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環球頻道首頁
環球電視時間表
生態地球
影苑縱橫
環球風采
知性之旅
媒體評論
國際部介紹
聯絡方式
中央電視臺國際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區
復興路11號
郵編:100859
網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線調查

您經常收看的電視欄目為:
正大綜藝
世界影視博覽
國際藝苑
人與自然
環 球
動物世界
外國文藝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廣場
世界名著.名片欣賞
週日影院
假日影院
國際影院
海外劇場
原聲影視
佳藝影院
佳藝劇場
 【我與動物世界】“獵豹”之死李羨斌
 

  “獵豹”不是豹子,而是我養的一隻螳螂的名字。

  今年我家與往年一樣,又在陽臺的花枝上飼養了螳螂,但是今年養的這只螳螂卻非同一般,它異常兇猛,因為它是在不該出生的季節出生的。當時正值隆冬季節,帶著螳螂卵的花盆被放在底下有暖氣的窗臺上,白天太陽曬得卵殼暖洋洋的,溫度十分適宜,卵殼裏的小螳螂們誤以為春天到了,便紛紛從卵中孵出,可是此時哪有它們的食物“昆蟲”呀,螳螂們為了生存只好自相殘殺,根據適者生存的自然法則最後就只剩下這只倖存者,它比往年我們養的任何一隻螳螂都兇猛,我給它取了個比較適合它的名字叫“獵豹”。

  我根本沒有想到冬天裏出生的它還能夠活下來。過了好長時間,爸爸偶然在花的葉片上發現了它,還差一點把它當作只蚊子消滅掉。“獵豹”的同伴們有的被吞噬、有的餓死了,它自己也因食物的缺乏瘦弱極了。

  爸爸想了個辦法,他在花盆裏倒了些剩菜、飯湯,沒想到過了幾天還真滋生出了許多小蠓蟲,“獵豹”興奮極了,發現有活的東西在眼前飛動,就舞動兩把大鐮刀亂砍亂夾,結果一無所獲。後來它採用了守株待兔的方式進行捕獵,守株待兔是—個愚蠢的辦法,但“獵豹”卻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狩獵時,“獵豹”站在茉莉花的花枝上,微微舉著兩把鐮刀一動不動,靜靜等待獵物靠近,當有蠓蟲飛到它能夠著的範圍內時突然出擊,兩把鐮刀緊緊夾住獵物,並用極快的速度送到嘴邊,幾口便吞下肚去。花盆成了“獵豹”的樂園,餓了就去打獵,吃飽了肚子,便站在高高的花枝上,端著兩把大鐮刀,整個身子一左一右晃來晃去,一副趾高氣揚的桿子,好像它才是我們這個家的主人。我和爸爸一有空特喜歡坐在一起觀察它那逗人的樣子。

  花盆裏的蟲子畢竟有限,很快就無法滿足“獵豹”越來越大的胃口了。我想出了一個辦法,用一根小細棍挑著爸爸喂魚的線蟲,模倣昆蟲飛行時的樣子在它眼前晃來晃去,結果“獵豹”果真“上當”了,猛撲上去,兩把鐮刀緊緊夾住蠕動成一團的線蟲,大口大口地享用這種從沒嘗過的美味。看著“獵豹”一天—天長大,我開心極了。可喜的是春天來丁,樓下草坪裏也能發現一些小小的蝗蟲,我便捉了幾隻,拿回家放在“獵豹”呆著的花枝上,手剛拿開它就已經撲了亡去緊緊抓住其中的一隻,大口大口地啃了起來。這回可好了,我每天放學回家在草坪上隨便抓幾隻蝗蟲就夠它一天的伙食了,再也不用為它的食物發愁了,很快“獵豹”就長得和我的小拇指一樣大小了。

  沒想到不幸的事情發生了。有一天,爸爸發現未被捕食的蝗蟲危害花盆裏的花,就把“獵豹”和蝗蟲一起關在一個籠子裏,還以為是一個好辦法,“獵豹”隨時可以享用充足的美餐!可第二天下午我放學回來一看,卻發現它躺在籠子底下已經奄奄一息。我趕快把“獵豹”從籠子裏取出來,讓它躺在茶几上,發現它變成了一隻沒有鐮刀的殘疾螳螂,它的身軀比原來大了許多,可肚子癟了進去,成了扁扁的一片,躺在那裏一動不動,只有從微微起伏的肚皮上才能看出一絲微弱的呼吸。我馬上對它進行了搶救,用小樹棍沾著小水滴,滴到它的口器上,起初它還喝上一兩滴,可後來它沒有一絲力氣了,我最終也沒能挽救它柔弱的生命,它還是死了,我傷心極了,不自覺地流下了眼淚。我從籠子裏找到了它折斷的兩把鐮刀和一張蛻下的皮,同“獵豹”一起葬在了它成長的那棵茉莉花底下。

  後來我和爸爸從一本書上找到了關於螳螂的一些常識,原來螳螂沒有皮膚,它每長到一個階段就必須蛻皮,到時候它會找一個安靜、沒有干擾的地方進行蛻皮,每一次蛻皮它都會長大許多。蛻皮時它會用四肢固定住身子,把自己吊起來,靜靜地蛻去原來的皮。蛻皮的時候是螳螂一生中最虛弱無助的時候,一旦受到打擾,螳螂就會劇烈扭動身子,很容易造成自殘。爸爸把它關進籠子時正是它將要蛻皮的時候,肯定是那些可恨的蝗蟲在最關鍵的時候打擾了它,造成了它的殘疾,使它無法打獵,蛻皮的過程又幾乎耗盡廠它所有的能量,它最後因過度虛弱導致死亡。我明白得太遲了,我感到自己書讀得太少了,我為自己的無知感到深深的內疚和自責。

  安息吧,我的“獵豹”!(李羨斌)

責編:曲歌 來源:央視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