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尖”選手面對考核全部稱“緊張”

< 返回首頁|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2019年07月11日 10:16

7月9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19《主持人大賽》結束了重慶面試點的面試工作,通過初選的近60位各領域人才匯聚到西南政法大學,在這裡接受一輪嚴苛的考核。“高手過招”是這次面試的整體感覺,選手們利用與專家面對面的機會充分展示出自己的能力和熱情,但同時也無一例外地感覺“很緊張”,一位衛視知名主持人在走出考場時情不自禁地喊了一句:“終於結束了。”

1

頂尖·“總臺大賽是所有主持人心目中的至高殿堂”

經過十幾個小時的工作,終於面試完最後一位選手。選手們“高新尖”的特點在重慶賽區表現的很明顯。高是知識層次和素質普遍偏高,有在讀的女博士,有獲得倫敦大學雙學位的海歸碩士,就連西南政法大學組織的志願者隊伍也都是在讀的研究生。新是年輕選手佔主流,呈現朝氣蓬勃的向上力量,全場最小的選手只有20歲,95後成為主力軍。尖是匯聚了各個領域的頂尖選手。來自衛視的一線主持人,為了夢想再次甘願與新生的選手同臺競技,兩次獲得全國辯論賽冠軍的最佳辯手、國際旅遊小姐中國區總決賽亞軍、中華小姐季軍等實力派選手也讓評委們見到主持人的多元化發展。

一位選手在被問到為什麼要來參賽的時候,他表示:“總臺大賽是所有主持人心目中的至高殿堂。”所以,無論哪位選手,在問到是否緊張時,都會給出肯定的回答。

1

文化·知名主持人帶著300年的皮影來面試

一位來自衛視的知名主持人,她在現場小心翼翼地展示著一件特殊的道具——有300年曆史的皮影模具。她講述的是關於一位修復皮影模具老人的故事,老人如何用自己的雙手守護住了我們的傳統文化。她説這次來參加比賽,老人聽説後非常支持,不但給她錄製了視頻,還讓她把具有文物價值的珍貴模具帶來。遺憾的是,因為時間原因,她沒能把擺置皮影模具的箱子帶來,“那是一個擁有500年曆史的木盒子”。

主持過多檔節目和戲曲春晚的她現在很關注傳統文化的保護,她把《主持人大賽》當作一個更大的展示舞臺,讓人們注意到傳統文化保護的重要性。雖然主持經驗豐富,但面對這樣的考核,她還是感覺到緊張,剛剛一邁出面試間的大門,她就長舒一口氣,大喊:“終於結束啦!”

1

快樂·穿登山裝的藏族女孩:我沒有遇過悲傷的事

一位藏族女孩在眾多女選手中顯得很特殊,她沒有選擇職業裝和高跟鞋的搭配,而是穿了一身深色的登山裝,臉上挂著明朗的微笑,邁著自信的步伐,有著一股子“初生牛犢不怕虎”的衝勁。展示一開始大家就明白了原因,她是為了配合自己模擬的登山現場特意選擇的服裝。更巧合的是,在另一個考核環節中,她抽到的選題還是與登山相關,這與她的服裝更加契合。

21歲的她給人的感覺是“快樂女孩”,在被問到是否遇到過挫折時,她回答説:“我的人生還沒有遇到過悲傷的事情,我一直是個幸運的女孩。”

夢想·“用皮膚感受新聞,想當白岩松的接班人”

“夢想”是被選手們提及最多的關鍵詞,而《主持人大賽》給他們提供了實現夢想的機會。一位來自青島廣播電視臺的記者表示,自己的夢想是成為白岩松那樣的主持人,自己能感覺到新聞夢想的召喚,希望自己可以做到更接地氣地用皮膚接觸新聞。另一位來自成都電視臺的主持人説,自己已經35歲,是選手中的老大哥了,來參賽就是希望讓自己的夢想再淋淋雨。還有一位彝族的涼山日報社的記者,她説自己還在哺乳期,“生完孩子胖到160斤,聽説了這個大賽,為了儘快重回舞臺,自己瘦了50多斤。主持是自己的夢想,所以不會放棄。”

除了專業的主持人,這裡也不乏憧憬主持的非專業選手。曾獲得全國辯論賽總冠軍的選手今年剛剛碩士畢業,本來已經選擇了一份穩定工作的他,卻發現自己還是喜歡從事和“説話”有關的工作,這次大賽讓他直面自己的內心,勇敢地邁出了向夢想出發的腳步。

1

真情·女記者現場落淚,被人生第一個採訪對象感動

主持人需要專業的態度,也需要深入一線的真情投入。一位來自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外景主持人,在講述她第一次採訪對象——一位堅持在環境惡劣地區植樹綠化的老人的故事時,當場落淚。她説那次採訪她在當地駐紮了一個星期,深入到一線去體驗、感受,“只有這樣才能更切身地傳遞出他們的故事。”這次來參加面試,她也是帶著採訪任務在出差,所以她選擇了離採訪地點最近的重慶來面試。

還有一位1996年的年輕選手,畢業後已經被某衛視錄取,但他還是選擇了去支教。他説一年的支教時間讓自己沉澱下來思考很多問題,也讓自己可以融入到一線去體味生活,而自己的到來也為當地帶來了改變。

目前,《主持人大賽》各地面試工作已經陸續展開,與重慶同步的長春在同一天結束面試工作,上海、西安、北京面試接下來即將開始。

聯絡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主持人大賽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央視影音 版權所有

CCTV.com

聯絡方式

zcrds2019@cctv.com

微博

@ 主持人大賽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央視影音 版權所有

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