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何一再強調“飯碗”問題

學習專稿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8年4月16日 A-A+A-A+

原標題:

  “洪范八政,食為政首。”古往今來,糧食安全都是治國安邦的頭等大事。

  4月的三亞烈日炎炎,水稻長勢喜人。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海南),同袁隆平等農業技術專家一道,沿著田埂走進“超優千號”超級雜交水稻展示田,察看水稻長勢,了解超級雜交稻的産量、口感和推廣情況。他強調,十幾億人口要吃飯,這是我國最大的國情,要下決心把我國種業搞上去,抓緊培育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優良品種,從源頭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4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海南省三亞市考察。這是習近平在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海南)同農業專家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倉廩實、天下安。習近平總書記歷來高度重視糧食問題,他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2013年7月,在湖北鄂州東港村育種基地,習近平總書記拔起一棵稻苗察看分蘗情況,誇獎“很壯實”,強調糧食安全要靠自己。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走進河南一片高標準糧田,看到清一色的小麥長勢喜人,他説:“我們都是種莊稼出身,小麥長勢這麼好,我和你們一樣欣慰。用老鄉的話説,今年的饃能吃上了。”……我國13億多張嘴要吃飯,悠悠萬事,吃飯為大。習近平總書記以戰略家的視野審視“飯碗”問題,強調解決13億人吃飯問題,要堅持立足國內。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2016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湖南代表團審議,在聽取基層代表有關農業問題的意見建議後強調,要以科技為支撐走內涵式現代農業發展道路,實現藏糧于地、藏糧于技。同時,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要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新時期,藏糧于技、藏糧于地、藏糧於民成為確保糧食安全的三個支柱。

  藏糧于技 為糧食生産插上科技翅膀

  耕地有限,科技無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農業出路在現代化,農業現代化關鍵在科技進步。我們必須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視和依靠農業科技進步,走內涵式發展道路。”科技是農業現代化的關鍵支撐,要為糧食生産插上科技的翅膀。

  一粒種子改變一個世界,種業是農業領域科技含量高的基礎環節。以此為突破口,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強科技創新投入,激發科技人員創新活力。五年來,種業人才和成果權益改革、良種攻關、數字種業建設取得重大突破。以海南、甘肅、四川三大國家級基地,52個制種大縣,49個區域性良繁基地為主體的種子基地“國家隊”基本建立。

  運用物聯網技術,輕點鼠標就能種田;掃掃追溯碼,就能了解農産品“前世今生”;無人駕駛的拖拉機牽引著播種機在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指引下自動播種棉花……這正是先進科技與現代農業融合的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業科技創新發展的新引擎已經全速發動起來,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已由2012年的53.5%提高到2017年的57.5%,意味著科技進步對農業增長的貢獻率超過土地、資本及其他所有要素的總和。要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裏,關鍵在於激活科技創新這個“第一動力”。

  藏糧于地 像保護熊貓一樣保護耕地

  耕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我國人多地少的基本國情,決定了我們必須把關係十幾億人吃飯大事的耕地保護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依法依規做好耕地佔補平衡,規範有序推進農村土地流轉,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

  耕地紅線是糧食安全的大壩。當前,我國除了“人多地少”之外,還存在耕地質量偏低、污染損毀嚴重等問題,這些問題嚴重制約了糧食安全。因此,我們要全面落實土地保護責任制,嚴守耕地紅線,全面開展永久基本農田劃定,確保耕地數量不減少。採取更有力的措施,加強對耕地佔補平衡的監管,堅決防止耕地佔補平衡中出現的補充數量不到位、補充質量不到位問題,堅決防止佔多補少、佔優補劣、佔水田補旱地的現象。

  黨的十八大以來,耕地數量、質量、生態三位一體保護全面推進,我國實有耕地面積20.25億畝,18億畝耕地紅線得以堅守;全國永久基本農田面積達到15.50億畝,累計建成高標準農田4.03億畝。

  藏糧於民 讓農民的日子有奔頭

  確保糧食安全,要解決好誰來“種地”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大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調動和保護好“兩個積極性”,要讓農民種糧有利可圖、讓主産區抓糧有積極性。

  通過富裕農民、扶持農民,真正激發農民搞農業生産特別是糧食生産的積極性。要積極推進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和農村實用人才培養,確保農業後繼有人,絕不能讓農村成為荒蕪的農村、留守的農村、記憶中的故園。改革和完善農業補貼制度,讓多生産糧食者多得補貼,鼓勵農民種糧。同時,改善農業生産條件和裝備水平,完善農業支持政策,提高農業效益,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

  “春暖燕歸巢”,農業農村正在成為農民可以大有作為的廣闊天地。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民收入增速連續五年快於城鎮居民。大力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農村貧困人口累計減少6853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下降到了3.1%。

  所貴惟賢,所寶惟谷。一米一飯關係國家安危、人民幸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恒課題。讓我們銘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託,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的糧食安全之路,使糧食之基更牢靠、發展之基更深厚、社會之基更穩定,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文/彭俊)

分享到:
編輯:彭俊 責任編輯:彭俊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