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頻道動態
主持人
精彩欄目
新聞欄目------------
文藝欄目------------
專題欄目------------
西部論壇------------
魅力12--------------
旅遊黃金線----------
頻道簡介
歡樂英雄
節目時間表
招聘人才
  在線調查
“我最喜愛的西部小城”評選活動
西部頻道“十一”期間播出電視劇侯選劇目
精品薈萃十年精品文藝節目回顧>>候選名單(四)
頻道聯絡方式

地址(Add):
北京市復興路11號中央電視台西部頻道編輯部
郵編(Zip Code):
100859
電話(Tel):
(8610)68130550(總機)
傳真(Fax):
(8610)68130550-601
E_mail:
xibupindao@mail.cctv.com
欄目簡介
  《魅力12》是一檔文藝類欄目,追根溯源,探尋民族藝術精粹;以小見大,折射西部人文魅力。過對産生於西部的一種文藝形式、流派、現象、一首廣為流傳歌曲的多方位展示與追溯的考察與挖掘。以折射絢麗多彩的西部少數民族(民間)文化的無窮魅力。

  欄目以演播室現場表演與嘉賓追憶為主,並適時溶入實地記錄性考察片段為主要形式。表演性與敘述性兩條線相輔相成,貫穿始終。

  欄目包含以下主要內容:原聲再現、尋源、非常發現、無限多樣、當事人回憶、西部情調、推向輝煌
  欄目每週六21:35首播,時長45分鐘。

  制 片 人:李罡
  欄目電話:68130550--305、310、318
  E_mail :meili12@mail.cctv.com
製片人的話
  面對西部,面對在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的50多個少數民族,面對這片土地上所創造的璀璨的文明,我們這些肩負著西部頻道文藝節目製作的電視人,深感重擔在身。

  走進西部,我們發現--
  西部被一種如詩如禪,如醉如癡,如歌如畫的文化所包裹。
  西部被一個神秘莫測,蒼涼悲壯,絢麗多姿的文明所浸透。

  這一切,通過一個小小的電視欄目實在是無法包容的,於是,我們試圖把自己放在了一個探尋者的位置上,以一首短小,甚至看上去顯得十分簡單的西部民謠作為突破口--
  去發現一種文化現象在其演變的過程中的歷史痕跡和社會背景,
  去感知這些現象所折射出來的民族氣質和時代精神,
  去玩味這古老和現代之間的豐富和精彩。

  那麼,讓觀眾同我們一道,從一首西部歌謠開始我們的西部之旅吧。
創作團隊
前排左起:于潔(編導)、胡嵐颯(責編)、王娟(編導)、逸波(編導)、布尼伊蘭(編導)

後排左起:李平(編導)、賈志堅(攝像)、王震新(攝像)、曹建標(主編)、鄭直(編導)、李罡(製片人)、馮景(編導)、李遵(編導)、朱智忠(編導)、陽光(製片)、陳慶國(製片)
下期預告
  CCTV-12西部頻道《魅力12》4月26日週六21:40首播,週日0:25、週日、一、三、五17:10重播。
  節目簡介:本期節目將通過陜西經典民歌《趕牲靈》的原始形態"腳夫調"以及有關版本的文化展示,來表達腳夫與相愛女人之間的情感故事。我們將從這傳唱的一首又一首動聽的民歌中,走進腳夫們的真切的生活,感受他們真摯的情感。
  山大溝深的陜北,四週重重阻隔,交通工具只有毛驢、騾子等。為了生存,為了貿易,於是就有了"趕牲靈"的"腳夫",趕牲靈的人們笑對人生,用生活創造了這首《趕牲靈》,把他們的勤勞、智慧和他們對生活的熱愛、他們的希望都融進了這首歌曲中。
  腳夫的歌聲響起了,一對對騾馬走過來了……歌詞中的"你是我的哥哥呦,你招一招手,你不是我的哥哥呦,你就走你的路",表達出了這群人對愛情的嚮往、對美好生活的祝願和他們苦中作樂、笑面生活的理想浪漫主義情懷。
  本期《魅力12》--《趕牲靈》中,編導大膽地將民歌和現代踢踏舞結合,打造出具有獨特風格的踢踏舞《趕牲靈》,還有馮小泉和曾格格改編的現代版《趕牲靈》、腳夫們趕牲靈的情景再等等節目,都會讓您覺得耳目一新。
話題徵集
  新的頻道,新的欄目,新的面孔。因為新,我們富有蓬勃的朝氣;但也因為新,我們需要經驗和知音。對於這個欄目,您有什麼樣的看法,什麼樣的感受,歡迎您來信提出建議、提供線索,我們共同進步。

我要發言

精彩圖片



更多>>