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跨文化傳播探討與研究】 對國際部節目的辯證思考 [姜依文]

  對國際部節目的辯證思考

  姜依文

  全球與本土

  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一個日新月異的時代,是一個與世界廣泛對話的時代,是一個走向全球化的時代。

  全球化並不是西化,而是指跨文化傳播,是指世界各國文化的相互交流,相互推動,相互碰撞,相互融合,以促進全球文化的豐富性和多樣性。

  國際部作為中國對外文化交流的窗口,作為連接世界不同文化的橋梁,主要以引進各國文化為己任,來擴大我們的視野,來豐富我們的知識。當我們通過這個窗口向外張望時,我們確實看到了一個範圍廣闊,五彩斑斕的世界:從傳播地域來看,幾乎遍及各大洲,既包括發達國家,也包括不發達國家,甚至到達人跡罕至的南極;從傳播內容來看,除了新聞和體育外,囊括了所有國外文化藝術、影視劇、科技節目等;從傳播形式看,既有故事片,也有專題片,既有綜藝類節目,也有雜誌類節目,既有常規節目,也有專輯、特輯……真是豐富多彩,美不勝收。所有這些,使我們跨越時空,了解和認識廣闊的外部世界,增強開放觀念,並從比較和參照中探討本國的現狀和未來。這就是我們的全球意識。

  全球化不是中立的,它必須和本土化緊緊聯絡起來。全球化既超越本土,又受到本土的制約;既承認一定的世界同一性,又維護本民族的獨特性。“全球化不等於同一化。我們可能看到的不是已故加拿大傳播學家馬歇爾麥克盧漢所預言的單個地球村落,而是大量不同的地球村——它們都被納入新的傳播系統,同時又努力保持或加強各自的文化、種族、國家或政治個性。”①

  我們引進國外的文化,不是讓外來文化代替自己的文化,而是在立足本土的基礎上,對外來文化進行選擇和揚棄,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使它更好地為中國文化的建設和發展提供經驗和借鑒。世界各國社會制度不同,文化傳統不同,價值觀念不同,因此,不是所有的文化都適合於我們。有些文化會對我們有負面影響,有的甚至跟我們的政治觀念、道德觀念完全不同。這類節目將會對我們的思想、道德造成不良影響,造成對我們的文化侵害,乃至形成文化殖民化的局面。所以,傳播的本土化顯得十分重要。只有立足本土,對外來文化採取拿來主義的同時,堅持為我所用原則,才能“固守和拓展我們的文化版圖”,使民族文化獲得新的發展。

  對國際部的節目,總體上感到思想積極,內容健康,格調高雅,色彩豐富。這很符合中國人的需要,而這,首先要歸功於編導對譯製內容精心的選擇,努力在五花八門,紛繁複雜的影視作品中選擇中國人所需要的內容。

  國際部的節目在以下幾個方面符合中國人的需要:

  第一,符合中國人傳統的價值觀、人生觀。國際部不少譯製片推崇敬業精神,提倡純真愛情,反對金錢至上。如《遠離眼睛》讚揚了全身心為非洲人民服務,不顧個人安危的醫務工作者,《百萬英鎊》諷喻了金錢至上思想對人的誘惑和腐蝕,《無翅的小鳥》歌頌了衝破世俗的觀念,尋找純真愛情的年輕人,《廊橋遺夢》維護了婚姻的尊嚴……這些影片內容各異,但其主題十分符合中國人的思想觀念,看後感到十分親切。

  第二,符合當代中國社會的現實需要。改革開放以後的中國,迫切需要了解豐富多彩的大千世界,了解世界各國的文化藝術、社會經濟、科學發現、人文風情……《環球》《世界真奇妙》《世界文化廣場》等欄目向人們集中展示了色彩繽紛的世界文化,使人們眼界大開。而同時,人們更希望看到最富時代色彩的新事物和新觀念,於是,一些反映新藝術、新時尚的節目廣受歡迎。其中有不少較超前的內容。如環境舞蹈、時代金曲、數字化場景、電腦與武功的結合……令人有先睹為快的感覺。在影視片中,一些表現進取精神、探索精神的影片契合了我們時代的要求。《居裏夫人》表現了偉大科學家瑪麗居裏勇於獻身科學的探索精神,激發了科技人員的探索熱情。《女司機當模特》突出了女主人公自強自立,超越自我的精神,很有當代中國女性特點。另外,一些社會倫理片所反映的老年人再婚問題、兒童教育問題也是中國所面臨的現實問題,很容易與中國人進行溝通。

  第三,符合中國人追求高尚情趣的需要。中國的現代化歷程,需要提高人民的物質文明水平,也需要不斷提高人們的精神文明水平,特別是審美水平,以優化國民素質,增強民族精神的內在力量。國際部推出的名著名片、古典音樂、名畫欣賞等節目,代表著世界文化的較高水平,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財富,觀眾需要了解它、欣賞它,以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提高文化品位。

  第四,符合中國人追求精神生活多樣化的需求。隨著現代化程度的提高,隨著影視文化的發展,人們對電視的需求不斷拓展:不僅需要影視片和專題片,也需要娛樂和遊戲,於是有了猜謎、魔術、雜技、歌舞;需要加強人和自然的關係,了解動物的生存狀態,於是有了《人與自然》《動物世界》。豐富多彩的節目滿足了不同層次觀眾的欣賞需求。

  由上可見,國際部對節目內容的選擇很符合本土化的原則。除此以外,節目的譯配和編輯也是重要環節。譯配人員在對異種族文化深入認識的基礎上,去蕪存菁,用中國人熟悉的語言表達其文化內涵,實現了節目的跨文化傳播。編制人員對引進節目重新構思,精心包裝,使節目更加符合中國人的習慣。這些,無疑進一步促進了外來文化的本土化。

  更令人欣喜的是,近幾年國際部有了自拍節目。這些節目有的介紹國內景象,有的以中國人視角看國外風情。國際部的文化交流不僅是引進,而且使中國的本土文化參與到全球文化的交流中,為全球文化與本土文化的相互交融做出了新貢獻。

  總之,國際部的節目立足本土,放眼全球,為電視的跨文化傳播發揮了重要作用。

下一頁>>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