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綠化,還有幾個誤區

  清明前後,種瓜點豆。是的,進入4月,又到了搞綠化的季節,許多城市都準備在這個春天給城市的地面披上一層綠衣。綠化其實是很有講究的,不僅僅是簡單的栽樹種草。目前,我國許多城市在綠化觀念上還存在許多誤區,如果不及時得到糾正的話,恐怕花了錢費了力,卻反而辦了壞事。

  誤區一:認為鋪了“草皮”就是綠化

  經得起科學檢驗的綠化標準,應是指植被的恢復。這些重新能在光禿的土地上生長起來的植被,以它們能植根于土壤,並能繼續自我生長為基本前提。然而,現在廣泛流行于城市綠化用的草皮,卻幾乎完全背離了這一基本的生物學原則,因此,從科學的角度來檢驗:鋪設草皮是一種假綠化,就如人戴假發一樣。

  筆者在某些北方城市的多處草皮地帶作過調查,綠化公司推出的草皮以綠期長為第一標準,卻完全沒有考慮組成草皮的草種大都是外源性草種,根係極短,根須很細,根本不適合北方乾旱的土地和氣候條件。而且,由於草根的根須不鑽土,北京的多處草皮地帶都出現了草皮與下面的土層分離,草皮下土地嚴重板結等問題。這使得在雨季時,這些看似綠色的地帶,卻失去了滲透雨水的功能。因此,這樣的“草地”鋪多了的話,對環境改善尤其是減少熱島效應不僅毫無幫助,而且會帶來負效應。

  由於草皮不能真正植根于土壤中,不能在環境中自我生長、蔓延、産生良性的生態循環,這樣的綠化對建立生態城市是沒有意義的。而且,實踐證明,鋪設草皮後帶來的水資源消耗、草皮的反復死亡、修剪草皮的能源消耗、維護草皮的化學藥物消耗等等,這些都極大地增加了城市的環境負擔,是與建立可持續發展城市原則相違背的。

  誤區二:草坪地帶禁止入內

  草坪地帶是城市環境中的一種區域,這是西方城市的發明,其功能是為了給人們提供能夠在草地上活動的場所,而且,人們適當的踩踏還有助於部分草種的分蘗和向深處紮根。因此,草坪本身的功能不是觀賞而是使用。所以,在草坪地帶立“禁止入內”的牌子是不對的。

  在已經實現了生態恢復的城市倫敦,所有公園中都有兩類草地,草種自然而雜生,卻形態和功能不同。修剪得整齊、低矮而開闊的草坪供人們在上面自由活動。完全不修剪、任草長得有半人高的草地供鳥兒和其它小動物棲息,因此用圍欄攔住,不讓人們進入。於是在這些公園中,人和動物都有權使用草地,並互不干擾,使生態回歸城市。

  城市中能讓人和其它生物共享的草地要建立在使用本土、自然、混生的草種的基礎上。通俗地講,要大量依賴自然草種,並通過不斷修剪的方法建成自然草坪。這些地方可供人們休閒,而且耐旱、耐踏、不需養護、色彩隨季節發生自然變化,其美感和給人的親切感都將大大勝過目前依賴人工維繫、顏色雖綠卻毫無生態和環保價值、使用外國草種建成的單一草坪。

  誤區三:以“綠期長”為選擇植物的首要條件

  也許來自於對“綠化”一詞的誤解,人們過於強調樹種和草種的綠期。這樣做並不利於城市環境和生態的保護。北方的常綠型樹種是柏樹和松樹類,但這類針葉型樹種雖然能在冬季保持綠色,卻在夏季缺乏遮蔭的優勢,對城市環境的調節功能遠不及闊葉類樹種。

  目前國際上的生態設計中有一個可供我們綠化參考的原則,那就是:在房前屋後,要多栽落葉型樹木。因為在夏季,樹蔭能夠遮擋陽光,使室內涼爽,從而減少空調的使用頻率。而在冬季,樹葉掉光了,陽光能夠照進室內,為室內增加溫暖,減少對能源的消耗。

下一頁>>
責編:王春燕 來源: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