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歲5屆大賽參賽選手登臺再戰:我有一個不滅的主持夢

< 返回首頁|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2019年07月15日 12:00

為所有熱愛主持、渴望舞臺的主持人搭建展示平臺,為媒體融合下的主流文化傳播注入新生力量。7月12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19主持人大賽》西安面試點面試工作在陜西師範大學落幕。

1

活力新生代:

彰顯文化特色,多元選手展風采

濃厚的文化底蘊是古城西安特有的城市標簽,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19主持人大賽》西安面試點涌現出的選手們也是各展才華。“帕帕頭上戴,碗盆分不開,板凳不坐蹲起來!”隨著一聲陜西話的吆喝,一位頭戴毛巾、手捧大碗的年輕小夥出現在了評委們的面前,這位20歲出頭的小夥子,用一口標準的陜西話介紹起了陜西的風土人情,道道美食、處處風景,隨著他風趣幽默的介紹,逐一呈現在了眾人的面前。不同於小夥子的張力十足,一名研究生在讀的女孩,以端莊舒雅的形象亮相面試現場。雖然年僅24歲,但是她卻是一名資深票友,在主修播音主持專業的同時,輔修梅派京劇。面試現場,一段《梨花頌》選段唱得有板有眼。“傳統文化豐富了我,我也會用我的專業來吸引更多年輕人關注傳統文化。”她説,“參加了這次面試之後,會堅持主持人這條道路併為之努力。”

1

本次面試過程中,除專業出身選手外,還出現了書法學、商科、材料科學與工程、英語文學等播音主持實力同樣強勁的非專業出身選手,面試現場,“術業有專攻”的他們,以個人愛好或所學專業為出發點,展示了音樂、體育、少兒、脫口秀、旅遊等多元節目類型。有選手錶示,在當今融媒體時代下,更需要多元化的主持人出現,這樣才能助推行業更好地發展。

1

跳出舒適圈:
從評委到選手,而立之年再踏逐夢征程

在西安面試點的面試選手中,在職主持人佔絕大多數。眾多資深主持人齊聚一堂,共赴主持人大賽面試場。

“我是一個36歲的老男孩,我就是勇敢做夢,勇敢追夢。”《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19主持人大賽》不僅是新生代主持人展示自我的舞臺,也成為了資深主持人的競技場。一位博士學歷的“老男孩”站在臺前談吐鏗鏘:“作為一個新聞人,我逐漸意識到自己在節目中説的話是有分量的。”12年的從業經歷,並沒有磨滅“老男孩”的職業激情,在他看來,利用豐富的主持經驗和專業素養去更好地傳播中國聲音,是他未來前進的方向。一位播音主持專業的大學老師則壓抑著激動,講述了自己多年以來的心路歷程:從暫別舞臺到踏上講臺,再到重新站回舞臺,自己的動力就是來源於勇敢追夢的勇氣:“這個舞臺我等了很久。”她説,“我毫不猶豫就參賽了。”

1

“從評委到選手,心態肯定是不一樣的。”曾擔任過某主持人賽事評委的一名選手,在賽後接受採訪時,坦蕩之餘難掩忐忑。他表示,自己也是一名擁有十餘年從業經驗的主持人,雖然在報名時也曾有過猶豫,但還是來了。在本次西安面試點的選手當中,勇於跳出自己的舒適圈,為職業再添激情的資深主持人不佔少數。一位從業十餘年的電視臺主持人表示,抓住挑戰自我的新機會、尋求職業發展的新臺階是她來報名參賽的動機:“這個機會我等了8年,職業生涯裏的我會步履不停,希望以後能夠有機會站上更大的舞臺。”這些職業型選手邁出了各自的舒適圈,以嶄新的面貌,站上新的起點,再踏逐夢征程。“我要謝謝自己,謝謝自己勇敢地踏出了這一步。”一位選手如是説道。

從各大地方衛視的資深主持人,到身受百姓喜愛的電臺主播,本次西安面試點的選手不乏從業10餘年,甚至20餘年的選手嶄露鋒芒。流暢而大氣的表現不僅展示了他們過硬的專業素質,也是播音主持行業人才集中發力的精彩體現。

1

挑戰自我:

五屆大賽參賽選手再戰舞臺,超級奶爸立榜樣

新生代選手“初生牛犢不怕虎”,資深主持人勇敢走出舒適圈,還有一批選手此次參賽,則是帶著不一樣的目的——挑戰自我。一位從業18年的選手,一改平時節目中端莊嚴肅的風格,抱著一個哺乳抱墊出現在了面試現場——原來在三個月前,他剛剛晉陞成了一名“奶爸”。成為爸爸後的他,意識到了身為人父應該起到榜樣的作用,所以這次他選擇為了自己的孩子來參賽,希望在將來能夠把這段經歷講給自己的孩子聽。“雖然我不是一名比賽型的選手,但什麼時候都不要為自己的停滯不前找理由,至少我要奔跑起來。”他説,“這也是一次自我挑戰。”

戰勝自我、呈現積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19主持人大賽》時隔8年再次啟動,也為懷揣挑戰精神的選手在豐富和沉澱自己之後,提供了再次站上舞臺的機會。在面試場的候考間,一位選手的年齡明顯與多數選手不同,今年43歲的他,是本次西安面試點年紀最長的面試者,面試中他坦言自己擁有著“一個不滅的主持夢”。從2000年“電視節目主持人大賽”開始,他共參與了五屆主持人大賽的選拔,雖然歷史最好成績只取得了全國48強,但是一直堅持新聞理想的他認為,“奔跑在追逐目標的路上”更加重要。對於來參加本屆大賽的感受,他表示:“這可能是我一輩子中的最後一次大賽,但這裡也是我呈現閱歷的地方,雖然不知道結果,但重要的是我展現了自己這幾年的積累,人生不留遺憾。”

1

截至7月13日,西安、上海、重慶、長春和網絡面試點已結束全部面試工作。北京面試點即將啟動最後一站的面試。

聯絡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主持人大賽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央視影音 版權所有

CCTV.com

聯絡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 主持人大賽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央視影音 版權所有

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