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會即將落下帷幕 看中國軍團的 《東京攻略》
2018年09月02日 16:27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

        今天,隨著最後一枚金牌的誕生,第18屆亞運會將在雅加達落下帷幕。此刻,本屆亞運會的金牌榜上,中國代表團以132金居首,日本代表團以73金排第二。而4年前的仁川亞運會,中國代表團以151金居首,日本代表團以47金僅列第三。亞運會作為奧運會的練兵場,金牌數字也許不是絕對的,但清晰可見的金牌數此消彼長,無疑存在參考價值。此前,日本代表團還表示在本屆亞運會只是採取“防守型策略”來挑戰中國代表團,但他們在田徑、游泳、柔道、空手道、棒壘等項目的勢頭相當驚人。在兩年前的裏約奧運會上,中國代表團26金,日本代表團12金,作為下一屆奧運會的東道主,日本代表團已經宣佈,他們在東京奧運的目標是30枚金牌。

  生於憂患,有危機才有生機,在亞運會即將落幕之際,我們來測測金牌含金量,看看“東京攻略”。

  《東京攻略》·實力

  跳水乒球展現王者氣概

  女排游泳機遇危機並存

  裏約奧運會,中國代表團有60%金牌來自跳水、乒乓球和舉重。本屆亞運會,中國舉重隊因禁賽蟄伏,但跳水和乒乓球無疑都充分展現出了“夢之隊”的王者氣概,相信中國代表團要打贏“東京戰役”,這兩隊必須以包攬全部金牌為目標。

  本屆亞運會,中國跳水隊延續參賽以來一金不失的紀錄。最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跳水隊隊員現在比賽可不僅僅看金牌,更注重得分,要的就是高分與完美。別説像男子跳板等個別競爭激烈的項目,即便是有絕對優勢的項目,如果自己沒跳好,一切都是空談。在跳水比賽中,隊員要做的就是戰勝自我、突破自我,這才是中國跳水長盛不衰的秘笈。

  儘管國乒在本屆亞運會上並沒有派出最強陣容,而是由樊振東、朱雨玲等新一代年輕隊員擔綱,但這仍無法阻擋國乒包攬5金的強勁勢頭。乒乓球強隊幾乎全部集中在亞洲,亞運賽場的競爭激烈程度按理説不亞於奧運賽場。然而,由於日本隊這次只派二隊參賽,國乒也“雪藏”了馬龍、許昕、張繼科、丁寧和劉詩雯五大奧運冠軍,以致本屆亞運會只能是亞洲各隊青年勢力的比拼。國乒在東京奧運週期最大的競爭對手無疑是日本隊,後者這次隱藏實力,但另一支亞洲傳統強隊韓國隊卻盡遣主力,不過,無論男隊還是女隊,他們在與國乒年輕主力的競爭中全部敗下陣來。樊振東、朱雨玲分別領銜中國男乒和女乒“砍”下全部金牌,這也從一定程度上説明國乒在世界乒壇的統治地位仍無可撼動。

  田徑方面,中國田徑隊在本屆亞運會繼續保持金牌第一。女子投擲的鉛球、鐵餅、鏈球、標槍四個項目中,中國女將們全麵包攬金、銀牌。女子鉛球亞運會冠軍鞏立姣在剛剛結束雅加達之旅後就前往歐洲,又拿了鑽石聯賽總冠軍,目前她在鉛球項目中穩守世界“一姐”位置。在國際田聯的年度榜單中,為中國之隊摘得金銀牌的投擲女將們都位列前茅。20公里競走也是中國田徑隊的傳統優勢項目,在國際田聯的年度榜單中,切陽什姐排在第二位。

  游泳方面,孫楊仍是實力代表,他在中長距離自由泳方面仍然最具競爭力,但他最大的敵人是歲月,同時面臨新人的衝擊,他在東京奧運會究竟如何報項,是否能拿下新設項目800米自由泳完成“大滿貫”,值得關注。此外,新晉的世錦賽仰泳冠軍徐嘉余勢頭也相當不錯。

  在本屆亞運會上,郎平親率中國女排全主力陣容時隔4年強勢重奪亞運會冠軍,霸主地位無人能撼。兩年後,中國女排將以衛冕冠軍身份參加東京奧運會。進入東京奧運週期,隨著惠若琪、魏秋月等功臣陸續退役,中國女排也面臨著新老交替的調整期,如今隊內“大隊員”和“新隊員”數量各半,雖然在亞運賽場所向披靡,但是到了奧運賽場,面對美國、巴西、俄羅斯、土耳其、塞爾維亞女排等勁旅,單純依靠一個世界級主攻朱婷也為未必能夠保證勝利。不過,有了裏約的神奇經驗,對中國女排來説,如今是機遇和危機並存。

  《東京攻略》·新星

  體操游泳希望之星眾多

  擊劍船艇繼續尋求突破

  雖然日本代表團強調體操是他們的優勢項目,但中國小將們顯然不答應,體操與蹦床在裏約奧運一金未得,這兩個項目都憋著一股勁要在東京捲土重來。蹦床始終強勢的同時,體操的勢頭也有好轉,隊員不僅有難度,動作質量、比賽能力都在增強,新科男子全能世界冠軍肖若騰領銜,還有廣州“小花”陳一樂等,女隊還有奧運金牌教練喬良加盟,中日體操孰高孰低,10月的世錦賽將見分曉。

  本屆亞運會,中國“劍客”摘得3金,女子重劍團體保持著不錯競爭力。目前在個人排行中,孫一文第5,朱明葉第15;在團體排名中,中國女子重劍隊第5。年僅21歲的黃夢愷首次參加大型綜合賽會展現了出色的心理素質。去年開始師從北京奧運會男子佩劍個人冠軍仲滿的錢佳睿也在不斷繼續成長。這些年輕劍客還有時間為東京奧運磨煉自己。

  游泳方面,王簡嘉禾、李冰潔、王一淳等都是希望之星,或許美國天才少女萊德基仍然強勢,但兩年後的東京,我們相信中國小姑娘們肯定會向她發起衝擊。在田徑項目中,粵將王凱華摘得男子20公里競走金牌。在今年的國際田聯競走團體錦標賽中,他收穫亞軍,在這個中國田徑隊的傳統優勢項目上,王凱華有機會在東京放手一搏。

  船艇方面,中國在帆板項目依然有優勢,不僅陳佩娜越來越成熟,男子帆板也有畢焜,重要的是,他們在國內並非一枝獨秀,整體實力讓中國帆板有望在東京突圍。在賽艇和皮划艇方面,中國在亞洲範圍內強勢,但在國際上卻缺乏競爭力,不過,中國賽艇協會主席劉愛傑上任後動作很大,還有兩年時間,或許他們能夠找到突破口。

  中國射擊隊也是一支王者之師,但在裏約奧運會遭遇“滑鐵盧”,創下了28年來的最差紀錄,如何走出低谷成了隊伍必須直面的課題。在本屆亞運會上,該隊在16個小項中奪得了8金4銀2銅。男子10米氣步槍的楊皓然、女子10米氣步槍的趙若竹、10米氣手槍混合團體冠軍成員吳嘉宇、男子25米手槍速射冠軍姚兆楠等小將的表現均值得期待。

  《東京攻略》·衝擊

  羽球被趕超

  田徑應調整

  本屆亞運會羽毛球項目一共産生7金,其中,國羽奪得了男團、混雙和女雙三金,東道主印尼隊奪得男單和男雙冠軍,中國台北隊奪得女單金牌,日本隊收穫一枚女團金牌。從金牌數量來看,國羽似乎仍是最大贏家。不過,國羽男、女單雙雙無緣4強,分別創出了16年最差及歷史最差。實際上,國羽已經喪失了絕對的統治優勢,並沒有任何一個單項像昔日的女雙、女單、女團那樣是穩贏的。兩年後的東京奧運會將産生男、女單,男、女雙和混雙5枚金牌,從目前的實力來看,國羽在男單、男雙和混雙上具備著衝擊獎牌的實力。儘管陳清晨/賈一凡連克兩對日本隊強力女雙奪得女雙金牌,但這與日本隊在本屆亞運會上整體狀態不理想有一定關係。日本隊如今在女雙世界前5中佔據3席,整體實力上已全面超越國羽,後者如今能拿得出手的女雙就只有陳清晨/賈一凡,要成功突圍,這對年僅21歲的國羽頭號女雙在未來兩年還需要進一步縮小與日本女雙的差距甚至實現超越。

  曾在北京田徑世錦賽上創歷史摘銀的中國男子4×100米接力隊,在張培萌退役、謝震業因傷休戰的情況下,不僅未能與日本隊一戰,甚至在決賽中還輸給了名不見經傳的印尼隊。在年度世界排行榜上,中國男子接力隊已經落到第24位,而日本隊仍高居第二。蘇炳添和謝震業的突破難以帶動項目集體水平的提升,值得一提的是,蘇炳添在採訪中也專門提到,接力隊水平下降與個人絕對成績關聯比較大。事實上,在亞運前的田徑大項選拔賽中,張培萌在清華大學的弟子中有實力不俗的選手,卻未能進入亞運會名單,在東京奧運會前,接力隊最先要做的考慮恐怕是如何進行合理的人員調整。

  此外,中國代表團在柔道、摔跤、跆拳道、自行車等項目過往也只能完成零星的突破,在本屆亞運會上的表現也難説搶眼,目前在整體實力上應該説難有質的提升,如果不找準突破口,恐怕會再進一步被壓縮生存空間。

 

體育2018亞運會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