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梅派藝術在瀋陽得到傳承和發揚

首頁 來源:瀋陽日報 2018年03月14日 11: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0月29日15時,瀋陽南風大劇院座無虛席,由瀋陽師範大學梅蘭芳藝術研究所主辦的“回顧經典不忘初心”京劇藝術專場正式開唱。當國粹經典唱段在舞臺上被唱響後,台下掌聲連連。本次演出也是遼寧省梅蘭芳京劇藝術傳承基地成立兩個月來的首次亮相,基地小演員們成功地表演了《紅燈記》《蘇三起解》《梨花頌》等京劇經典唱段。

  瀋陽師範大學梅蘭芳藝術研究所是全國唯一由梅派藝術第二代傳人京劇大師梅葆玖先生親自授權,由梅葆玖先生入室親傳弟子、梅派藝術第三代傳人、瀋陽師範大學教授、遼寧實驗京劇團團長、國家一級演員肖迪任所長的專業藝術研究及表演傳承機構。

  肖迪説:“本次演出是為了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傳承和發揚國粹藝術,從而共同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回顧經典,不忘初心”是本次演出的主題,肖迪説:“京劇藝術乃中國之‘國粹’。200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名錄,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驕傲。以京劇藝術大師梅蘭芳先生為代表的梅派藝術表演體系被列入世界三大表演體系之一,是中國古典文化推陳出新的創造。梅蘭芳藝術研究所成立伊始將‘恢復梅蘭芳大師代表劇目,再現大師藝術風範’為要務。我們挖掘整理、繼承創編並成功演出了梅蘭芳大師失傳多年的經典歌舞京劇《嫦娥奔月》,並於2014年9月在北京國家大劇院成功首演。”

  本次演出最大的亮點是,遼寧省梅蘭芳京劇藝術傳承基地小演員首次登臺演出。當小演員們表演現代京劇唱段《紅燈記》、傳統京劇唱段《蘇三起解》後,肖迪激動地流下了眼淚。她説:“今年9月,梅蘭芳藝術研究所聯合瀋陽市文藝二校教育集團共同成立了遼寧省首個梅蘭芳京劇藝術傳承基地。我們把京劇作為特色課程帶進學校班級。使孩子們能夠近距離學習和體驗,表演優秀的傳統文化藝術。從而得到全面素質的提高。本次演出是基地成立兩個月來的首次亮相,沒有想到孩子們能夠如此成功地演出,我認為國粹藝術後繼有人了!”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
戲曲圖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