色地介紹起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曲許爾蓋村獨具特色的馕。除此之外,來自廣東深圳、雲南昆明、四川巴中等多個地區的選手也出現在了網絡面試點的比賽現場。選手們突破了傳統意義上主持人的“播”、“報”功能認定,在鏡頭前通過不同的形象和風格展示著自己,充分彰顯了網絡面試點選手的多樣性和融媒體時代下主持人的鮮明特色。

不僅選手呈多樣化特點,網絡賽區的考察方向也採用了多樣化維度。網絡面試點精心準備了40道即興評述題目,所有題目均密封至信封內,通過自主選取信封編號進行隨機抽取,被抽取後的信封被回收保存,確保其他選手不再進行重復使用。多樣化的即興評述題目,涵蓋了民生、社會、科技、文化等多領域的即時新聞,也包含了主持人職業素養、行業未來發展、節目評析等多個專業素質方向試題,大賽以考量選手綜合素質出發,從多維度、多層面考察了網絡面試點選手的能力水平和專業程度。

 

1

人性化:讓技術擁有溫暖人心的溫度

本屆《主持人大賽》是集合了總臺優勢製作和傳播資源推出的創新型融媒體産品,大賽以鮮明的技術創新性為發力點,通過創新網絡渠道,全方位覆蓋參賽人群。在網絡面試點的工作當中,賦予了科技一層更加溫暖的人性溫度。

在面試環節中,一名來自貴陽的女孩因母親生病需要照顧,而選擇了在網絡面試點進行面試。雖然還只是一名學生,但是在她看來,一個好的主持人不要擁有豐富的知識積累,也要擁有堅韌的品質。一名東北小夥憑藉沉穩流暢的表現完成了面試,雖然人在北京,但他卻選擇了通過網絡面試點進行比賽。經過詢問後工作人員得知,原來在不久前他剛剛接受了一場膝蓋部位的手術,正處於康復期的他不便前往線下面試點進行面試,是網絡面試點的設立,為他參加比賽提供了機會。除類似特殊情況外,在網絡面試點的參賽者中,還有選手因身為節目製片人正加緊籌備節目;有選手因投身節目排錄工作而無法脫身;也有選手因出差國外,無法及時動身回國……網絡面試點的設立,為那些堅守在工作一線的選手們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臺。

技術創新是媒體發展的重要推動力,它在服務於科技的同時,也堅持以人為本,賦予了大賽不一樣的人文價值。未來,《主持人大賽》還將有新技術在節目中創新使用,運用人工智慧技術設計的“千人評審團”將會在節目中亮相。截至目前,本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19主持人大賽》面試工作已全部結束。進入復試賽段的選手將於近期集結北京,展開新一輪的比拼。

聯絡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主持人大賽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央視影音 版權所有

CCTV.com

聯絡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 主持人大賽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央視影音 版權所有

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