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劫掠
中央電視臺斥鉅資引進電視系列片《失落的文明》在中國創下了系列片收率最高紀錄。本片通過考古學家和其他科學家的發現,把世界遠古民族及其文化栩栩如生地展現在讀者面前。時空跨越了3萬年和5個大洲,反映了人類文明的艱難歷程。

第四幕 劫掠

  法老墳墓的這種設計是為了保護他的財富,為他的木乃伊安全到達永恒提供通道。然而王家財富的誘惑是不可抗拒的。儘管國王的建築師們竭盡努力,但這些墳墓還是遭到了侵擾。

  厚重的石壁抵抗不了人心的貪婪、也保護不了國王們的安寧。

  也許闖入墓室的人是普通的強盜、國王們的祭司隊伍裏的成員、甚至就是建造墳墓的人自己。在一張古代紙莎草紙上發現的真實審判文卷顯示了他們的貪婪:“我們闖進去,看到法老躺在墓室的後部。我們把他所有的財産,包括黃金、銀子和銅器,都拿走,然後把它們分了。”

  這種劫掠幾個世紀以來一直持續不斷。在十八世紀肆無忌憚的大洗劫中,沒有什麼神聖可言。他們從沙漠中拉走拉美西斯巨大的頭像,把它運到了大英博物館:“我在它的殘骸和椅子附近找到了它,顯然它在衝著我笑,因為想到將要被帶到英格蘭去……”

  即使是作為科學家的法國考古學家奧古斯特馬裏耶特也在他身後留下破壞的痕跡。馬裏耶特是一個傑出的學者,他發現了一個湮沒已久的動物墳墓,三千年前的這種崇拜把動物看作是神聖的。

  在薩卡拉深深的地下,迷宮一般的墓穴裏是巨大的石棺,石棺裏曾放著成年公牛的木乃伊。每一個花岡石棺重達八十噸。可它們也被盜過,就連馬裏耶特也理解不了古代人是用一種什麼力量把頂蓋撬開的。只有一個石棺沒被打開。

  馬裏耶特和他的人馬是有備而來的,他是他那個時代的産物:渴求知識又對財富無比的貪婪,寡廉鮮恥,對自己褻瀆神聖的墓地無動於衷。

  霍溫:“在那些生搶硬奪的日子裏,只用説,‘嘿,拿那些能找到的最大的東西,’然後他們就用甘油炸藥炸開把它拿出來。而由於女工們的疏忽或各種各樣的混亂,他們會不小心地就將它掉進尼羅河裏。他們拿來甘油炸藥放在金字塔邊上,轟的一聲!你知道,他們就去看那裏有沒有一個洞。是不是在墓室隔壁。就這樣。”

下一頁>>
責編:曲歌 來源:央視國際

相關報道:《失落的文明》之埃及菲萊神廟 (2002-11-25 16:01:14)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拉美西斯的夢想(2002-11-19 13:18:41)
          《失落的文明》之埃及永恒的追求(2002-11-10 12: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