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圖

配圖

鄭鈞創業樣本:想和喬布斯討論禪修

      所有的童話故事都有一個看起來有點兒悲慘的開頭。鄭鈞的女兒喜歡看日本漫畫,因為覺得根本找不到好看的中國漫畫。

      鄭鈞從小學畫畫,他打算自己給女兒畫個漫畫。他喜歡西藏,他喜歡狗,他喜歡搖滾。這三個元素湊在一起,就有了《搖滾藏獒》的故事。這個故事講的是一隻來自單親家庭的藏獒獨自在北京闖蕩,最後組建了一支狗搖滾樂隊,並在歌壇獲得成功的故事。

      2007年7月,卡酷動畫頻道製片人曾偉京找到鄭鈞,希望他給動畫片《福娃奧運漫遊記》寫首片尾曲。鄭鈞花幾天功夫寫了《卡酷漫漫想》這首歌,順便告訴曾偉京,自己也在創作漫畫,並且電腦裏已經有一部分現成作品。曾偉京告訴鄭鈞:“過兩天我們在後海有個動漫高峰Party,你可以一起來玩。”在派對上,鄭鈞認識了現代出版社的社長。2009年1月,《搖滾藏獒》漫畫正式出版。

      機會來得比想像中快多了。漫畫書出版之後不到一個月,日本最大的動畫公司就找到鄭鈞,希望把《搖滾藏獒》拍成電影。緊接著,美國一家動漫製作機構也找鄭鈞談合作。

      2009年5月,鄭鈞在光華路的一座寫字樓租了辦公室,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前前後後,鄭鈞見了不下十個投資人,各行各業的都有,還包括幾個煤老闆。

      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鄭鈞既不是個商業白癡,也不是個做玩票買賣的明星。這麼多年來,鄭鈞身邊一直有一個有一定質量的商業圈子。他經歷過商業啟蒙,也有一定的商業頭腦和邏輯能力。之前他開過酒吧和製作公司,積累了一些商業經驗,也不是第一次做生意了。他被一位投資人認為是“少見的創意人才”——“他是創意人才,又能理解這些商業規則,而且能遵守,還能進行信息整合。大部分創意人是純創意,啥商業都不懂,不知道跟你配合。”2009年3月,鄭鈞在一次天使投資人沙龍上見到鄧鋒。他最終選擇鄧鋒作為自己公司的機構投資人。

      鄧鋒的確為鄭鈞帶來了金錢之外的價值。他幫助鄭鈞組建了一個“夢之隊”——另外一位天使投資人徐小平,以及公司的CEO王曉梅。

      這些“聰明的錢”讓鄭鈞從一開始就擁有一家高起點的公司。目前公司有四個下屬的項目公司:電影公司、電視片公司、新媒體動畫片公司和製作公司。這些項目公司都分別有專人管理。電影項目計劃週期兩年,以中國、亞洲和歐洲市場收回成本,以北美市場盈利。電視片項目計劃做100集,一年收回成本。此外,公司聘請了專業公司提供其他環節的服務——財務、衍生品、製作、預算和宣傳。以法律服務為例,漫動時空聘請了三家律師事務所,一家負責法務和融資,一家負責商標註冊和産權保護,還有一家負責和好萊塢的合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