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場謝幕 武無止境——記中國香港武術選手耿曉靈
2018年08月23日 08:29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

  新華社雅加達8月22日電(記者劉寧 朱翃)身著一襲紅衣,一套行雲流水般的套路打完,耿曉靈站到場邊拱手作揖,氣定神閒。

  22日,在2018年亞運會武術女子長拳比賽中,耿曉靈這位中國香港隊的“大師姐”獲得9.62分,最終位列第五,無緣再次站上亞運領獎臺。

  “這是我最後一次表演(比賽),希望能為年輕人樹立一個好榜樣,堅持不放棄,才能對港隊有更大貢獻。”

  馳騁賽場多年,這位34歲的老將早已看淡了輸贏。對於當天的比賽和自己的表現,耿曉靈笑著説:“其實我挺滿意的,感覺自己整體上發揮還是不錯。當然,可能分數不是很好,但我覺得自己已經做到最好了。”

  耿曉靈出生在山東農村,10歲習武,後被選入河南武術中心。2005年,她曾代表山東省參加全運會,不過未能取得任何獎牌。隨後,耿曉靈來到香港,開始代表中國香港隊出現在國際賽場上。2010年廣州亞運會,她摘得女子長拳金牌。2014年在仁川,她獲得這一項目銀牌。

  2015年在武術世錦賽上奪金後,耿曉靈宣佈退役,在中國香港隊開始了教練工作。這次重新回到賽場上,用她的話説,“就是給隊員們做個榜樣,讓他們知道自己可以一直堅持”。

  這位中國香港隊“大師姐”欣喜地看到,在她的引領下,一批年輕隊員逐漸成長起來。本屆亞運會,中國香港隊到目前為止在武術項目上已經入賬1銀1銅——莫宛螢在太極拳太極劍全能賽上摘銀,袁家鎣獲得女子南拳南刀全能賽銅牌。

  “她們能拿到獎牌,真是替她們感到高興,對自己的努力也是個認可。其實,不只是太極和長拳,其他年輕隊員也已經上來了。我可以安心把接力棒交給他們了。”

  習武之人,武無止境。離開賽場後,作為中國香港隊的教練,耿曉玲覺得還有很多工作等著自己去做。“主要是還得繼續帶帶年輕隊員,我覺得他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體育2018亞運會
860010-11031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