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快樂戲園》“東西南北中 唱響中國夢”錄製啟動

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6年11月10日 16: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17年元旦開年,中央電視臺戲曲頻道《快樂戲園》欄目將隆重推出全新策劃、重點打造的主題系列演唱會——“東西南北中 唱響中國夢”。欄目組在經歷了近四個月的籌備後,于2016年11月5日,在北京市京西石景山區正式啟動系列主題演唱會的節目錄製工作。

“東西南北中 唱響中國夢”主題系列演唱會,將在我國東、西、南、北、中部選取有地域特色的戲曲文化城市,以點帶面輻射周邊地區,通過優秀民族文化的豐富多樣性,和人們縱情歡唱的風采面貌,打造當今時代和諧繁榮的盛景,立足“文化自信”,唱響中國精神的風骨內涵。將“中國夢”這一宏大的主題,以戲曲的微觀視角,特別是眾多地方特色鮮明的劇種和代表著文化傳承的少兒戲曲,進行具象展示。

首都北京作為一個文化中心,匯聚了京劇、評劇、河北梆子、北京琴書等各具特色的劇種、曲種,以及周邊天津、河北地區豐富的戲曲資源。“東西南北中 唱響中國夢”北京演唱會的錄製,群賢畢至、高朋滿座,為這一主題系列演唱會火熱開幕。

一、劇種紛呈 唱響經典

“東西南北中 唱響中國夢”北京演唱會,邀請了京劇、評劇、河北梆子、河北老調的名家、新秀為廣大觀眾朋友帶來了精彩的節目。北京京劇院馬派名家朱強和國家京劇院青年演員郭凡嘉,分別帶來了京劇老生和旦行中膾炙人口的唱段。中國評劇院一級演員李金銘、張秀雲分別演出了評劇張(德福)派小生和新(鳳霞)派閨門旦的經典劇目。


京劇·朱強


京劇·郭凡嘉


評劇·李金銘


評劇·張秀雲

來自天津河北梆子劇院的銀達子第三代傳人王少華,唱響了如銀鈴般清新悅耳的旋律。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青年演員計晨帶來深受戲迷喜愛的河北梆子唱段。


河北梆子·王少華


河北梆子·計晨

河北保定老調劇團兩位一級演員、省級非物質遺産傳承人杜振忠、李淑榮分別帶來了保定老調小生和花臉的代表劇目,展示了保定老調的獨特魅力。


保定老調·杜振忠


保定老調·李淑榮

此外,北京琴書創始人關學曾的弟子王樹才、京韻大鼓名家駱玉笙的關門弟子李夢熊、鐵片大鼓王(佩臣)派再傳弟子王淑玲紛紛帶來人們耳熟能詳的曲藝唱段,為演唱會增色助力。


北京琴書·王樹才


京韻大鼓·李夢熊


鐵片大鼓·王淑玲

二、少兒戲曲 薪火相傳

“東西南北中 唱響中國夢”北京演唱會的另一個特點是少兒戲曲演員的加盟。這些小同學來自北京市各個學校或培訓學校,都是因為愛好,利用自己的課餘時間學習京劇、評劇等傳統藝術。在節目錄製當天,有一些小同學還是在“國戲杯”的現場比賽之後,沒有卸裝直接趕到節目的錄製現場。小同學們對戲曲藝術的喜愛之情,讓現場的嘉賓、戲迷朋友以及工作人員感受到薪火相傳生生不息的力量所在。


少兒京劇


少兒評劇

三、戲迷參與 驚喜不斷

“東西南北中 唱響中國夢”北京演唱會還有一個亮點,就是京西石景山區文化館戲迷朋友的積極參與。北京市石景山區文化館現有京、評、梆、越等眾多百姓戲曲社團。這些戲迷社團有自己專屬的名字、相對固定的活動時間,能夠演出完整的大戲劇目,成為石景山群眾文化活動的一張特色名片。京劇、評劇、河北梆子和越劇,你方唱罷我登場。廣大戲迷朋友的參與,充分展示齣戲曲藝術紮根於人民,活躍于群眾之中。


越劇戲迷


評劇戲迷


京劇戲迷


河北梆子戲迷

“東西南北中 唱響中國夢”北京演唱會的順利錄製,同時開啟了《快樂戲園》欄目組面向全國的錄製工作。目前,欄目組相關人員已赴北部地區——吉林省長春市開展後續系列節目的錄製工作。(供稿《快樂戲園》節目組)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
戲曲圖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