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今年水日:重視水的質量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今年水日的主題是“未來之水”。我國是個嚴重缺水的國家,本報記者專訪水利部副部長索麗生時了解到,目前除了淡水資源嚴重缺乏以外,由於污染而造成的許多城市水質型缺水的問題,正日益突顯。日本的橫濱也曾經面臨過類似的問題,他們又是如何解決的呢?

                           

  3月16日,來自174個國家、46個國際機構的1萬多名代表抵達日本京都,出席在那裏召開的第三屆世界水論壇會議。

  有這樣一組數據可以大致描述出目前水危機的現狀:全世界有半數以上的國家和地區缺乏飲用水,特別是第三世界國家,目前已有70%,即17億人喝不上清潔的水;每年有500多萬人,其中包括200萬個兒童死於與水有關的疾病;伴隨流域水資源危機而出現的“環境難民”1998年就已達到2500萬人,超過了“戰爭難民”的人數。

  日本前首相橋本龍太郎在16日的開幕式上致辭説,去年在南非舉行的可持續發展世界首腦會議定下目標,到2015年要把全球未能飲用衛生水的人口減少一半。為此,本屆論壇要求與會各國拿出具體行動。

  中國的水面臨“洪、少、臟”

  中國水資源的問題要比世界的平均水準更嚴峻,水利部副部長索麗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我們要解決的事情概括起來就是3個字:洪、少、臟。”洪,就是洪水。每年的降水都集中在汛期的三四個月,佔全年降水量的60%到70%,河水暴漲,洪澇災害頻繁。

  少,説的是中國的水資源缺乏。中國的水資源總量雖然排在世界第四,但人均擁有的水資源只有2200立方米,僅比世界平均量的1/4略高一點,處在嚴重缺水線的邊緣。

  臟,指水污染嚴重。據國家環保總局公佈的資料,我國的河流、河段已有近1/4因污染而達不到灌溉用水的標準了。説北方的河道“有河皆幹、有水皆污”雖略嫌誇大,但也反映出了情況的嚴重。在南方一些水網密集的地區,則出現了因水體受污染而有水不能用的水質型缺水現象。

  有水就是用不成

  提到水臟的問題時索副部長説,在缺水這個大問題下,目前我國水質型缺水正日益顯現出來。長江三角洲可能是中國水網最密的地區,有誰相信“江南水鄉”會缺水呢?但座落在這裡的城市群卻真的紛告缺水。包圍城市的水域受到了污染,水臟了,沒法用。這種水質型缺水,在珠江三角洲,在湖南、雲南的一些城市也不同程度的存在。

  在上海長大的索麗生對長江三角洲的情況非常熟悉,他説:“主要是太湖流域受到了污染,水質下降,造成了以太湖流域為水源的城市,無錫、蘇州、上海,尤其是嘉興,出現了水質型缺水。”嘉興處在太湖下游,在上遊有好幾個城鎮的絲綢印染業非常發達,污染嚴重的工業廢水不經處理就排入河流,結果嘉興成了最大的受害者。很多人都知道上海過去的水很難喝,上海原先的水源是黃浦江,因為水質太差改到了更上遊一些的淀山湖,現在還從長江口取一部分水,但是海水倒灌的問題使這個水源也缺乏安全保障。

  索麗生説,由於走的是先發展後治理的老路,所以國家不得不在太湖治理上投入巨大的力量,這才使周圍城市的水源逐漸變得乾淨起來。目前,各項治理仍在繼續。在上海,曾經又黑又臭的蘇州河裏已經開始有魚出現,只是,這魚還吃不得。

  北京日用水量超過東京和柏林

  目前,全國的600多座大中城市中竟有400多座供水不足。索副部長説,在許多城市,人們可能還感覺不到缺水,其實他們不知道,是大量超采地下水和擠佔農業用水掩蓋了缺水的事實,暫時還有水喝是以犧牲環境和生態為代價的。

  河北是一個人均比以色列還缺水的省份,多年來靠著累計超采地下水600億立方米維持著人們的生計,但光抽採卻很少補給,搞得連成年老樹的樹根都吸不著水分了,大片的老樹枯死,土壤生態受到嚴重破壞。而這樣的現象在中國的很多地方都存在。

  索麗生説,解決缺水問題的辦法一是節水,二是開源。

  節水方面除了工農業要下大力氣節水外,城鄉居民的生活節水也不可忽視。其中,推廣節水器具固然有效,但更重要的是提高人們的節水意識。據世界水理事會提供的資料,東京每家每天的用水量為184升,柏林為168升,美國有規定不能超過204升,而北京這個嚴重缺水的城市卻高達285升。

  索麗生副部長説,在節水上,一些行政和經濟的手段也是行之有效的。長期以來,中國實行的是福利供水,水價極低,使人們産生了“水不值錢”的錯覺,節水意識難以提高。因此在用水政策上將進行改革,比如要分行業、分用戶制定水價,對居民生活用水實行低價,而對經濟活動、消費領域中的用水,像桑拿、洗浴和洗車等行業的用水實行高水價。另外,還要規定用水定額並在此基礎上實行累進加價。事實上,世界上不少國家都採取了類似的經濟手段,據了解,在歐洲南部的一些國家、在土耳其、澳大利亞,都實行了水價累進加價的辦法,結果很少有人超定額用水,作用非常明顯。

  談到開源,索副部長重點介紹南水北調。

  調水工程所具有的優化配置水資源和修復生態的雙重作用是眾所週知的。中國的南水北調工程就是從長江調水到黃、淮、海河流域,論規模和調水距離都是世界上最大的。那麼,如何保證調來的水不在途中被污染並最終得到充分的利用?索麗生説:南水北調將嚴格遵循“三先三後”的原則。

  受水的城市的調水量是按照節水規劃來分配的,這是先節水後調水。調水沿途必須完成配套的截污、治污工程,建好污水處理廠,然後才放水,這是先治污後通水。而且,必須在減采地下水、退還擠佔的農業用水的前提下才能享用調來的清水,這是先生態後用水。(程剛)

責編:王春燕 來源: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