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跨文化傳播探討與研究】談外國譯製片的聲音“造型” [張歡]

  談外國譯製片的聲音“造型”

  張歡

  幹了這麼多年的配音工作,我想談談對聲音造型方面的一點感受。

  這些年來,我為眾多的外國語和中國電視劇配了音,在語言創造的天地裏,領略到無窮的樂趣。配音演員是通過聲音塑造形象的,而我們的配音對象又是千姿百態,這就需要把握各種不同人物的性格特點,發揮自身的條件,對聲音進行“化粧”和“造型”,讓聲態語態加以變化,賦予人物不同的色彩。

  剛開始搞配音,是翻譯片廠的前輩畢克和蘇秀來當導演的,他們對我們要求非常嚴格。要求我們説臺詞必須像生活裏説話那樣,因為我們大多數是舞臺演員出身。開始配音時,拿幾場不太重要的戲嘗試一下,先摸摸調子,然後再開始配重場戲,這樣是有好處的。我配音的第一部片子是日本影片《姿三四郎》中早一美和高子兩個不同的人物。早一美需要有一種謙卑的氣質,她是一個善良、溫順的人,因此,她語氣語調不可能非常高昂,需要音色低沉一點。高子因為她生活在一個貴族的家庭裏,就要有一種居高臨下的語調。而且這兩個人物同時進行對話,就要配音演員非常快速的來改變自己的語氣、語調,來掌握角色的特點。當時導演跟我説過一句話,你要學會單口相聲。因為當時剛剛幹這一行,覺得一上來調子摸起來不順當,頭一天掌握調子以後,到第二天來時就會走調。逐漸逐漸錄多了以後,就掌握了這方面的規律。

  近幾年來,我在為《神探亨特》邁考爾警官配音時,就注意到她是一位機智、精幹的現代女警察,因此,在語氣語調上就要表現得乾淨利落,不拖泥帶水。她有一句話經常要説:“你有權保持沉默,如果你放棄這個權力,你的話將在法庭上作為你的證詞。”這個話在對歹徒宣佈時,要有一種威懾力。逐漸配得多了,也就能夠駕輕就熟了。我記得在《大飯店》當中,為卡波特夫人配音時,感覺這個人跟邁考爾大不相同,因為她是六十開外的飯店女老闆,端莊穩重、溫文爾雅,我就比較多地運用低音區來説話,讓聲音顯露出緩和平和的語調,使觀眾感受到人物的和顏悅色。

  在《成長的煩惱》當中,我為母親麥姬配音時,就感覺到她是平凡家庭當中不平凡的母親,她對丈夫和兒女充滿愛心。雖然家庭當中充滿了煩惱,但是仍然對生活有著樂趣。我儘量將她的語言處理的輕鬆、詼諧,吐字靈活、富有彈性。讓她在隨意性當中透露出幽默感和喜劇色彩。在《馬裏安娜》劇當中,我曾經為哈曼夫人配音,她是一個風騷輕浮,但是心地善良的人。我以比較起伏變化的劇烈的節奏、挑逗輕飄的語調,以及在有些句子的尾音上加上一些裝飾音來處理,來表現人物特定的性格。

  在總體上,把握人物的性格基調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不能把人物基調作單一化的理解。實際上人物性格是複雜多層面的,僅僅注意一個層面,給人物某一種色調,就會把原來複雜的人物變得單調乏味。這樣,既不符合原片人物的實際性格,也會使我們的觀眾失去由具有性格複雜人物所帶來的樂趣。

  我看過《葉卡捷琳娜女皇》的配音。關於這部配音有一個小插曲。當時我們為她配音有幾個人選,因為演員本人比較年輕,因此有一個年輕的配音演員作為候選人。但是從戲的角度上講,考慮我更有優勢一點。後來導演把我找來,讓我看片子。我看過以後認為我能配。這樣,才決定由我來配這個人物。卡葉捷琳娜女皇憑藉自己非凡的天賦,登上寶座,在整個歐洲的歷史上,留下很大的影響。我為她配音,她的基調應該是高貴的、居高臨下的,這是總體的把握。從其性格發展來看,也是逐步發展的,最後運用各種政治手段達到自己的目的。她的性格非常複雜多面,她很風流,野心勃勃,以至於最後為了皇位把自己的丈夫給殺了。這在語氣、語調的把握上,有的時候很溫柔,有的時候對人厲聲斥責,有的時候鎮定自若,有的時候又咬牙切齒。

  我感覺作為一個配音演員,要緊緊跟著戲走,跟著演員的表情,要掌握分寸感。我認為分寸感很重要,我自己在實踐中感覺到,有的時候你想多用一點力,其實又過了。如果你少了,你覺得不夠。分寸感我覺得是在不斷的實踐當中,逐漸摸索的。我們配音演員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恰如其分,達到視聽形象的高度吻合,使觀眾在欣賞譯製片的時候,忘掉我們配音演員的存在,這就是我們所要達到的目的,我願意跟大家共同努力。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