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表率尊醫重衛好風尚

學習專稿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8年8月19日 A-A+A-A+

原標題:

  8月19日是我國首個“中國醫師節”。在首個“中國醫師節”即將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長期以來,我國廣大醫務人員響應黨的號召,弘揚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精神,全心全意為人民健康服務,在疾病預防治療、醫學人才培養、醫學科技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並取得了豐碩成果,涌現出一大批醫學大家和人民好醫生。特別是在面對重大傳染病威脅、抗擊重大自然災害時,廣大醫務人員臨危不懼、義無反顧、勇往直前、捨己救人,贏得了全社會高度讚譽。

  習近平指出,各級黨委、政府和全社會都要關心愛護醫務人員,形成尊醫重衛的良好氛圍。自2016年開始,習近平已經連續三年對尊醫重衛作出重要指示,為醫務人員送去殷殷關懷和深深牽掛。

  醫務工作者是守護13億多國民健康的白衣天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醫師和醫務人員隊伍建設,多次肯定、稱讚廣大醫務人員的優秀業績和重要貢獻。從慰問、表彰再到對首個“中國醫師節”作出重要指示,習近平身體力行作出表率,引領全黨全社會形成尊醫重衛的良好風氣。

習近平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廣大醫務人員是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主力軍

  廣大醫務人員是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主力軍,是保障人民健康、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力量。

  從《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2015-2020年)》到《“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從《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到《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關於進一步推廣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經驗的若干意見》再到2018年初國辦印發的《關於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的意見》,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規劃和指導性文件對醫務工作者的人才隊伍建設、薪酬待遇等方面給出了頂層設計和規範指導;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要求: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和全科醫生隊伍建設;2017年11月,國務院批復同意將每年的8月19日設立為“中國醫師節”,這是黨和人民給予醫務人員的特殊榮耀,將進一步堅定並激發全國衛生健康系統奮力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決心、信心和熱情。

  識才、愛才、惜才,習近平對醫務工作者中的傑出人才倍加重視。2013年8月24日,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第44屆南丁格爾獎章頒獎大會併為6名中國獲獎者頒發獎章。2015年12月18日,習近平致信祝賀中國中醫科學院成立60週年,並向長期奮戰在中醫藥戰線的同志們致以誠摯問候。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以屠呦呦研究員為代表的一代代中醫人才,辛勤耕耘,屢建功勳,為發展中醫藥事業、造福人類健康作出了重要貢獻。

  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年底,我國衛生人員總數達1174.9萬,其中執業(助理)醫師339萬,鄉村醫生90.1萬。每千人口執業(助理)醫師數達到到2.44人,超過國際平均水平。醫師隊伍的發展也使醫療資源供給持續增加,2017年全國醫療衛生機構總診療人次數為81.8億,比2016年增加了3.2%。在醫師隊伍中,本科及以上學歷人員佔比達到了39.76%,其中碩士研究生以上學歷人員佔比達3%。

  截至目前,衛生健康領域共有211名院士,61名“國醫大師”,生命科學與醫學領域的兩院院士居各學部之首。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號召下,通過首次“中國醫師節”活動的開展,對一些醫生典型和模範進行宣傳表彰,更能激勵廣大醫務人員修醫德、行仁術,用優質的服務增進人民健康福祉,在新起點上再創新功。

  你們的事業是最高尚、最神聖的

  從2003年抗擊非典到2008年汶川地震,從2010年玉樹地震到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甘肅定西地震……在面對重大傳染病威脅、抗擊重大自然災害時,只要有國家的召喚、人民的需要,醫務工作者都會義無返顧地衝到最前線,在災難和危機面前,他們臨危不懼、勇往直前,用妙手仁心演繹出一段段捨生忘死、救死扶傷的動人故事,贏得了全社會的讚譽。

  無論是國內考察還是國外訪問,習近平多次親赴一線看望慰問醫務工作者,向他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2013年3月30日,習近平在剛果共和國首都布拉柴維爾出席中剛友好醫院竣工剪綵儀式。他深情地對中國醫療隊員們説,你們不遠萬里來到剛果,用精湛的醫術和高尚的醫德,為剛果人民提供很好的醫療服務,得到剛果政府和人民的稱讚,為祖國贏得了榮譽。我代表黨和人民感謝你們,你們辛苦了!

  在2015年11月25日的埃博拉出血熱疫情防控工作表彰大會上,習近平對醫務人員作出高度評價。他指出,軍地醫務人員發揚“不畏艱苦、甘於奉獻、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同受援國人民並肩奮戰,幫助疫區國家控制了疫情,成功實現“打勝仗、零感染”目標。

  2016年7月28日,習近平來到唐山市截癱療養院慰問截癱療養院的截癱傷員。離開唐山市截癱療養院時,習近平對圍攏過來的醫護工作者表示,大愛無疆,醫者仁心,人道主義精神在你們這裡得到充分體現。生命是最值得珍惜的。唐山大地震是毀滅生命的災難,但我們這裡看到了浴火重生:有傷殘者的奮鬥毅力,有民族精神的弘揚,有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還有廣大醫護人員充滿大愛的無私奉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事業、醫療衛生健康工作都是重要組成部分。你們的事業是最高尚、最神聖的。希望你們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營造全社會尊醫重衛的良好風氣

  將每年8月19日設立為“中國醫師節”,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衛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視,對廣大醫務人員優秀業績的充分肯定。設立“中國醫師節”更重要的意義不在於形式,而是倡導和推動全社會以切實行動來關心愛護醫務人員身心健康,營造全社會尊醫重衛的良好風氣。

  近幾年來,我國醫師執業環境雖然有所改善,但依舊面臨著工作壓力大、健康狀況不佳等問題。今年發佈的《中國醫師執業狀況白皮書》顯示,仍有62%的醫師認為執業環境沒有改善,各級醫院的醫師每週工作時間都在40小時以上,三級醫院醫師平均每週工作達到51小時,50歲以上的醫生,身患兩種疾病的佔70%以上。

  習近平心繫醫務人員身心健康,多次對尊醫重衛作出重要指示。在2016年8月19日至20日召開的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習近平深刻指出,要著力發揮廣大醫務人員積極性,從提升薪酬待遇、發展空間、執業環境、社會地位等方面入手,關心愛護醫務人員身心健康,通過多種形式增強醫務人員職業榮譽感,營造全社會尊醫重衛的良好風氣。在2017年8月17日召開的全國衛生計生系統表彰大會上,習近平再次強調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關懷廣大衛生計生工作者,採取切實措施幫助他們改善工作生活條件,推動全社會形成尊醫重衛的良好氛圍,加快建立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努力開創我國衛生和健康事業新局面。

  愛醫更要防止傷醫。醫務人員是國民健康的“守門人”,如果連健康“守門人”的生命安全都不能保證,何來健康中國?在2016年8月19日至20日召開的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習近平用一句擲地有聲的“狠話”給醫務人員吃了一顆“定心丸”:要嚴厲依法打擊涉醫違法犯罪行為特別是傷害醫務人員的暴力犯罪行為,保護醫務人員安全。只有讓醫務人員的勞動得到尊重、價值得到體現,才能護航健康中國建設,為開創我國衛生健康事業新局面匯聚更多力量。(文/劉雅虹)

分享到:
編輯:劉雅虹 責任編輯:王夢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