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失落的文明》之希臘輝煌的時刻
中央電視臺斥鉅資引進電視系列片《失落的文明》在中國創下了系列片收率最高紀錄。本片通過考古學家和其他科學家的發現,把世界遠古民族及其文化栩栩如生地展現在讀者面前。時空跨越了3萬年和5個大洲,反映了人類文明的艱難歷程。

第一幕

  那是一六八七年,雅典人被包圍了。他們不知道敵人的大炮已經在山上排列成行準備射擊,從這座山上可以俯瞰世界上最雄偉壯觀的建造之一──帕特農神廟。

  在帕特農神廟曾經容納過的所有的東西裏,也包括彈藥,這真是一個悲劇——它是人類所能構想出來的最美麗的建築之一,而這次幾乎被徹底地毀掉了。

  兩千多年來,帕特農神廟一直就這樣俯視著雅典,追憶歷史上那個輝煌的時刻:希臘的黃金時代。

希臘——輝煌的時刻

復原後的雅典衛城全景

  古代希臘的城邦都具有高度的競爭能力,但人們總是希望有一個城邦能贏,而且它也常常能贏,那就是曾經強大勇敢、輝煌燦爛的城市──雅典。

  公元前五世紀,雅典變得更加強大,許多城邦和島嶼請求她的保護,以對付他們共同的敵人——波斯人,於是雅典王國誕生了。

  雅典衛城代表了西方文明史所取得的最高成就,它是從那一個世紀──公元前五世紀迸發出來的卓越創造力的獨特發揮。這些雄偉壯觀的建築象徵著一群追求完美的人的集體激情。

  歷史學家普盧塔克寫道:“就這樣,建築物升起來了。它們龐大宏偉的規模和精美雅致的外形一樣的無與倫比。藝術家們總想讓自己的工藝盡善盡美,據估計,這裡每一座建築都是幾代人努力的結果。可事實上,整個工程都是在一個人統治的鼎盛期裏進行的。”那個人就是雅典人的領袖──伯裏克利。

  伯裏克利建造帕特農神廟是紀念雅典娜女神,併為她提供住所,雅典衛城就是獻給這位女神的。她的手中是一座六英尺(約一米八)高的勝利雕像。黃金裝飾、用象牙雕成的雅典娜像高達三十九英尺(約十二米)。(右圖:智慧女神雅典娜)

 

下一頁>>
責編:曲歌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