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後大賽再起航,選手喊話“我來了,你們要小心了!”

< 返回首頁|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2019年07月22日 13:05

7月16、17日,歷經兩天,《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19主持人大賽》北京面試點的工作落下帷幕,近300位“高新尖”選手齊聚首都北京一展風采。作為此次大賽面試的最後一站,北京面試點的競爭是最為激烈的,也是讓評委最為難的。有評委表示:“眼睛盯著每一位選手,都看不過來了,他們都太優秀了。”——這些讓評委“為難”的選手有的出身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哈佛大學、劍橋大學等名校;有的是地方衛視、廣播電臺成熟的當家名嘴;有的則是來自理工、金融、教育、醫療等非播音主持領域的傑出人才。不少選手錶示:“只有這樣一個機會、這樣一個平臺,才能讓自己遇到這麼多高手!” 

 

1

緣分·八年後大賽再起航

“我沒有理由缺席這場重量級的比賽”

歷屆以來,《主持人大賽》的選手和觀眾,無不感嘆大賽的專業性和挑戰性,本屆《主持人大賽》的再度啟動,就吸引了一批勇於超越自我的挑戰者。在面試過程中,不少選手都表達了自己與大賽的緣分。有些是當時以愛好者或學生身份觀看大賽的觀眾;有些是因為工作或身在海外等原因錯過大賽的“遺珠”;有些則是參加過往屆大賽,但沒有取得自己心目中理想成績的選手。而這一次,他們沒有錯過機會。一位之前參加過相關大賽並取得月度冠軍的選手錶示,他因為工作緣故非常遺憾地無緣第六屆主持人大賽,這一次終於趕上了。另一位參加過八年前比賽並獲得優秀獎的選手錶示:八年間,自己有了很多新的想法和願望,非常希望有機會能夠在舞臺上重新進行表達。“這八年對於我來説是一個重新學習的機會,有了這八年的‘復讀’,我很想‘重考’一次。”

一位本科在國際關係學院學習法語、後又到日內瓦進修社會學的女選手,對於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融合發展有著自己獨到的見解。曾任職過音頻軟體高級管理者和電臺主持人的她,並不滿足於“標準成功人士”的社會評價,當被詢問到為何要來參加主持人大賽時,她緩慢而堅定地答道:“與其問我來參加這個大賽的原因,不如問‘為什麼我要缺席這場比賽呢’?從很早以前開始,我就關注大賽,主持人這個崗位我從未缺席。在中國的大地上,在業內的主持人,沒有人不知道這場重量級的比賽。我想再也沒有一個機會和平臺,能讓我遇到這麼多高手,與他們學習切磋。” 

還有一位年僅25歲的選手錶示,自己從初中時期就夢想成為一名主持人,雖然《主持人大賽》的選手中有很多高手和前輩,但自己沒有理由退縮,一定要堅持夢想。“這次的《主持人大賽》讓我在追夢的年紀正好碰到了追夢的時代。”他説,“為了今天這一刻,我已經準備了13年!”

 

1

跨界·中外名校各專業人才匯聚

華爾街“投行女精英”、矽谷“理工女學霸”高手過招

《主持人大賽》北京面試點不僅吸引了眾多播音主持專業的人才,還迎來了金融、管理、計算機等多個不同領域專業的名校學霸。雖然這些“非專業”選手們的背景與主持行業不盡相同,但高學歷的他們都表示:專業之間可以融會貫通,看似毫不相關,實則聯絡千絲萬縷。

一位畢業于哈佛大學高層管理教育專業的碩士女孩告訴評委,自己在國外學習、生活多年,明顯感覺到中國國力、影響力和國際地位的提升。她表示,國際化教育背景和工作經歷都是自己的優勢,很遺憾因在華爾街做投行工作而錯過了上屆大賽。這一次,她希望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成為一名代表中國形象、傳遞中國聲音的主持人。一位賓夕法尼亞大學系統工程學的女碩士同樣在面試過程中展示了自己專業的一面,她的履歷讓現場評委感到驚訝——畢業後她曾在矽谷做過很多年的IT諮詢,又在回國後從事金融信託的工作。面對為何要轉行來做主持人的詢問,她透露自己在本科期間曾選擇新聞學作為第三專業學位,而主持也一直是她的興趣所在,回國後她還多次受邀主持過地方春晚。面對這樣的選手,有評委不禁感嘆:“這不只是一位優秀的海歸女學霸,還是一位優秀的海歸理工女學霸,遇到真是不容易!”

 

1

自信·主持精英衝擊大賽“放狠話”

選手:我來了,你們要小心了!

由於最終入圍大賽的名額有限,所以選手們都希望,能夠在面試的短短幾分鐘裏展示出自己的最佳風采。為一表決心,有些既優秀又充滿自信的選手在面試場上放出了“狠話”,為自己加油打氣。一位外形帥氣的電臺主持人認為自己非常適合綜藝節目,他最喜歡的主持人就是尼格買提。有評委追問:如果見到小尼,想對他説些什麼呢?選手沒有直接回答,而是微笑地看向鏡頭,伸出手指向前方,堅定地説道:“小尼,你要小心,我來了!”他自信的架勢感染了在場的評委,直言回去要將這番話告訴小尼,讓小尼有“危機感”。而另一位年僅24歲的新疆姑娘也將尼格買提視作自己的榜樣,她還自信表示:“我肯定跟他非常有默契,我們會是最佳搭檔!”

一位畢業于利茲大學、參與過眾多國家級重大事件報道的選手錶示,奮鬥就會有收穫,努力就會有成功,自己會用一名優秀主持人的姿態,去記錄中國和這個時代的發展。還有一位已經從業11年的選手也展現了同樣的自信,今年35歲的他做過記者、編輯,同時在幾個知名地方衛視擔任特約評論員。在自我展示環節的最後階段,這位選手自信地做了這樣的收尾:“謝謝您收看今天的節目,我們復賽再見!”聽聞此話,現場的評委們都笑了,有評委問道:“我們看了這麼多選手,你是第一個説復賽見的,你的底氣來自哪?”而他只説了一句話:“單兵作戰意識要強,骨子裏要有信心,一定要有!”面試過後他表示,如果自己再不去努力一次、爭取一次,就真的老了,所以趁著年輕一定要來!

 

1

個性·特色選手豐富主持行業

“單田芳徒弟”“街舞説唱小子”驚喜亮相

    在《主持人大賽》北京面試現場,不僅有嚴謹專注的新聞主播、真情流露的文化訪談主持人,也有特色鮮明、多才多藝的參賽者展示了不一樣的風采。有一位選手,一開口就吸引了在場所有人的注意——他的音調錯落有致,聲線渾厚不緊不慢,“講故事”一般地娓娓道來。當得知小夥子原來是評書大師單田芳的徒弟時,評委們才恍然大悟:“怪不得願意聽你説話,有那麼一股評書味!”不只如此,這位小夥還是一位説唱好手,他在亞洲盃期間製作的“足球説唱”自媒體短視頻,曾獲得網友的一致好評。還有一位選手同樣引人矚目,他剛走出面試間就已大汗淋漓、氣喘吁吁,經詢問得知,西裝革履的他剛剛被評委要求現場表演了一段街舞,還用B-box給自己打了段節奏。擁有豐富主持經歷的他介紹道:“年少時,我的夢想是去世界上最大的電音節採訪百大DJ,這個目標已經實現了。而現在,我最大的夢想就是在最大的平臺上做一檔給年輕人看的音樂節目,所以我來到了這裡,我會一直堅持下去。”

“主持人大賽不僅僅是主持人大賽,它的意義和價值超越了大賽本身,它給每個心中有夢的人提供了一個施展夢想的舞臺。”這句話來自一位醫學博士,她是一位醫生,同時也是一位軍人。不同於其他選手選擇了新聞熱點話題,這位醫學博士在自我展示環節,為大家娓娓講述了著名肝膽外科專家吳孟超以及醫療女兵的故事,並向在場評委展現了自己所在醫院的創新文化和使命。還有一位選手曾經作為文藝兵在軍隊度過了兩年的時光,退伍後憑藉基層演出的豐富經驗,又在地方電視臺做了5年的新聞主播。他表示:自己的血液中有軍人的特質,雖然退伍了,但永不褪色。

本次面試中,不僅出現了警察、醫生、基層工人等不同領域的職業工作者,還有“雙胞胎”“夫妻檔”這樣的特色選手共同來參賽。一對身材高挑的男女選手一前一後出現在面試間,相同的工作經歷令評委們感到好奇,原來這兩位選手竟然是夫妻。評委開玩笑似地對“夫妻檔”中的丈夫提問:如果在比賽中你與你的妻子互為對手了怎麼辦?丈夫淡定地回答道:“我不會做讓步的,全力以赴是對對手最大的尊重。”

1

在此之前,大賽已結束了重慶、長春、上海、西安以及網絡面試點的工作。其中網絡面試點的搭建,為因時間、空間等現實原因無法實地參賽的選手,提供了一次實現夢想、挑戰自我的機會。身在美國、法國、英國、埃塞俄比亞等國家、不方便回國的選手跨越不同的時區,在世界的各個角落與網絡面試點同步連線參與大賽。值得一提的是,網絡面試點比賽當日恰逢西藏暴雨,大家擔心的因惡劣天氣導致信號中斷的事並沒有發生,幾位來自西藏的選手成功與現場連線,順利完成了面試。

目前,《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19主持人大賽》的面試工作已全部完成,究竟哪些選手可以突出重圍進入下一階段的復試,令人期待。

聯絡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主持人大賽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央視影音 版權所有

CCTV.com

聯絡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 主持人大賽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央視影音 版權所有

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