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王珮瑜:看京劇其實是個時髦的事

首頁 來源:新華網 2018年03月14日 11: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王珮瑜的身上有多種稱呼:余(叔岩)派第四代傳人、“當今坤生(女老生)第一人”、“梨園小冬皇”等等,但“京劇院演員王珮瑜”卻是她無論走到哪都會用作開場的標準模式。

  王珮瑜近年來一直致力於探索用各種創新的方式讓京劇走近年輕人:進校園講公開課,開彈幕做直播,結合流行音樂,跨界當代藝術……她曾經説過一句廣為流傳的話:“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是喜歡京劇的,一種是還不知道自己喜歡京劇的,我做的就是告訴大家京劇美好在哪。”

  日前,在《傳承中國》開播發佈會現場,擔任“傳承社”老闆的王珮瑜依然不遺餘力地宣傳:“京劇有太多值得玩味、值得被挖掘、被反復琢磨,甚至重新發現的部分。”

  《傳承中國》是一檔展現國粹京劇源遠流長與博大精深,用最真實的方式呈現京劇學習的樂趣和挑戰的節目。王珮瑜通過邀請明星朋友到節目中擔任“明星班主”來學習京劇從而助力京劇傳承。可以説,這是一檔非常適合王珮瑜展現所長並樂於參與的節目,“《傳承中國》是圍繞京劇展開的,跟我之前參加的綜藝節目不太一樣。京劇是我的本行,節目又是在與電視藝術結合後展開的京劇藝術傳播,對我個人來説,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次參與。”

  節目中,多位明星嘉賓為了學習京劇不斷挑戰生理和心理極限,甚至實力上演各種絕招:曹雲金“抱大腿”、瞿穎“拜倒認錯”,而這當中最讓王珮瑜感到震撼的卻是劉曉慶的堅持扮“醜”。“曉慶老師在她自己的領域裏已經非常成功了,但她依然願意為了和我們一起來傳播和傳承京劇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這非常值得尊敬。”

  説到大呼崩潰的原因,王珮瑜坦言是因為個性十足的劉曉慶沒有聽取她的專業意見,而是堅持選擇了罕見的“女彩旦”角色,“之前我們給她設定的是旦角,沒想到她學了一段時間後對彩旦産生了興趣,在我們這個行業從來沒有女性角色可以去演彩旦,反正據我知道是沒有,因為這個是醜行,她突然説要挑戰這樣一個角色,我就很崩潰。”

  正如同近年來文化節目的大熱,京劇藝術也正在綻放出勃勃生機,“我想告訴今天的觀眾,京劇是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它有生命力且歷久彌新。京劇不僅屬於上一個時代,屬於今天更屬於未來,所以我想借參加這個節目的過程,告訴新老觀眾粉絲,京劇有生命力,京劇藝術其實很好玩。”

  王珮瑜始終堅持用自己的方式推廣京劇、傳承經典,她參加不同的綜藝節目頻繁露臉,身體力行地讓更多的年輕觀眾認識京劇了解京劇。在她看來,就應該想辦法借由各種各樣的電視的手法、鏡頭的藝術,把京劇的“好玩意”拆開了掰碎了,重新組裝,以呈現出觀眾沒有看到過的有趣的東西。

  王珮瑜不僅僅著眼于現在,她認為展現京劇的生命力更應該將眼光放在未來,“現在傳統藝術正強勢回歸,在當下,看京劇其實是個時髦的事,追京劇明星也是個時髦的事。這才是今天這個時代需要的,而我們所做的則是在這個時代需要的同時提供匹配的內容。”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
戲曲圖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