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我與動物世界】我與王蜂藝虹

  有許多人只要一見王蜂在自己身旁飛舞,定會像木頭人似地站立不動,生怕被蜇出幾個痛包來,我也不例外。但殊不知,我竟有一天斗膽地養起王蜂來。

  事情得從今年6月23日説起。

  這天清晨,我一早起來掃除昨夜那場大雨打落在院子裏的樹葉時,忽地,不知從何地方冒出10多只王蜂在我身邊和頭上飛來飛去,我當即被嚇呆了,一動也不敢動,只有眼睜睜地看著這群“耀武揚威”的王蜂繞我飛旋。幾分鐘後,那些王蜂又先後向離我腳下尺多遠的一張手掌大的落葉飛降下去,在確定身旁和頭上沒有了這群能致人于重創的王蜂後,我慢慢地蹲下身子歪頭看去,原來,一隻蛋大的蜂巢就在那葉片上。我仔細瞧了瞧,只見蜂巢上有10多個孕育蜂蛹成蜂的房子已封上了一層薄薄的白膜,另有七八隻胖乎乎的蜂蛹的“門”還沒封,它們在雨後的殘風吹拂下,不時地搖搖頭,看起來還挺可愛。那些在巢旁飛來爬去的王蜂們,有的不時還在我的眼前“嗡嗡”地半空旋著,有幾隻甚至還飛落在我一絲沒披的右臂上,但沒有一隻蜇我,它們似乎在求助於我。此時此刻,在驅趕我臂上的王蜂和任意讓它們在我手上“瀟灑走一回”的抉擇之間,我選擇了後者。

  我細心地觀察著這個蜂巢,突然,我發現連著葉子的巢頂上恰好有一個豆大的小洞,於是,我決定向它們伸出救援之手。剎那間,我冒著被這窩王蜂蜇的危險,小心翼翼地試著把它慢慢拿起,然後輕輕地穿挂在院子裏橙子樹上的一個幹枝上。大概是“善待善友”的緣故吧,當我把蜂巢挂好後,在場的這窩王蜂馬上一隻接一隻地到我雙臂上“光顧”,頓時,我一身的冷汗全然被嚇出來了,心想,一旦它們全體向我發起“攻擊”,後果不説便知了。然而,它們沒有像人類想像的那麼可怕,興許是以此來向我感謝和友善的一種表示吧。它們在我的雙臂上爬了30秒鐘左右,便一隻一隻地飛回了挂在樹枝上的蜂巢。我好奇地繼續觀察著這窩僅有17隻成蜂的蜂群,它們在巢的周圍時而騰空飛起,時而又落在巢上或樹枝上停停爬爬,似乎在查看自己的“房子”是否已牢固地挂在枝上,片刻,15隻王蜂都先後飛離了蜂巢,只剩下蜂王和一隻蜂在護著“美麗的家園”,並一個一個地查看著那些沒有封上一層白膜的蜂蛹,還用雙翼給它們扇風哩。

  10多分鐘後,飛出去的王蜂一隻接一隻地飛回來了,它們有的帶回了像是其他蟲蛹的食物給蜂王和那只蜂享用,有的銜回了“建築”蜂巢的粘合物,有幾隻生怕我把它們的“房子”挂得不夠牢,還專門在巢頂與樹枝連接的點上從嘴裏吐出粘合“材料”來固定它。嗨!真沒想到,這動物世界竟有這般“天生聰明”的王蜂。我來不及多想,便回廚房拿起匙羹舀出一勺幾乎化成漿的白糖試遞給巢邊的王蜂,忽然,兩隻王蜂嗅到甜味後很快就爬到羹面上痛快地吃了起來。……以往,我以為王蜂吃食時就像好些昆蟲那樣用“祖傳”的吸管,其實不然,它們是用細舌快速的舔食。時下,其他王蜂聞味後也爬上了我拿在手上的小勺子,不久,舔飽的王蜂又飛回了巢上梳理起自己的“前肢後腿”和羽翼來,好不自在!打這天起,我更鬥著膽“與蜂共舞”相處在一起了。

下一頁>>
責編:曲歌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