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動物世界——美洲獅的領地
美洲獅是嫻熟的獵手,它智力驚人,身強力壯,足以制伏體型超出自身數倍的獵物。它們是美洲不朽的象徵。但是在這個由人類統治的世界裏,即便是獵手也難免遭到捕殺。

  它叫費力思康卡拉——一種單色的貓科動物。它是嫻熟的獵手,智力驚人,身強力壯,足以制伏體型超出自身數倍的獵物。

  但是在這個由人類統治的世界裏,即便是獵手也難免遭到捕殺。時至今日,美國的九個州和加拿大的兩個州還把獵獅作為一項體育運動。每年總有幾個星期,獵人們潛入森林,追尋美洲獅的蹤跡。今天,獵獅已經變成了高科技的活動,獵人們依賴價格昂貴、受過良好訓練的獵犬,還為獵犬配備了無線電項圈。

  冬日的下午,當這塊土地的領主——一頭美洲獅死去之後,領地內原有的權力平衡即將被打破。原先生活在這裡的雄獅已經不見了,留下它的領地無人料理,另一頭雄獅乘虛而入。它顯得十分稚嫩,也缺乏經驗,對於是否能夠在這片領地長治久安,它感到沒有把握。

  領地的面積約有200平方公里,為了保衛這片土地,它必須面對其他雄獅的挑戰。不久,第一個對手就出現了。另一頭年輕的雄獅也試圖搶佔這片地域。美洲獅必須高效率地解決這個問題。獲勝的雄獅將在這裡定居。作為領地的擁有者,它將享有和附近雌獅交配的權利。

  但是在進攻的時候,它們總是小心翼翼。雄獅會為爭奪領地而搏鬥,但通常那是不得已而為之的。與熊和狼不同,美洲獅不是食腐動物。它們只吃剛捕到的獵物。如果在爭奪領地的戰鬥中身受重傷,也許就再也無法狩獵了。

  但是今天,雙方的對抗似乎難以避免。一頭美洲獅靜靜地宣告著他的主張,另一頭雄獅知難而退,雙方平靜地解決了領地的主權問題。對手高大威猛,無需動用武力,第二頭獅子就已經轉身離去,尋找自己的領地去了。

  它成功地保住了自己領主的地位。如果幸運的話,它將在這裡度過一生。領地裏有各種各樣的動物,大量的黑尾鹿、駝鹿、加拿大盤羊和數之不盡、可以當作點心吃的囊鼠。作為這裡的新主人,它必須劃定領地的邊界。它留下尿液和糞便,警告其他雄獅:“不得擅自闖入”。

  它要跟蹤捕殺領地內的獵物。為了獲得足夠的食物,它每週要捕殺一頭大型哺乳動物。每年將近五十頭。因此在大部分時間裏,它都在追蹤獵物。它還無法捕殺像駝鹿那樣體型較大的獵物,但是它會在黑尾鹿身上小試牛刀。經驗不足的缺陷很快就暴露出來了。它在體味著追逐的奧妙。而在此期間,狩獵經常以失敗告終,令人疲憊不堪。

  離雄獅領地不遠,一頭雌獅進入了發情期。她的尿液散發出強烈的氣味,這表明她準備交配了。她耐心地等候雄獅現身。年輕的雄獅感受到氣味的魅力。它離開領地,尋找這位雌性伴侶。對於這只雄獅的到來,雌獅沒有表現出十分的熱情。雌獅的發情期只有幾天。如果雄獅認為她是自己的意中人,就必須讓她相信,自己是最佳的選擇。雌獅也許想借此來衡量雄獅的能力。心猿意馬的雄獅會知難而退,另覓新歡。但是這頭雄獅的毅力堅韌不拔。雌獅的荷爾蒙激勵著它要堅持下去。它的面部表情十分古怪。雄獅想通過這種方式吸入雌獅尿液裏散發的氣味,激發起自身的慾望。努力最終得到了回報,交配的時間不超過一分鐘。在隨後的幾天裏,雌獅和雄獅形影不離,頻繁交配,也許每天高達五十至七十次。交配結束後,它們盡情地享受這短暫而溫馨的時光。

  美洲獅勇猛無敵,耐力持久,給人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的肩部和前肢分佈著強有力的肌肉,可以撲倒大型獵物。在所有感知系統中,它的視覺最為發達,極其敏銳的目光可以發覺草叢中一隻老鼠輕微的晃動。美洲獅碩大的雙目,位於頭部的前方,能精確地測量與獵物的距離。即使是在微弱的光線下,它也能不間斷地搜索領地,幾乎沒有什麼獵物能逃脫這樣的監控。美洲獅的身材非常勻稱,粗壯的四肢和優雅、頎長的尾部結合得完美無缺。肌肉把運動與優雅和諧地結合在一起。它的步幅整齊劃一,每一步都爆發出驚人的力量。它能超越體能的極限,一次跳躍的間距就可以達到十米遠,可以在瞬間加速到每小時64公里。

  自交配之日起,三個月過去了。雌獅已經身懷六甲。她在一個廢棄的洞穴裏,等待著幼仔的降生。幼仔的體重只有220克,雙眼緊閉,完全依賴母親照料。第二隻幼仔降生了。

  夏季來臨時,年輕的雄獅對自己的領主地位充滿了信心。它創建了自己的疆域,對這裡獵物的種類和藏身之處都瞭如指掌。它變成了荒野完美的化身。仲夏,黑尾鹿向高處遷移,雄獅緊緊相隨。它跟著鹿群進入松林,在峽谷的邊緣密切注視著它們的一舉一動。

下一頁>>
責編:王春燕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