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探訪《鍾馗》響排現場:老中青三代將聯袂奉獻壓軸大戲

首頁 來源:河北新聞網 2018年03月26日 11: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0月17日,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全國梆子聲腔優秀劇目展演壓軸大戲《鍾馗》響排現場。 記者王萌攝

   80歲的著名河北梆子錶演藝術家田春鳥、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吳桂雲、優秀青年演員張雷、趙璇等老中青三代同臺演出,田春鳥時隔 13年再演“杜平”,眾多國家一級演員跑龍套……10月19日晚,河北梆子經典優秀劇目《鍾馗》將作為全國梆子聲腔優秀劇目展演壓軸大戲在石家莊人民會堂強勢上演,今天上午,記者來到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探訪《鍾馗》響排現場,提前為戲迷觀眾“劇透”。

   時隔13年,“杜平”第一代扮演者田春鳥再度登臺

   “能參加這次演出,特別光榮、特別榮幸,這是展示河北梆子劇院實力的一次機會,一接到演出任務,我馬上就答應了。永年西調劇團80歲的張海臣都上臺表演了,這讓我很受鼓舞。”河北梆子《鍾馗》中“杜平”的第一代扮演者、國家級非遺河北梆子傳承人、國家一級演員、著名河北梆子錶演藝術家田春鳥19日晚上將登臺演出,再演“杜平”。

   80歲的田春鳥先生依然精神矍鑠、充滿活力。他説,河北梆子《鍾馗》第一代版本産生於1984年,當時裴艷玲扮演“鍾馗”,他扮演“杜平”。2003年全國精品劇目評選中,田春鳥曾“出山”演繹了“杜平”,對於時隔13年再次扮演這一20多歲的小生,他表示有信心演好。

   “你使勁戳我頭上,用力。”排練中,田春鳥非常認真,一絲不茍。“他們可能覺得我年齡大了就用力比較小,但這是演戲,必須逼真,一定得精益求精。”田春鳥一生執著、癡迷于河北梆子,尤其是小生行當。相比老生、花旦,河北梆子的小生比較薄弱,“我要為河北梆子小生行當爭口氣。”

   小生唱腔為高亢的C調,田春鳥為了讓更多人傳唱、更好普及梆子聲腔,19日晚上演出時,將在“千里孤墳”一段中有意識地使用降B調演唱,他説:“我的座右銘是‘學練演教傳幫帶,做出榜樣示後生’。”

   “32年前,田老師是‘杜平’的扮演者,32年後‘杜平’沒變,田老師老了,可是田老師的聲調沒變,原汁原味,聲如洪鐘、非常靚麗。”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副院長李平芳激動地説。

   10月17日,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全國梆子聲腔優秀劇目展演壓軸大戲《鍾馗》響排現場。 記者王萌攝

   老中青三代攜手 把精品搬上舞臺

   “前天第一次跟田老師對戲時,我一看他的眼神,就哽咽得唱不了了。”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吳桂雲動情地説,“老先生經歷了河北梆子的興衰,現在80歲高齡了仍然站在這個舞臺上,陪著我們年輕人演戲,這就是實力、這就是藝術的魅力。”

   “鍾馗的戲不好演,主要是他的情感不好演,魂不好抓。”談到 “鍾馗”這個角色,吳桂雲説,她21歲扮演“鍾馗”時,只是學外形、學表演,但是感情是空的,父親去世是她創作“鍾馗”這個人物最大的轉捩點。“因為經歷了生離死別,我一下子體會到鍾馗與妹妹相依為命、生離死別的那種痛,那不是單純的大哭能體現出來的。從那時起我抓住了那種精髓,在鍾馗與妹妹陰陽兩隔一段,我望著天空用嗷嗷叫的三生笑來演繹那種悲痛。”

   對於這次壓軸演出,吳桂雲説:“老一輩藝術家、80歲的耄耋老人跟我們一起表演,我們老中青三代共造‘大船’,把精品《鍾馗》搬上展演閉幕式,這讓人無比自豪。”

   當做第一場來演 打擂臺打出精彩

   此次“杜平”的角色由田春鳥和36歲的張雷一同演繹,張雷負責第二場“武戲”部分,第四場的文戲部分由田春鳥表演。“第二場需要甩發、倒摔,老人家年齡大了,不方便。這是我第一次跟田老師一起演出,感到非常榮幸。我會當做‘第一場’來演,拿出自己最好的狀態和百分百的勁頭演好。”

   29歲的趙璇在《鍾馗》中扮演“鍾馗”的妹妹“鐘梅英”。她表示,《鍾馗》版本很多,彭蕙蘅老師、王洪玲老師等“名角兒”之前都扮演過“鐘梅英”,這讓她感到有壓力。“最近一段時間,我從網上蒐集各種資料,看各種版本,爭取把所有老師的精華集于自己身上,好好塑造角色,跟大家一起把這次擂臺打精彩。”趙璇説。

   國家一級演員跑龍套

   此次《鍾馗》劇目將有80余名演員登臺演出,其中有十幾名國家一級演員專門跑龍套,扮演小鬼、雲女等小角色。

   國家一級演員、54歲的張克海是劇團業務團長,在劇中扮演“大鬼頭”。演出中,他將表演高難度動作“下高”,即從兩米高的墻上翻落到地上。每次排練他都是大汗淋漓,敬業精神讓每個演員都為之動容。

   劇中,“鍾馗”撞死之後,有12名雲女錶演水袖,用來渲染悲傷悲情。12名雲女之一、國家一級演員、52歲的王小名本是劇目的技術指導,負責演員舞蹈設計,由於一名扮演雲女的演員受傷,她便臨時受命、頂替演出。“因為很長時間沒練功和演出了,為了保證演出效果,我既要求演員嚴格排練,自己也認真練,他們練一遍我練十遍。”現在,她已經跟其他雲女們配合默契,優美的舞蹈令人讚嘆。

   鉚足勁兒 以精品工程的演齣劇目呈現給觀眾

   另外,19日演出當晚,“跟頭王”“翻跟頭”項目兩項世界吉尼斯記錄保持者張子宜和“跟頭小子”高藝振也將為觀眾帶來精彩演出。

   “得到消息後,我們全院非常重視,全院上下精心準備。我們開了很多次動員會,大家信心很足,都鉚足了勁兒。”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院長楊連喜信心滿滿地説,10月13日他們剛參加了拉美峰會演出,14日回到石家莊,15日開始排練,每天從早上8點排練到晚上7點,“我們還在精益求精,每個環節、每個細節都要精心準備,以精品工程的演齣劇目呈現給觀眾。”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
戲曲圖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