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堅中之堅!習近平發出脫貧“總動員令”

學習專稿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8年6月21日 A-A+A-A+

原標題:

 2017年6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央視網消息:“攻克深度貧困堡壘,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完成的任務,全黨同志務必共同努力。”一年前的6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作出重要指示,為脫貧攻堅戰向深度貧困進軍發出“總動員令”。

  天地之大,黎元為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當成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擺到了治國理政突出位置,打響了一場史無前例的脫貧攻堅戰。這一戰,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督促,推動脫貧攻堅迎來了歷史性跨越。

  初心引領擔當

  惠澤於民的莊嚴承諾正變為現實

  “他們的生活存在困難,我感到揪心。他們生活每好一點,我都感到高興。”

  幫助困難群眾擺脫貧困,一直是習近平總書記最牽掛的事。

  ——在陜西梁家河,知青習近平飽嘗貧困滋味。當上大隊書記後,他帶領村民挖井、打壩、修公路、建沼氣池,又組建鐵業社、代銷社、縫紉組,幹出了一番新氣象。

  ——在河北正定,習近平又琢磨如何讓正定人民富起來。他&&向中央申請減賦,為的是給農民減負;他為正定招賢納士、請專家學者,謀劃出“半城郊型”的經濟發展之路;他著眼正定的歷史文化和旅遊資源,在保護好文物古跡的前提下搞旅遊開發,不僅使當地的旅遊業迎來春天,還帶動了餐飲等行業發展。

  ——在福建寧德,習近平翻山越嶺,走遍窮困之地,只為帶領百姓脫貧致富。他幫助深山裏的下黨鄉修路、建電站;他針對“中國扶貧第一村”赤溪村所在的福鼎市,提出“抓山也能致富”;他結合當地地少海闊的情況,帶領幹部群眾念好“山海經”;他根據扶貧的實踐經驗、思路方法,寫就了《擺脫貧困》一書,發出脫貧攻堅的思想先聲。

  ——在浙江,習近平高度重視欠發達地區的發展。他兩次深入被大山環繞的景寧,訪企業、登茶山、問脫貧;他提出“八八戰略”“把欠發達地區當成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山海協作”“欠發達地區奔小康工程”“百億幫扶致富工程”等,把麗水、衢州、舟山帶入發展的“快車道”;他為安吉指明發展方向,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有效破解了發展與保護、環境與財富、人與自然的難題,也為全國實現綠色發展、建設生態文明探索出了科學範式。

  40多年來,扶貧始終是習近平花費精力最多的一項工作。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後,他更是將這件事作為最關注的工作之一,擺到了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小康,一個也不能少”,這一惠澤於民的莊嚴承諾正逐步變為現實。

  思想開啟輝煌

  習近平扶貧思想引領脫貧攻堅偉大實踐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

  情牽群眾冷暖,脫貧決心如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幾乎走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從河北到湖南,從內蒙古到貴州,從吉林到江西,從安徽到寧夏……總書記訪貧問苦的足跡,深深刻在中國絕大部分最貧困地區。

  “好日子是幹出來的,貧困並不可怕”“讓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生活好起來,是我心中的牽掛”“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總書記扶貧送暖的話語,充分詮釋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追求,深深感動並激勵了無數人。

  在習近平扶貧思想引領下,一幅向貧困進軍的宏偉藍圖,在中華大地上擘畫而出;一場同貧困決戰的偉大實踐,在中國脫貧史上再啟新篇。

  上下同心,合力攻堅。五年多來,我國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易地扶貧搬遷830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下降到3.1%……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進展。

  ——湖南花垣縣十八洞村,2013年人均純收入只有1668元,在總書記精準扶貧思想指導下,當地因人因戶施策,發展特色農業、養殖業、鄉村旅遊,走出了一條“可複製、可推廣”的脫貧之路,2016年人均純收入達8313元,成功實現脫貧摘帽。

  ——寧夏永寧縣閩寧鎮的原隆村安置了來自固原的一萬餘名搬遷群眾,受益於東西對口扶貧協作的“閩寧模式”,該村為村民拓展了土地流轉、勞務輸出、葡萄種植、光伏農業、肉牛養殖等增收渠道,讓他們甩掉了“險根”、拔掉了“窮根”。

  ——浙江安吉余村,依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大力發展生態休閒鄉村旅遊,2016年接待遊客30多萬人次,旅遊總收入達2000多萬元,這條小康之路充分印證了那句話:綠水青山就是生産力,就是金山銀山。

  ……

  放眼全國,有無數個這樣的鄉村,在習近平扶貧思想引領下,脫了貧、致了富,寫就了決戰貧困的不朽詩篇,讓百姓過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美好生活。而這一切,也正在深度貧困地區和深度貧困群體中次第上演。

  成就彰顯信心

  中國反貧困的偉大決戰到了決勝階段

  “脫貧攻堅本來就是一場硬仗,而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是這場硬仗中的硬仗。”

  中國反擊貧困的偉大決戰,已經到了決勝的關鍵階段。

  “要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確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就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脫貧攻堅時間緊、任務重,必須真抓實幹、埋頭苦幹。

  攻克貧困的難中之難、堅中之堅,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指明了方向、堅定了信心、賦予了力量。

  ——立愚公移山誌。我們要立下愚公移山誌,咬定目標、苦幹實幹,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堅定信心。實踐證明,深度貧困並不可怕。只要高度重視,思路對頭,措施得力,工作紮實,深度貧困是完全可以戰勝的。

  ——選好配強領導班子。要把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同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選好一把手、配強領導班子,特別是要下決心解決軟弱渙散基層班子的問題,發揮好村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的戰鬥堡壘作用。

  ——發揮制度優勢。造成各地深度貧困的原因各不相同,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要從各地實際出發,充分發揮我們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發揚實幹精神。脫貧攻堅工作要實打實幹,一切工作都要落實到為貧困群眾解決實際問題上,切實防止形式主義,不能搞花拳繡腿,不能搞繁文縟節,不能做表面文章。

  ——下“繡花”功夫。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全過程都要精準,有的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

  在習近平扶貧思想指引下,我們必將以強大的決心與毅力,攻克深度貧困這一堡壘,為實現全面小康、刷新人類反貧困歷史再續輝煌篇章。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為實現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這一莊嚴承諾,我們必須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舉全黨全國之力,盡銳出戰、苦幹實幹,儘早攻克深度貧困這座堡壘,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文/鄭芳)

分享到:
編輯:鄭芳 責任編輯:王夢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