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


1978年、1988 年、1998年、2008年以及2018年,四個十年,中國發生了天翻地覆地改變,當大熊貓的生存和環境面臨極其嚴峻的考驗時,我們通過了解研究保護人員和每一隻大熊貓背後的故事,以傳播大熊貓文化、傳播中國文化,展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理念。

你不知道的大熊貓故事【視頻篇】
你不知道的大熊貓故事【圖文篇】

  • 大熊貓保護四十載——那些你不知道的大熊貓故事


    1978年、1988 年、1998年、2008年以及2018年,四個十年,中國發生了天翻地覆的改變,其中當大熊貓的生存和環境面臨極其嚴峻的考驗時,我們通過對大熊貓的研究和保護,通過了解每一個研究保護人員背後、每一隻大熊貓背後的故事以傳播大熊貓文化,傳播中國文化,展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理念。央視網熊貓頻道以大熊貓“五一”、 “北川”、“奇一”、“成就” 、英雄媽媽“草草”以及樂觀堅強 “戴麗”的故事,講述非凡意義的四十年大熊貓保護工作。

  • 大熊貓保護四十載之“戴麗”的故事


    大熊貓保護四十年,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幾代科研工作者前赴後繼,取得了矚目的豐碩成果。先進的技術和設備保障了野外大熊貓的救助行動。“戴麗”就是其中一隻成功被救助的野外大熊貓。2001年2月26日下午2點30分,“戴麗”在鍋巴岩的崖邊公路被附近的工人發現,只見它耳、尾、四肢都有大面積創傷,生命垂危。正當眾人準備車輛將它送到蜂桶寨自然保護區時,奄奄一息的“戴麗”卻一頭鑽進山間叢林消失得無影無蹤。

  • 野外救助大熊貓“北川”的重生之路


    2010年4月26日,在四川省北川縣小壩鄉洪河村的村民發現了一隻身患重病的大熊貓。在得到消息後,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的專家組立即出發進行搶救。為贏得最佳的搶救時間,專家組決定立即將這只野生大熊貓移送到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接受最佳治療。為了紀念這一段經歷,這只大熊貓被取名為“北川”。剛被救助時村民邊抬邊對“北川”的體重評價道“沒有多重”,然而如今的“北川”不僅胃口好,而且體態勻稱,是一隻漂亮的雌性大熊貓。

  • 61天的生死考驗,圈養大熊貓史上真正的“成就”


    “成績”媽媽的第九個孩子“成就”,小時候就是一隻灰白相間的大熊貓。因為它長得很胖,大家給它取了各種昵稱,例如“肥灰”、“肥九”、“小灰灰”等。2016年9月20日,兩歲多的“成就”與同班同學“雙好”一起前往杭州動物園,開始了它們倆在杭州的生活。然而誰也沒有想到,從小身體健康的“成就”,居然經歷了一場生命中重大的考驗。

  • 網紅大熊貓“奇一”掀起的一股全球熊貓熱


    2017年2月22日央視網熊貓頻道製作發佈的一段《“奇一”抱大腿》的視頻中,傲嬌小可愛“奇一”花式抱腿,這則57s視頻一經發佈,就立刻火遍全球,立刻點燃了海外網友們的轉發熱潮。48h內視頻瀏覽量超過5億次,短短一個星期內,視頻瀏覽量就突破了10億次。作為熊貓屆的網紅,“奇一”抱大腿火遍全球,它的故事引發了全球熊貓熱,引發了全球網友關注和喜愛大熊貓。

  • 大熊貓野外引種的首例個體——“草草”


    大熊貓“草草”是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2002年從野外救助回來的雌性大熊貓,目前已繁育大熊貓6胎9仔,其中三次雙胞胎,是一位名副其實的英雄媽媽。2016年底,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正式啟動了圈養大熊貓野外引種研究工作,大熊貓“草草”成為了全球首只野外引種大熊貓。

  •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張志和:將熊貓打造成“最萌代言人”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經過16年的努力,已經將大熊貓打造為四川的“最萌代言人”,通過熊貓文化的傳播向世界展現四川魅力。四川是大熊貓的故鄉,熊貓已成為四川的一張靚麗“名片”。成都熊貓基地主任張志和博士認為,大熊貓是世界了解四川的一個窗口,而大熊貓文化則是四川對外交流的一個載體。熊貓文化不是憑空産生的,既有其生物學基礎,也有其歷史與文化根源。

  • “熊貓教父”胡錦矗:大熊貓保護四十年碩果纍纍


    從世界上第一個大熊貓野外生態觀察站“五一棚”,到橫跨三省的大熊貓國家公園;從20世紀80年代野生大熊貓數量急劇減少,到2016年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將大熊貓從“瀕危”轉為“易危”,西華師範大學珍稀動植物研究所教授(原所長)、世界著名的大熊貓研究專家、被譽為我國“熊貓教父”的胡錦矗就是這偉大成果的見證者。

  • 大熊貓文化專家譚楷:大熊貓保護取得豐碩成果


    對於大熊貓保護來講,國外是迫不及待中國把國門打開,中國也很願意把國門打開,和國外交流,了解世界怎麼保護珍稀物種。 除了關注熊貓,更需要關注那些做大熊貓研究的人。大熊貓文化專家譚楷,為大家講述“滾滾40年”的故事。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