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我與動物世界】“大鳥”你現在好嗎?孔靚

  可以説我是和《動物世界》一起長大的。今天,《動物世界》迎來了她20歲生日,我也只是20歲剛出頭。

  記得很小的時候,我就坐在爸爸的腿上看《動物世界》了。但那時只是覺得很好玩,看見頭上長著王字的大老虎在森林裏出沒;金錢豹在草原上追逐獵物,我還很害怕,但看到龜呀、鳥呀、蝴蝶呀、孔雀呀,我又想鑽進電視裏和它們玩一會兒。

  漸漸地我長大了。《動物世界》也讓我知道了很多事情,原來動物是美麗大自然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沒有了它們生態就不能平衡,我們人類就要遭殃,可以説,是《動物世界》讓我開始有了環保意識。

  但使我沒有想到的是,在我上初三的時候,我竟親手做了一件保護野生動物的事情。

  那是那年的夏至時節,我放暑假前夕的一個星期天,父母都出去了,只有我一個人留守在家寫作業。

  突然,我聽到後窗外有什麼東西在怪怪地叫著。好奇使我探身窗外,原來是只“大白雞”在地上撲愣著。附近沒有養雞呀?再一細看原來是只大鳥,看樣子好像受傷了,—貫喜歡花鳥魚蟲的我急忙奔了出去。

  當我來到大鳥前,我的心立即咚咚地跳了起來,血液也仿佛涌到了臉上。朱鹮!我差點失口叫了出來,對,沒錯。我在《動物世界》裏和書本上都見過它。披一身潔白無瑕的羽衣,翅和尾部淡淡地一抹紅色,喙的尖端、基部、頭和雙足淡淡的朱染,使它素雅秀美,落落大方,美麗極了。

  我知道這種被稱為“東方寶石”的國鳥已瀕臨滅絕,因此被國家列為一級保護。以前這種鳥曾廣泛地分佈在我國東半部、朝鮮、日本和黑龍江下游的俄羅斯境內,但後來極為罕見,但有報道説在陜西秦嶺南坡洋境內卻發現了它們的巢群。

  那麼,這只朱鹮是怎麼從陜西或別的地方來到山西的呢?難道是偷獵者所為,在偷運的過程中僥倖讓這只命大的朱鹮逃了出來?我來不及多想,為了防止這只遭難的國鳥再遭不測,我決定先把它藏起來並給它療傷,以後再做處理。

  也許是由於緊張,也許是自己生平頭一次進行救援行動而有些激動,在安頓朱鹮時,我的手竟有些發抖。好在我家屋後是一個大型倉庫的後墻,我家屋墻與倉庫之間長滿了茂密的雜草,足足有半人多高。一般很少有人到這裡來,這才使我平靜了許多。

  朱鹮的確受傷了。已經凝固了的血跡斑斑點點地從翅膀裏而一直延伸到了外面。當我查清了它的傷在左翅膀的根部時,我急忙跑回家取來藥箱,小心翼翼地為它清洗、消毒、上藥並用紗布包紮。

  為了保密,我決定用大鳥這個代號來稱呼它,每天爸爸給我買早點的兩元錢是它的伙食費。為了使“大鳥”早日恢復健康、增強體力,我動用了我的“儲蓄”——平時攢的零花錢,為它在市場上買些補養品——小魚來喂它。為了照顧好“大鳥”,我頗費了些心思。一要查些資料給自己充點“電”,二要瞞著爸爸媽媽,因為我不想讓別人知道我的秘密,我相信我有能力做好這些。

下一頁>>
責編:曲歌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